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怎樣才能得證永久幸福


時間:2017/7/9 作者:阿霞

人生悲歡離合,酸澀苦辣,伴隨各種災難,帶給人們無盡的壓力感。使心靈難得片歇,更難得心能解脫。但,我們必須知道,人世間的幸福是必須經過艱苦奮鬥得來的。心靈的解脫,是必須自我內心覺悟的提高,以及為眾生造福離苦之功得來的。

內心覺悟必須明白娑婆世界眾苦雲集,一苦未了,又復一苦。復有歡樂,不能久住,一苦又來。既然有苦,就要了苦,若惱滅時,自得解脫。悲能撥苦,是故經云:有修悲者,當知是人得一切法體諸解脫分。

那麼,要怎麼修於悲心。

深見一切眾生沉沒生死苦惱大海,為欲撥濟,是故生悲心度之。

又見眾生迷於正路無人示導,是故生悲心度之。又見眾生身口意不善,惡業多而受苦果,是故生悲心度之。

又見眾生為煩惱火之所燒然,但不能求三昧禪定水,是故生悲心度之。

又見眾生處饑渴寒熱,身體羸瘦互相劫奪,是故生悲心度之。

若修悲心,難施能施於大眾,難忍能忍,難作能為大眾勞作。一切善法悲為根本,所以應先修行悲心。當我們的心悲愍於眾生,並進入忘我境界,同時也會離開人我兩執所產生的苦楚,我們的心自然解脫歡喜。而得福於從悲心中施眾生舍我執,納入自身種種法益,使我們逍遙於解脫國中而法喜無限。

所以,解脫的心就是幸福的人。我們當然要解脫,也要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