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二願菩薩一生補處願


時間:2017/7/24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家請看第二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是菩薩一生補處願。

這段經文所表達的意思是,阿彌陀佛發願,如果他成佛,他方佛土的菩薩來生極樂世界,必定都能證到一生補處的果位。有的菩薩來到極樂世界後,想隨自己的本願,去他方世界自在教化眾生,阿彌陀佛也會如他所願,幫助他披弘誓鎧,積累善根功德,去度脫一切眾生。這些菩薩到十方世界,施作佛事,供養一切諸佛,開導教化無量眾生,讓他們各個安立於佛正道。這些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無論是在極樂世界

證到一生補處的,還是隨其本願到他方世界救度眾生的,他們的所行都超出常倫諸地,也就是超過通途教理的次第修行,現前就能修習普賢大士的十大願王。如果不能實現,阿彌陀佛說了,我就不成正覺。

阿彌陀佛現在成佛已經十劫,可見他這個願也已經圓滿兌現。因為這個願文比較長,我們來一段一段的來解釋。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此願的所被之機,側重於極樂世界以外,他方世界的菩薩,當然生到極樂世界的凡夫,也都能證得一生補處。《阿彌陀經》當中說嘛,「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一生補處,蕅益大師說:「一生補處者,只一生補佛位」,如彌勒、觀音等。一生補處的菩薩,這一生是最後身,經此一生,來生一定成就佛果。菩薩從初發心到圓成佛果,要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共五十二位,如果按次第,一第一第的修行的話,要經歷無量劫。一生補處就是等覺菩薩他還有一品無明未破,等這一品生相無明破盡了,他就是登妙覺位,就是究竟圓滿的佛果。比如,我們現在的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將來到我們人壽八萬四千歲的時候,來娑婆示現八相成道,補釋迦牟尼佛的佛位。像觀音菩薩在極樂世界也是侯補佛,阿彌陀佛的應化身涅槃時,觀世音菩薩即補佛位。當然我們講過,阿彌陀佛的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是有量的無量,而且阿彌陀佛的正法於上半夜滅時,觀音菩薩馬上就補佛位,將來觀音菩薩示現涅槃,大勢至菩薩當夜即補佛位。不像我們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入滅到彌勒菩薩來補佛位,中間相隔了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麼長的時間。從通途的教理來說,要次第修行證到一生補處,是非常難的。不要說十信三賢,業障凡夫遇到障難會退心,就是七地菩薩還都有沉空之難。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中說:「菩薩而於七地中得大寂滅,上不見諸佛可求,下不見眾生可度,欲舍佛道,證於實際,爾時若不得十方諸佛神力加勸,即便滅度,與二乘無異,若往生安樂,見阿彌陀佛,即無此難」。也就是說,七地菩薩也有可能墮到二乘的寂滅當中去。所以,阿彌陀佛的這一願是非常的重要,這些他方世界的菩薩,只要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即沒有此難了。不僅這些菩薩們一生成佛,就是我們這些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這些凡夫,無一不是一生成佛。乃至於畜生道的這些鸚鵡八哥,還有餓鬼道,地獄道的這些眾生,只要能往生,再也不經三祇百劫艱遠的苦行,就能一生成佛。

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實證一生補處,但是他這個一生補處,並不一定是說補極樂世界的佛位,他會到十方法界,各個的世界去候補佛位。就像我們現在知道的觀世音菩薩,他是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在在極樂世界來做候補佛,來示現候補,一生補處的菩薩,後補佛位的。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我們可以到十方無量的世界,和我們有緣的世界,我們發願去候補佛位,度化和我們有緣的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有的願意在極樂世界修行,直至一生補處,再到他方世界去度化眾生;有的發願往生以後,立刻就回入娑婆去度眾生。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也滿他們的願。願文中說嘛,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那這些菩薩要入到生死海中去救度眾生,要和煩惱習氣非常重的眾生同事,很容易受到他們的影響退失大乘心,因為他們還沒有靠自力了脫生死,沒有靠自力證到一生補處,但是又有度眾生的大願,所以阿彌陀佛加持他們,讓他們披弘誓鎧,披上鎧甲,這樣就不會有墮入生死苦海的危險。這個鎧甲是個比喻,我們這個鎧甲,比喻保護我們能夠摧毀一切,而不被一切所摧毀,這裡是以他們的弘深誓願,保護自己不墮入生死輪迴。他們還要為了度脫一切的眾生,而去積累種種的功德,因為往生到極樂世界以後,得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這些菩薩能在一念之間,分身無數,遍游十方剎土,去行菩薩道,上求供養十方諸佛如來,下化恆沙無量眾生。菩薩到世間去度化眾生,都是以眾生的根機,以眾生的感菩薩去應,眾生以什麼身得度,菩薩就以什麼身來示現,幫助眾生安立於無上正真之道。這個無上正真之道,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幫助眾生,安立於成佛的目標。那具體的說,這些菩薩也是要以淨土一法,來引導眾生成佛,念佛成佛,以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的果地覺,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所以引導眾生執持名號,就是安立無上正真之道。

