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二)


時間:2019/7/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念法門》開示: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二)

五濁惡世的凡夫充滿了煩惱,指的正是我們。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從這五濁名相的意義,我們也可以知道,在五濁惡世時代的凡夫眾生,確實煩惱很重。所以能夠得遇善知識進入佛門,這已經非常難能可貴了。在佛門當中又能夠進入淨土門,一心修學老實念佛,這又更不容易了。能夠聞法破疑生信,一心念佛邁向西方清淨報土,這又是難中之難。所以諸位是有善根的善男子善女人,所以要好好的聞法,一心念佛,讓自己這一生絕對是,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的最後一生。這一生過了,將來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了,就了辦生死這一件大事了,就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學習八萬四千法門,成就阿鞞跋致的大菩薩。然後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人間,來廣度苦難的眾生。那時候是菩薩再來,就遊戲人間隨緣度眾。那時候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就不可限量。那時候是成就道業的再來人,你不但能上求佛道,而且能下化眾生,而且你可以救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這樣不就是人生,最究竟圓滿的一件事嗎?對不對?

師父在念國小的時候,我看到我的阿嬤上吊自殺死了,那時候在我幼小的心靈裡面,非常的震撼也極為痛苦。第一個見到我阿嬤上吊的,就是我俗家的二姊。她看到我阿嬤上吊自殺,嚇得哭了跑出來。我第二個進去看到我阿嬤上吊,我也嚇得臉色鐵青,內心非常的痛苦。為什麼阿嬤活得好好的,要上吊自殺?後來長大了進入三寶門中學佛,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我這一生一定要學佛修行,成就佛道。要了辦生死,我才有神通、智慧、慈悲、道力,可以知道我的阿嬤,到底上吊自殺死了之後,墮落六道的哪一道,我才有辦法度她。

我在國小畢業,要升上國中的時候,那時候是暑假,我父親死了,那時候家裡窮得沒有錢,可以料理父親的喪事。受了善心人士的金錢幫助,還有一封信的勸勉,讓我感動得哭了好幾年,不是幾個月而已。在幼小的心靈裡面,對父親的離去,內心是無比的傷痛。父親走了之後三年,我拿著他的遺像,放在自己的皮夾口袋裡,想念父親的時候傷心難過,我就把父親的遺像,拿出來瞻仰懷念。所以對於父親的離去,內心的傷痛,那不是一個月、兩個月,是經過好幾年。所以進入佛門學佛修行,我就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我這一生一定要解脫生死,我才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知道父親死了之後,到底流入六道的哪一道?我才能去盡人子的孝道,去救度父親往生淨土。

如果你有這一份為自己,已經逝世的親人來念佛,師父都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你不會退失念佛心。我為了自己的阿嬤,為了自己的父親,我這一生絕對不會退失念佛心。有的人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三年五載了,就退失道心。這是因為自己除了不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之外,自己孝心也不夠。對於自己已經過世的父母,全然沒有關心。你的父母死了之後,如果沒有念佛,他一定六道輪迴。你沒有神通、慈悲、道力,凡夫更沒有能力,去度化已經死去的父母,對不對?所以為了能盡人子的孝道,孝道要圓滿,能夠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夠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去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那孝道才是真正的究竟圓滿,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

佛教非常的注重孝道,我們從很多經典裡面可以知道,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裡面講不盡孝道的人,對父母不孝猶如畜生一樣。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講這樣的話是很重的。可見得善導大師非常的注重孝道對不對?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也是盡了圓滿的孝道,成就了名號的無上功德。釋迦牟尼佛在宿世的修行,光是捨身捨命救度父母,不曉得多少世,這樣盡了圓滿的孝道,世尊成佛了。所以佛教告訴我們,人子對父母的盡孝,父母有生生世世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淪落到六道的哪一道,你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怎麼知道?你沒有神通。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圓滿的盡孝道。

從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這一段文讓我們知道,得遇善知識,能夠進入佛門修學佛法,不論修學哪一法門,都是善知識的成就。所以善知識是我們圓成菩提的全部因緣。

