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唯一只想阿彌陀佛


時間:2017/7/14 作者:妙音居士

前面講阿彌陀佛已圓滿成就一切宿願,那阿彌陀佛是如何發願的呢?《無量壽經》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聞我名號,繫念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其實本願當中,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講得清清楚楚:「發菩提心」是發菩提心,「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是明觀福田,「至心發願,欲生我國」是發願回向,「修諸功德」是積資淨障。在這裡阿彌陀佛說,任何一個眾生只要如理修持這四種因,在臨終時我與大眾就會接引他往生淨土,若此願不成,那我就不成佛,而現已成佛,自然這條大願已圓滿成就。所以只要大家如理修持往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就一定能往生,而修這四因一點也不難,故無量眾生皆可依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頌云:「何者聞我名,願恆詣我剎,我願妙圓故,眾剎有情至。」阿彌陀佛說,任何一個眾生只要聽到我的名號,願他們皆能往生我的剎土,如今我的發願已經圓滿的緣故,十方世界的眾生皆可往生極樂世界。

如此阿彌陀佛的發願力、悲心力與自己的信心意樂等因緣全部聚合,即可往生極樂世界。而最終能否往生,關鍵是看自己是否具足真信切願,若具足,則必定能往生。

對每一個眾生來講,死亡什麼時候到來都很難說,所以非常希望大家,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唯一只想阿彌陀佛,其他什麼都不要想,這樣就能往生。再加上大家皆具有眾多往生的殊勝因緣,這包括上師如意寶授記的因緣,以及聽客群多傳承上師教言的因緣。包括門措上師在大經堂開光時,為大家灌阿彌陀佛的頂,當時我很高興,覺得一定要在這裡弘揚淨土法門,這樣的話,在座的大多數道友在臨終時皆有希望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少部分人因為自己不爭氣:生邪見、信心發不起來,他們不一定能往生。但大多數人依靠上師和阿彌陀佛的加持都有希望往生,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忘記祈禱。而最關鍵的是,在臨終時不要多想,只有一個念頭,即祈禱與上師無二無別的阿彌陀佛。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