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戒殺放生是中外協和天下太平之根本


時間:2017/7/10 作者:淨山

曠觀古今,治時少而亂時多,縱令大治,亦不過百數十年而已,其故何哉。良由宿世殺生食肉之業所結,現生自私自利之心所致也。殺業之結,唯食肉最為酷烈。人之一生,不知殺幾百千萬生命。只圖悅我口腹,何計彼之苦痛。雖則弱肉強食,任我所為,然彼怨恨之毒,蘊之於八識田中,生生世世,互相殺戮,此根不拔,殺劫難轉。而況有智識者,不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實理實事,遂以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為迂謬。唯欲奪彼所有以歸我,由是而爭城爭地,雖殺人盈城盈野而不顧也。其意蓋欲增我疆土,大我勢力,俾我子孫,永受其福。不知天地以好生為德,既在此好生惡殺之天地間,何能令子孫享此逆天悖理,殺人無量所得之福乎。自己一氣不來,永墮三途惡道,何等可憐。子孫若非所奪之人來者,將滅絕殆盡,了無噍類矣。

清涼山志載,隋,代州,趙良相,家資巨萬,有二子,長曰孟,次曰盈。盈強,孟弱。良相將終,分家資為二,孟得其上。及良相死,盈盡霸取,止與孟園屋一區。孟傭力以活。後盈死,為孟作子,名環。孟死,為盈作孫,名先。環長,為仆於先,心恨盈霸其業。適先欲朝五台,命環隨往。行至山中,曠無人處,拔刀謂曰,汝祖奪我家業,我將殺汝。先疾走,環追之。先入一茅庵,一老僧止之,各與以藥物茶湯。食已,如夢初醒,遂悉前事,感愧悲傷。老僧曰,盈乃環之前身,霸他之業,是自棄其業也。先乃孟之再來,受其先產,父命猶在耳。二人遂出家修道於五台焉。此二人者,宿有善根,故蒙菩薩點化,得有如此結果。今之以殺人為樂者,其後報何堪構想乎。

民十一年,馮夢華,魏梅蓀,王幼農等諸善士,以殺劫瀰漫,思為挽救。遂於三汊河置地,開法雲寺念佛放生道場,至十二年,掘好九池,以備分類而放。十三年即行開辦。或自己買放,或有善士買而送放。八年以來,凡自會中買放者,總計三百六七十擔,共用洋四千六百數十圓,皆諸善士陸續所施。今將八年所放之生,所用之款,用為報告,以祈各各悉知。此九年來,常住其中,忍勞忍苦,不憚艱辛者,心淨和尚也。其他雖亦極力維持,然未如心淨師之專致力於此也。緬維放生之舉,原為發起同人戒殺吃素之心。倘能戒殺吃素,則殺業不作,殺報自止。從前已造之業,則以竭力修善,至誠念佛,以消滅之。須知法雲寺之放生,實一切同人戒殺吃素之前導。而有心人聞而興起,同生慈惠惻怛之心,共行仁民愛物之道。將見人心轉而天眷常臨,雨暘時而五穀豐登。禮讓興行,戰爭息滅。中外協和,天下太平矣。此馮公等創建法雲,提倡放生之本志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民二十一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