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別以為鬼神你看不見,天天打照面


時間:2017/7/16 作者:妙音居士

對面不識鬼!

鬼的種類很多,一般人皆以為鬼是猙獰可怖,青面獠牙,其實這不一定。有時鬼能化做人身,乍看之下,以為是個人,其實是鬼。若你是開了五眼的人,鬼就不能欺騙你了。鬼又能變畜生,諸如馬牛羊犬、魚類、小白兔等。為什麼能變呢?因為他有神通。或者變為螞蟻、蚊蟲、蒼蠅、雀鳥、蜜蜂等。譬如:春天時百花盛開,在花叢中有一群蜜蜂在采蜜,其中就有很多是鬼的化身。在花叢里有真的蜜蜂,也有假的蜜蜂,真的蜜蜂是循業受報,假的蜜蜂是鬼所變化,它們到各處去吃花蕊,飲花露。所以不要以為鬼一定是看不見的,你天天與他打照面,還不認識哩!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也可以說:「對面不識鬼!」

現在有人說:「法師,你這樣講,我真的不敢相信!」唉!你不相信就罷了,何必說「不敢相信」呢?我也沒有勉強你去信,只是說說道理,好教你提高警覺,不要天天撞鬼還懵然不知。有人說:「哎喲!法師,你這麼一說,簡直把我嚇壞了,晚上也不敢睡覺了。」那就乾脆不要睡覺,修般舟三昧好了。

我若是說真話,你們一定不相信的,所以就少說真話;那麼,是不是說假話呢?不是的,假話更不要說。少說真話,假話連一點也不要說。真話說多了,人也是不相信的。

再者,妖魔鬼怪也會變種種動物。大家是否記得一九七六年,我們初搬到萬佛聖城,當時有居士買來一群烏龜放生。其中一隻烏龜翻了過來,四腳朝天。當時馮馮居士也在場,他就看見一位身穿綠衣服的人,向他求救命。馮馮乃到處去觀察,發現原來就是那隻烏龜翻了過來。且看!那隻烏龜也有靈性,所以懂得找馮馮求救命。這麼多年來,誰也沒有注意這件事情。但從此事就應當知道,一切眾生,各有其眷屬,這是物以類聚,氣機相引,依類顯形的道理。

宣化上人 一九八一年二月五日 開示

天龍八部示現蟲身

西樂園有一棵樹,樹上長滿了蟲子,數不過來那麼多,那些蟲子各處跑。余果滿說再也不敢來了,因為一見到蟲子,她甚至於走路都不會走了……

上人自述

余果滿皈依之後,大約六月十九到西樂園去看我。她看見西樂園那兒有一棵桃樹,樹上的蟲子不知有多少,每片樹葉上就有三、四隻在爬,把她嚇得……

她有生以來,就怕和尚,又怕蟲子;一見著蟲子,她手腳都軟了,邁不動步,不能走路了。

她歡喜念佛,我說:「你找著我了,可以常常來拜佛!」 她說:「師父,我願意來這兒拜佛,不過我很怕蟲子的。您這個桃樹上,一片樹葉上有三、四隻蟲子,那個樹上又有千千萬萬那麼多蟲子,我嚇死了! 我就怕這個東西。這兒這麼多蟲子,我怎麼敢來呀?」

我當時這麼對她說:「你不要怕! 明天就沒有了。」 第二天,她很有信心來這,果然一條蟲子也沒有了。很大一棵樹,有兩個人那麼高,樹上有千千萬萬那麼多蟲子,它們一天就都搬家了,沒有了,不知道搬到什麼地方去了。從此她更有信心。

也不是說:「喔! 我知道了,一定是師父灑一點殺蟲水,都給殺了。」哈哈! 我本來想用殺蟲水,但是沒有錢買,所以我就吹幾口氣:「呼、呼、呼!」 它們就都跑了!不知道搬到什麼地方去了。

我不說你們都不知道,你們看是這麼多蟲子,其實都不是蟲,這些蟲子是皈依我的龍弟子。它們到廟上來拜佛,要不然怎麼會我講一句:「明天來就沒有了!」 它們就沒了呢!這些蟲子也就是天龍八部來示現的,顯一顯靈驗。由這個可知,天龍八部時時都現身,不過人看見卻不知道,沒人說破就不認識。今天我講明給你們聽,不說你們什麼都不懂。

有一次,一個東北老鄉來看我,他也是我以前的皈依弟子,我們非常高興能夠異地相逢。臨走時,我要他以後常來道場,他說:「我以後可不來了,你看廟門口的桃樹葉上好多大蛆,好嚇人哪!」 我對他說:「龍蛇混雜嘛!你要是怕它們,我叫它們離開,保證你明天來一隻也看不見。」 結果他第二天來參加法會,真的一隻也沒有了。它們就是現個相給你們看看而已。

節錄自 《覺海慈航度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