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這是我們這一輩子唯一能脫離六道輪迴的方法


時間:2017/7/10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很多人修學佛法,包括一些老修行,其實是以將信將疑的心態來修學的,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但對於可否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點信心,甚至在內心深處,還在懷疑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這可能是由於現代人業障深重,對於佛經里說的內容,很多人是持懷疑的態度,以自己沒有看到或沒有經歷過就不相信,有些人或因為自己念了幾遍經或做了一點兒善事,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所以內心深處對佛所說的信心不足。雖然也有很多人將自己的感應或修學紀實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但他們仍不是完全相信,有些人還以為這只是在編故事。

除修行密宗可以即身成佛外(也只有極少數人能夠通過修行密宗成佛),我們絕大部分人想永遠脫離六道的煩惱和痛苦,想這一輩子修行能有所成就,臨終時能成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這是我們絕大多數世人這輩子能夠修行成功的唯一途徑。否則我們命終時還是進入六道輪迴,出離六道會變得遙遙無期,甚至很多人命終後,一輩子不如一輩子,福報越來越小,甚至能接觸到佛教的機會都非常渺茫的。如歷史上蘇東坡、黃庭堅等很多人,原本前世為高僧,轉世後成了普通人物,甚至有些人都不再修行,在我們輪迴的歷史上,這些人非常非常多。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十分珍惜這輩子的機會。

其實對於修學淨土法門,深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深信淨土法門,並且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基本上都能往生。那深信淨土法門,要深信哪些內容呢?首先是深信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深信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好,深信極樂世界的殊勝。關於極樂世界的種種殊勝,佛在《無量壽經》中已經有詳細描述,大家可以去看看。第二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只要我們有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迫切願望,阿彌陀佛都可以讓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裡已詳細描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我們的心愿和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三也要深信自己能去極樂世界,這點很重要,即使我們是再怎麼惡的人,哪怕犯了五逆重罪,只要懺悔了,而且願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特別是上面提到的第三條,有很多人擔心自己業障重,這輩子無法清除完自己的罪業,擔心命終時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其實這也是多餘的。首先我們可以介紹幾個有效的消業方法:1)最重要的是能用真誠心來懺悔,要知道我們所有的罪業都與我們的心念是有很大關係的,如我們能正確地認知到自己錯誤,發心懺悔並且永不再造這些惡業,我們的心念如果能徹底改變,罪也就消了。有句話不是說心若滅時罪亦忘嘛;2)我們懺悔了,心理也要徹底放下,如果我們總是執著於自己累世所造的罪業,心無法清淨,我們心理還是有煩惱,還是有疑惑,罪業也是無法消除的;3)如果真地還是擔心自己的修行不夠,或道行不夠,我們還可以將自己的這些煩惱(不能消業的煩惱)提交給佛菩薩,讓他們幫我們解決啊,我們要對佛菩薩有絕對的信心,佛菩薩都是很慈悲的,我們心有所求,菩薩就一定會有所應。其次除了消業外,我們還要正確地認識到,不是說我們要把我們的累世罪業完全消除乾淨了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的。我們是可以帶著我們的累世罪業一起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在那裡繼續修行,而且這些罪業再也無法障礙我們了,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罪業生起的因緣和條件的。最後我們凡夫累世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說實話,僅靠我們這輩子修行是肯定無法消除乾淨的,如果我們能把所有業障都消除了,那我們這一輩子肯定就能即身成佛了,連西方極東世界都無須去了。所以我們每個修行人都要認清現實,也不要自卑,老老實實將這輩子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為自己的修行目標,這一目標是現實的,也是可以實現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