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就是提高生命的層次


時間:2017/7/17 作者:善光

這個世界上,佛菩薩是有的,神仙也是有的,地獄餓鬼也是有的。這個法界,不是大腦思維想像的那麼簡單,單調,它是多維次的,複雜的。

有人看到經書上說一切唯心造,就以為他們天堂地獄不存在。其實此心非彼心。或者看到佛說,命自我造,就覺得求佛拜神都沒有用。當善人遇到遇難時,護法善神會幫忙一把。當人作惡時,閻羅王就要抓他了。所以天神獎勵善是有的,閻羅王懲罰惡也是有的。這和佛教的自作自受,是沒有衝突。天神是自己善的感召,閻羅是自己惡的感召。

這個法界,眾生根據生命層次不同,可以分為三界。這個三界,不是佛教講的欲界,色界,無色界。而是根據生命覺悟,以及德行圓滿,分為上中下三界。那三界,也是互相影響的。上界的眾生,悟性高,道德也高,甚至有不可思議的能力。中界的眾生,就比較一般。下界的眾生,就更次了。

從大生命的角度,人是具足三界。但詳細分開,可以大概把佛菩薩,聖者,以及天道的眾生,看成上界。把人看成中界,把地獄餓鬼畜生,看成下界。記得這個是大概的分法。就是讓大家明白而已。

從《法華經》立場看,人是具足十法界,而且大生命就包含十法界。但上界的眾生對人,也會產生影響。也就是人當生命越來越趨向善時,你就能和上界眾生感應。比如道宣律師,他持戒很好,就有天人來送飯給他吃。他就是天人的飯。還有許多祖師大德,他們修行很好,神通很大的龍,天神,都會皈依他們。這就是他們能跟上界眾生感應。

這個感應,你不能求,因為求不到。所以你拜佛,你求發財,能發財嗎?不能的,古人講的,財富屬於土地管理,或者龍王管理。也就是生命層次很高的眾生在管理。你要得到財富,或者世間的福報,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生命層次。

你要求智慧,求福報,都先從提高生命層次下手。那就很容易了。要相信宇宙中,仍然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加持。

很多人以為自己學佛了,身邊就有許多護法神。這個想法有些可愛。你真的有修行,發菩薩心,才有護法神。護法神他福報大,神通大,他為什麼要護持你。因為你發菩薩心,他才護持啊,不是護持你發財啊。天下修行人多入牛毛,護法神護持都來不及,還有空來來管一個凡夫?

當人生命層次提高時,也就是他進入了更高的生命層次。他想要什麼時,護法神就來幫忙。佛菩薩感應,護法神是真實不虛的。大修行人在,他能改變周圍環境,讓風調雨順,災難不起。這也是真實不虛的。

關於這個三界。也可以分為靈性是上界,精神是中界,肉體是下界。一個人生病了,最高的方式,是用上界去治病,就是啟發他的靈性。記得,不要覺得靈性不可見。靈性也是一種很大的能量。所以王鳳儀治病,他就叫人找良心,把良心找回來。病就好了。這個是最高的治病方法。如果靈性生病了,精神和身體,都會有問題。

但現在人治病也好,養生也好,都是先從身體下手,精神下手。這是最下等的治療方法。人是本來沒有病的,有病都是靈性有問題。就是良心有問題了。然後影響了身體,影響了精神。

我推薦大家念《地藏經》、《普門品》,做好事,先回復靈性的健康。其他的身體,精神都會慢慢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