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經是最穩當的修行方式


時間:2017/7/16 作者:佛前明燈

有個道友問《普門品》和《金剛經》的功德。佛經在作用類型中,有些是用來指導修行的,屬於行法的,比如占察善惡業報經,這部經就告訴你怎么占察。屬於用的部分。還有一部分講般若的,比如《金剛經》、《楞嚴經》、《圓覺經》。般若部分誦經誦的最多的,是《金剛經》,像《圓覺經》、《楞嚴經》,誦的人就比較少,這一部分就屬於大家去悟的部分。不以持誦為主。

歷史上把經典用來作為持誦,專門誦經就是一種甚深的修行,這部經以《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還有《無量義經》,或者用來護國的《金光明經》、《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其中,《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歷朝歷代誦的最多,感應也最為稀有。

我講誦經是一種甚深的修行之法,一般講以誦《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為主。《華嚴經》中,《阿彌陀經》、《藥師經》、《地藏經》屬於《華嚴經》的眷屬經,這些也是可以的。尤其是《法華經》,非常讚嘆誦《法華經》的功德。這也是漢地修道人最大的修行方法。

漢地不管是修禪淨律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行法,就是以誦經為主。因為業障沒有消,智慧不開,其實佛法的甚深的密意,是無法懂得,沒有辦法像讀書一樣,好像能讀懂就好。佛法講的是悟,就是心去悟。不是用大腦去想,好像這個是什麼次第,什麼理論,什麼學派,這些想出來的東西,通通都不是智慧,甚至會障礙人的智慧。所以要用心去悟。那怎么悟,比較方便的法,就是誦經開始。

歷朝歷代誦經最多的,我看應該是《金剛經》和《法華經》。要真正切入佛的知見,乃至開悟,念誦《法華經》是必不可少的功課。我們現在看很多禪宗公案,好像很多祖師一下子就開悟了。或者打坐就開悟了。其實這裡頭有很多前行,其中最重要的,誦經的部分。以前人通過誦《法華經》和《金剛經》,開悟的非常多。比起禪堂裡頭開悟的,要多得多。

到現在的修行方式中,我仍然首推誦經。唐朝時百丈禪師就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這個念佛,不是現在人理解的念阿彌陀佛叫念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的念佛,指的是念佛的功德為文檔。佛的功德是《華嚴經》、《法華經》講的最多。唐朝時念佛法門還不是很流行。而且百丈禪師作為一個禪宗的巨匠,不會說念淨土宗的阿彌陀佛最穩當。所以這裡頭講的,更確切理解為念經,尤其是大乘經典為穩當。

禪宗的門人,除了每天參禪之外,念經也是必修功課。六祖壇經記載,法達來找六祖時,就念了《法華經》三千部。可見在唐朝時,念《法華經》成為一種社會的風氣。同時人們把《法華經》和《金剛經》作為主要的消災,超度的功能。無事不登三寶殿,你有事情了,就來廟裡。師父怎么幫你消災?要么就勸你念《金剛經》、《法華經》,要么就念這些經功德幫你消災,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可以說,在實用上,《金剛經》和《法華經》是很實用的經典。起碼來講,讓你世俗安樂,身安道隆,你安樂了,才能安心辦道。《法華經》中,有個觀音菩薩,解除八難三途。種種苦難都解除,你才能修行。這裡頭就有這一層含義。

現在很多人就喜歡獨創一個法,或者搞一個新鮮的觀念,修行方法,步驟出來。認為這才適合現代人的根器。其實人都是一樣,現在人未必就比古人根器差,或者現在人就有什麼特殊的地方。除了物質飛快以外,現在人和古人都一樣。人長的一樣,欲望也一樣,煩惱也一樣,無明也一樣,或者說修行的智慧也一樣。所以,回歸到傳統的祖師大德的修行方法,是最為穩當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