我們常念的一個發願偈: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這個偈子,就是一位從西方極樂世界倒駕慈航回來的菩薩,覺明妙行菩薩所寫的偈子。覺明妙行菩薩,他是在晉朝的時候,修持淨土法門念佛往生的,之後他經常以種種的身份,回入娑婆隨緣說法,度化各類的眾生,歸於佛道求生淨土。在以往幾次他來的時候,和大眾一樣示現生死,所以大家看不出來,也就是身份沒有被識破。只有一次例外,在明朝末年的時候,他在江蘇一帶示現,覺明妙行菩薩回入娑婆的時候,他看到八百年前,曾經和他一起修行的八個人,竟然在扶乩在求仙,修學外道。這八個人曾經和他一起修學過,他為了度化這八個人,破例降壇。扶乩,就是請這些神,請這些仙來降壇,來為他們顯靈。覺明妙行菩薩就用這個方法來勸說他們,勸說他們修習淨土法門,求生極樂世界,並且囑咐他們,此次降壇是個例外。扶乩是鬼神所依憑的,一般菩薩應化人間是不會用這種方式的。他的學生們就把菩薩講法的內容,整理成我們今天所看到的《西方確指》。印光大師肯定和讚揚《西方確指》,但是他也同時指出:「扶乩一事,多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非絕無一次是真仙臨壇者,然亦千中難得一次耳,明末覺明妙行菩薩,以乩開導佛法,臨去令其永斷扶乩。」這是印祖對我們現在這個扶乩求仙,對這個的一次警示和評價,千次難有一次是真的。我們到現在說真的,萬次也難有一次是真的,都是化現。所以我們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不要盲目的相信是佛是菩薩來臨壇,否則的話,很容易誤入歧途,被邪知邪見所迷惑,耽誤了自己往生的大事,還有耽誤我們自己的智慧,耽誤我們的善根。

別的地方不太清楚,我就知道我們這個地方,這種現象是非常嚴重的。我們現在的居士學佛,不是為了真正的覺悟,去增長智慧,而是一些迷信的狀況,什麼叫迷信?不明,不明白,這就是迷信。好多居士認為,師父們都要會看命,都要會求仙,都來找師父,甚至有的居士,對這個大仙的恭敬,要超過三寶。我們想想,他們哪有一個覺悟法?都是帶著分別,然後你們去聽他們的開示,去聽他們的教導,以盲導盲,更加的混亂,會更加迷惑的,貪嗔痴的心會越來越重的。你像有的這些身上帶仙的,他們也非常有小聰明的,別人找他們看命,看完了以後把錢收了,看不好怎麼辦?來找師父,非常有辦法的,來找師父超度,師父要是超好了,他們說你看我厲害吧,我能給你找到大師;如果超不好,你看大師都超不好,我也沒有辦法,死活都是他們的理,前後堵,我們經常叫前後堵。超好了是他厲害,他能接觸到佛,他能接觸到菩薩;超不好,佛菩薩都不靈,他也沒有辦法。所以師父為了引導大家走上正路,來找師父來看這些的,師父就跟大家說,師父是搞思想教育的,師父是做佛法覺悟思想的工作的,做思想家、覺悟的思想家,而不是做這些迷信看相的。別把佛法給貶低了,他是多麼的高貴、多麼的高尚,他是思想家,正知正見的思想家,我們一定要了解佛法。我們遇到障難了,不要恐慌,不要害怕,都是我們的因緣,我們借著這個因緣,來增長我們的智慧,我們來懺悔,你自然業障就消除,自然智慧就增加,自然覺悟就提高,多好的事情。非得借著這個因緣,又一次的毀壞自己,又一次的傷害自己的心性,對不對,就是這個道理。想著我們是做思想解放的,思想解縛的,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越是在欲望上求,越捆越緊,越綁你自己越不能解脫,就被欲望牢牢的束縛,被別人所控制。

我們看這一願的最後兩句,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這兩句話,是總括所有他方佛土,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對他們說,不論是在極樂世界修行的,還是隨其本願,回到他方世界度化眾生的,他們都是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常倫諸地之行,是指通途佛法所講的按次第修行。像我們娑婆世界,我們的修行就是按次第修行,他方世界也是按次第修行的,唯有極樂世界,是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的。比如說,大乘圓教,他是從破無明開始,要經過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個階位,沒有辦法去超越的,要一級一級的修,這是常倫諸地之行。而到了極樂世界不是這樣,《彌陀經》中說:「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馬上就圓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個念不退就是大菩薩的境界,心心流入薩婆若,就是頓超四十一個階位。蓮池大師說:「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越三祇齊諸聖,就在這六字洪名裡面,這一句佛號,就能超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就能和觀音、勢至、普賢、文殊菩薩齊等的,這不是靠自力修的,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加持所得來的。現前修習普賢之德,普賢之德說不能盡,普賢是《華嚴》的長子,在華嚴會上,佛是法王,聽法人中,以普賢為長子,我們說法王子,就是要繼承法王之位的。普賢無量無邊功德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華嚴經》中的最後,善財童子已經證得了等覺菩薩,普賢菩薩為他講了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是普賢之德的心中之心、要中之要。十大願王就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這是普賢菩薩十大願望,普賢菩薩在行願品的偈子中也說:「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這是普賢菩薩的大願,和阿彌陀佛攝取一切眾生往生的大願是一致的。在這裡阿彌陀佛用他的慈悲願力,加持所有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現前就可以修習普賢大士之德,這樣就能夠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功德,一生快速的成佛。

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那就是說,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我就不成無上正等正覺,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那他的這個大願已經兌現。《無量壽經》中說:「彼國菩薩皆當究竟一生補處,除其本願,為眾生故,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普欲度脫一切眾生」。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一定能證到一生補處,成就候補佛,到他方世界去八相成道,普度眾生。也一定可以披弘誓鎧,回入娑婆去救度生死輪迴的這些眾生,我們的父母師長,一切有緣的眾生,為他們做獅子吼,傳授淨土法門,幫助一切有緣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