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如何看修學心得文章


時間:2017/7/31 作者:覺慧普弘

覺慧普弘:如何看修學心得文章

修學心得文章是學佛人修學佛法教育後得到的心得體會總結報告,在佛教弟子中,大概可分成三種人,初信佛人,通過明理而學佛的人,真修實證的修佛人。

初信佛人明理非常少,大多數初信佛人都在半迷信佛半明理狀態,所說出來的話和做出來的事,都在半迷信佛半明理狀態上,沒有修學心得體會。

通過明理而學佛的人要比初信佛人明理要多很多,明的理要正很多,逐漸明理逐漸按照所明白的佛理去做,真的明白多少就去做多少,有明理,有發心,有實行,他們說出來的話一般都比較有道理,都會在明理髮心實行上有所體會,可以分享出一些實例,在這個層面上,也可以說是心得體會。

這裡面要說的修學心得體會,不是一般的明理實行的心得體會,而是真修實證的修佛人,所悟出來的道理,悟處,是悟道後的心得體會。

悟處,就是開悟後所說所寫出來的內容,悟出來的就是自性流出來的,就是開悟了,開悟就是佛在《法華經》中說的開佛知見,也就是說,開悟之人所說的一切悟處都是佛知佛見,也就是都是智慧,都是自性流露,都是自性說法。

凡是真修實證之人的心得體會對學佛人都有指導性,都能夠正確引領學佛人正確修學佛法教育。

如何看修學心得體會文章?既然是看修學心得體會文章,也就等於在看自性法,無論是看哪位祖師大德的修學心得體會,還是看現實中的某位普通學佛人的修學心得體會都一樣,不可以有分別高下之心。

凡是看修學心得體會文章的人,一定要把自己定位在佛弟子的層面,自己是佛的學生,是來學習的,一定要把心放低,用低低矮矮的心來看,來學習,是用學習的心,求善知識的心,用這樣的心來看,來學習才能夠真的受益。

看修學心得文章或聽修學心得文章的人中,大概有這樣幾種人,稀里糊塗看或聽的人,礙於情面試試看才看或聽的人,大明白心看或聽的人,以老師身份看或聽的人,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看或聽的人,真心求善知識,把它當成善知識,真心學習的人。

稀里糊塗看或聽的人啥也看不出來,啥也聽不出來,就像耳旁風一樣,稀里糊塗就完事了,啥也沒得到。看聽過後,好孬不知,對錯不知,一問三不知,啥也說不出來。

礙於情面試試看的人,只能聽出一些極其表面的意思,加上自己的個人知見給個評價,不倫不類,和真義邊都挨不著,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

大明白心的人,聽後會覺得這個我懂,我明白,能說出幾句表意算好的,大多數都是個人知見,一口氣的開講開說,說出來的內容雲裡霧裡,竟說大道理,整個一個全明白,大明白,能說不能行,所說所講出來的內容根本就不是修學心得體會文章所要說的意思,更不是修學心得體會文章所要達到的目的,說的都是用自己明白心裏面出來的個人知見。

以老師身份看聽的人,專找其中的不足,缺點和毛病,給人指點,指正,甚至批評,能說出還行吧,看字面還可以,沒啥大毛病,就算是好的評語了,好似在給學生批改作業打分判分,把自己的身份抬的高高的下不來,根本就沒有學習求教之心,怎能夠看聽出真義來,那是不可能的事,以上幾種人都不會受益。

只有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看或聽的人,真心求善知識,把它當成善知識,真心學習的人。才會真受益,才會真正聽看出文章的真實義來,才是真正會看或聽的人,才是真正佛弟子,才真正是佛的學生。

無論出家在家,都是佛弟子,真正佛弟子一定是謙卑低下,永遠是學生,向一切人的長處學習,向一切真善知識學習,親近善知識,只看他人的長處,決不看他人的缺點毛病,只讚嘆他人的優點長處,絕不說他人的缺點毛病,永遠用求學求教之心,無論自己修學到何種高的程度,謙卑低矮,求學求教之心恆久不變,只有這樣才會不偏不倚,天天在增長自己的修為,天天都能夠遇到真正善知識,所有的真善知識都在排隊等著這樣的人,就可以天天時時處處和真善知識在一起,和開悟見性的佛菩薩們在一起,天天在接受佛法教育,天天在向成佛的道路上正確飛速前進,成佛是必定的,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