阿難有一次問釋迦牟尼佛,善知識是我們成就菩提的一半因緣嗎?世尊說不是,善知識是我們,成就菩提的全部因緣。善知識鼓勵我們修行,關心我們的法身慧命。

師父在念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對於生死這一件事情,就非常的注意。我經常心裡頭在想,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這人間為什麼會有人?人為什麼會死?對於阿嬤上吊自殺而死,對於父親因為喝酒,吃了食物中毒讓醫生打錯針,全身發黑死掉了,內心相當的痛苦。親人跟我們相處好好的,為什麼會死?我到處的問老師、同學,還有一些長輩,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沒有人能夠給我滿意的答案。後來遇上佛法,從佛經的許多道理,才慢慢的了解,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的道理。但是生死這一件事情,縱然你知道了,但是沒有了辦,你還是要在六道輪迴。所以能夠得遇善知識,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那人生是最幸福、最美滿、最快樂的。想一想在我們周遭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蓮友之間,誰真正在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誰為自己的生死在構想,這樣的人很少,師父就是其中之一。

我為什麼要非常的辛苦,遠從台灣到香港來?我如果不是為了弘法利生,關心你們的法身慧命,很想把你們度上西方極樂世界,我為什麼那麼辛苦,從台灣到香港來對不對?你們願意聽從師父的教化,願意聽經聞法,願意念佛,我就幫得了你對不對?我就度得了你。如同你願意上餐廳用餐,大寮的發心菩薩們,每天清晨四五點很早就起床,為大家料理三餐,他們的辛苦就有了意義,有了代價。因為你願意上餐廳用餐,好好的把他們一道一道的素齋,吃到你的肚子裡面。感念他們為我們,辛苦付出的一切對不對?你吃下這一些素菜,你的心就跟大寮發心義工們,他們的發心就相契相應對不對?同樣的道理,你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相契相應。你的念佛願生心,就跟阿彌陀佛的發願菩提心,相契相應。那你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因有果。一定的道理,你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想一想,我們無始劫來的生死輪迴,實在很疲勞了。你們在家菩薩比我們出家人,在菩提道上的修學,更辛苦,更艱難,為什麼?你們還要為了家庭,還要為了工作。我們出家人可以全心全意,為了自己的道業,盡心努力的修學。你們除了要為自己的道業,努力之外,你們還要照顧家庭,還要為了工作忙碌得不得了。所以家業、道業、事業,把你們忙得團團轉對不對?你們更是辛苦。

想一想,我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到了今生我總算遇到了善知識,告訴我念佛往生的道理,我還要生生世世,這樣為了生死的事情,再忙下去嗎?很多人聽到師父對他的勉勵,某某菩薩你要經常回到道場,來念佛共修。師父,我很忙,我每天要上班還要加班,還要照顧孩子。對,但是你照顧孩子,為工作,為家庭,為三餐,很辛苦,但是還有一件事情,比這一些更重要的,師父什麼事情?照顧你的法身慧命。師父正是為你的法身慧命構想,你的法身慧命就是你的大老婆,你不要把你的大老婆,放在旁邊不管。大老婆是跟你同甘共苦,最辛苦,最付出的,可是你從來不理會大老婆。你的法身慧命,才是跟你永永遠遠,生生世世不離不棄的。你不關心它,色身用了七八十年,很快就要舍掉了,這個色身能夠用七八十年,就已經很不錯了對不對?有的人色身用了二三十年,就這個色身,這裡也痛,那裡也痛,這裡也酸,那裡也酸,這裡也病,那裡也病,就用得很苦惱。師父就是,經常參訪醫生,經常供養醫生。醫生跟我很有緣,沒事我就拿一些錢財,去供養醫生。醫生我給你幾百元,你幫我打兩針,你不給醫生錢,他願意幫你打兩針嗎?我要到香港來弘法之前的前兩天我才打了三針,打了兩針是治感冒的,打了一針是新流感疫苗的防疫針。所以我們實在是很可憐的眾生,辛辛苦苦的,在年輕的時候工作賺錢,老來再把辛辛苦苦賺的錢,拿去供養給醫生。所以實在為這一些,人世間的凡塵俗事在忙,很沒有意義,很不值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