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拜佛為什麼要供養供品


時間:2017/7/8 作者:阿霞

拜佛拜心就可以,供養供品可有可無。

心有誰看到。若無表達之物,何以見得有心。昔有貧人書生臨考試時,窮得一清二白。結果賒肉供天,煮熟而熟肉被店老闆拿走,只得用湯供神供天。本不能得登因為用湯供養感動天神,後得登榜首。

諸果之中,石榴最為第一。諸味之中,醍醐最為第一。而且佛祖教導花果供佛菩薩功德無量。還教導我們用「三德六味,供佛及僧。」

還有,一些人對供品有誤區。分別什麼水果可以供佛,什麼水果不能供養。其實是錯誤的,凡是素的物品、餅食、水果、飲食都可以供佛。

在「三德六味」。「六味」就鹹甜酸辣澀苦等六種味道的飲食。苦例如苦瓜,是其中供養的一種飲食。

有一位德高望重的惟性老比丘尼,她一生除精進辦道外,對於供佛非常重視。每一個初一、十五、佛聖誕的吉日,她都親手把菜味夾在碗中,而後上殿上供。記得她臨終的最後一個十五吉日,她也親手將菜夾在碗中,然後上供,過幾天,老比丘尼就往生了。火化之後,得舍利子幾十顆。有人說了笑話,說老師傅的舍利子是從夾菜中來。其實,美味供佛,佛祖是不用吃你的東西。可貴的是,老師傅幾十年如一日。可見她的虔誠之心是多麼難得。何愁無有舍利子,何愁不會預知時至往生淨土。

從老師傅的行動中,我們看出她不單供養供品,同時也看出她的心無限真誠。所以,就是我們居家人在很忙碌中,無時間煮飲食供佛。但也可以買些水果、餅食、鮮花之類較方便的來供佛。這實際是在供養我們自身,因為這樣做可以得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