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願繫念必得往生願


時間:2017/7/24 作者:修心

好,下面看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這是繫念必得往生願。

十方眾生,聞阿彌陀佛的名號,繫念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對極樂世界都生起嚮往之心。繫念就是思念在心、念念相續不息,繫念我國,就是一心想念極樂世界,嚮往極樂世界。植眾德本,因為一心繫念極樂世界,善根萌發,修供養三寶,淨業三福等功德。這裡非常重要的,他把自己宿世以及今世所修的善根,至心回向極樂淨土。至心就是真誠心,回向就是使自己的功德,有明確的方向,不至於散失。這裡是把自己的善根功德,都回向極樂世界,都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稱為至心回向,繫念我國。師父曾經遇到這樣的居士,師父叫他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極樂世界去,他說師父我回向一半,還有一半留給我的兒女用,這個就不能稱為至心回向。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發願要滿足這些眾生的願望,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也體現了淨土法門攝機之廣。眾生的善根有厚有薄,所修功德有大有小,但他只要能夠繫念極樂世界,至心回向,發願往生,跟大家說,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退成佛。關鍵是至心回向,繫念我國。就是蕅益大師說的,「往生與否,皆在信願之有無」。從這一願當中,從這十八、十九、二十這三願,真的能看出阿彌陀佛的這種接引眾生的廣大,度化眾生的慈悲廣大,可以說真的是一個眾生都不遺漏的。十八、十九、二十這三願,相同之處都是欲生我國,都能以真實心發願往生,而這願中就已包含了信、願在內了。所以蕅益大師說嘛,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只是這三願所被眾生的根機有側重。雖然有側重,但是可以跟大家說,大家如果要是細細的品位的話,真的是把我們各行各業的眾生,十法界所有的眾生都給包含在內了。不管你是專持名號的,修淨土法門的,不是說淨土法門以外的眾生,我不來接引,阿彌陀佛的心胸廣大,利益一切的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甚至你修其他法門發菩提心的;還有你有一切善法,回向極樂世界的,求生淨土的;乃至一絲一毫的善,你只要能夠回向極樂世界,願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臨終都來接引。你看第十八願,側重於攝取專修淨土法門的眾生,哪怕臨終你才聽到善知識的開示,十念乃至一念都來接引你往生。

第十九願側重於攝取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眾生,不管是發菩提心,修任何法門做任何善行,只要是至心發願,也都能往生的。也就是可以說,你修其他教派的,佛教以外,你只要發心求生淨土,也都可以往生的。因為在你的信願之有無,就是這麼的廣大。所以我們這個佛法,佛菩薩真的是平等的度化眾生,慈悲從這裡面就可以體現的到。所以,我們眾生千萬別把佛法給傳小了,你是修淨土的,我是修密的,我就排擠你,你是修禪的我就不理你,不是這樣的。因為眾生本來是佛,最後都可以成佛的。所以佛菩薩看到了我們的本來,透過我們的現象,看到我們的本質了,而我們都是站在分別心,怎麼能和佛菩薩相比呢,不能的。所以我們見到任何的人,一定要恭敬他們,我不敢輕汝,汝當來必定成佛,本來是佛。

第二十願則側重於能夠一心繫念極樂世界、植眾德本、至心回向的眾生。極樂世界是大涅槃的境界,他是實相,如果能在平時我們行住坐臥當中,內心都是繫念極樂世界,心裡就會生起智慧,充滿光明,修諸功德,增長善根。把這些善根都回向極樂世界,他所修的這個功德,都能成為往生的資糧。這樣就把有漏的功德,轉為無漏的功德。因為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求生淨土就是無上菩提。不管你是士農工商,你把你所學的用到社會上,這也是修諸功德,去回向求生淨土。你是農民,把你所為社會大眾服務的;是工人,生產出來好的產品,做好的工人,做先進工作者;商人,做個商人菩薩,利益社會。你把你所做的一切,都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這裡面說了,阿彌陀佛在你臨欲命終的時候,一定會來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一生不退成佛。看看阿彌陀佛的這個願多博大,一個都沒有漏掉,我們一絲一毫的善,甚至我們的行住坐臥的這種威儀,這種動作,這種心念,就是都回向到極樂世界。皆在信願之有無,跟大家說,人人都有往生的份。講這三願,師父的心都跟著博大了,真的感覺阿彌陀佛的這種博大。就像父母無條件的關心兒女一樣,無條件的來利益兒女一樣,沒有任何的條件。不論你是有能力還是沒有能力,不論你是聽話的還是造惡的孩子,我都要來接引你們,就是一個,你們一定要願意讓我來接引,你們一定要願意往生,只要你們願意,我一定可以把你們帶到極樂世界,我們就可以這麼來理解,真的特別博大。在講這個的時候,師父的心感覺都跟著博大了,沒有分別了。所以我們講經也是一種快樂,通過古聖先賢的心量,通過他們修證的路子,把我們的光明也引發出來了。在唐譯的《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中說:「若我成佛,無量國中,所有眾生,聞說我名,以己善根,回向極樂,若不生者,不取菩提」。把你所做的絲毫之善,只要回向極樂世界,願意往生,準可以往生。所以把靠自力所修善根回向極樂世界,也能往生。

我們今天通過這個第十九願、二十願我們也要學到一些知識,雖說念佛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但是我們要根據自己的能力,來修功德、來利益社會。佛法是積極的,絕不是消極的,我們學了佛法以後是什麼?是利益社會,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我們要根據自己的能力,隨緣去做一些功德,隨緣去做,不要攀緣去做。只要你攀緣去做,說明你修的功德是帶著目的性的,還有目的想去做,想達到個人目的,那這個善就是絲毫不善間雜其中了。我們修任何的善法隨緣,三輪體空。對社會上、對身邊上,我們需要幫助的,我們要盡心盡力地去幫助,這樣不但利益眾生,也通過幫助眾生,我們與他們結了法緣。講到這,師父也想到師父的一個座右銘:付出就是收穫,盡心就是圓滿。只要我們盡了心了,不要管任何的結果,我們的心圓滿了。我們用這種三輪體空的心,和眾生去結佛緣結法緣,也給他們種了往生之因。這樣,我們都能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印祖說:「念佛之正行,再加以種種功德助之,則如船遇順風,又加高掛風帆,則一日千里,速登彼岸」。這裡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所修的種種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回嚮往生極樂世界,那我們所修的這種善因,只是享人天福報。回是迴轉,有決定不隨世情走的意思;向就是決定出離三界的方向。極樂世界是大涅槃,是不生不滅的實相,回向極樂世界,這些功德才能成為淨土的助行,成為往生的資糧,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能往生到極樂世界不退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