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該想明白了


時間:2019/2/19 作者:覺慧普弘

信了多年的佛,還在煩惱中。該想通了,一切本空。得到非得到,失去亦非失去。本來就啥都沒有。幹嘛執著於一念。心有時會寂寞,寂寞即是著相。不著相即無寂寞可言,著相即是分別,分別就是執著,執著就是煩惱。一切本既空,看到也是沒看到,看到的都是空相。人得六根,六根皆易招染。得此六根。則六根不淨。看人只看其好,每個人都很好。不能有錯想,一念好一念不好。相從心生。念由心轉。放下錯念。心得清淨。早日解脫。成佛不要等,你成之後我一定成佛,到時候你來接我、或者,我成佛之後來接你,這些都錯了。那些話都是成佛之後的事,沒成佛只是空談。成佛。沒有先後之分。極樂世界就是這個世界。心去即是去。心不去命終也枉然。極樂世界就是快樂世界。問自己:快樂了嗎?真的快樂了。就可以說,我已到了。不要感覺他人學得不好。成不了佛。根本沒有成佛。這也是錯想。有錯想是見不到功果的。更見不到他人的功果。你的念頭沒到。就見不到他人到。當你心去了就會看到大家都去了,自己才是最後一名。別老以為我是凡夫。不要有凡夫想,人有各種相。自己是凡夫相。這是臨時相,必須離開不潔世界。心不住染地,身有染非有染。最聰明的人是空心人。了無掛礙。一絲毫都不可有。清淨自在遍觀諸法。牽掛絲毫,偏離不可量。空在內,不染於外。相可變心不著此相。亦即無相。念由心生,心定。不生不滅。一既二。無二無別。

法是啥?法是為不知法者而說,是教其解脫之方法,說法給聽法者,因聽者不知法。已得法要者,步入空相。無有有相。萬法皆空。知法者進入法相,無相無別。所有法既無有法。讀百卷經典。不了意也是枉然。只能為自身積功累德,增添福報。佛不是改變外表修出來的。也不是學形象才會的。學佛是修心。都說學佛,佛咋學。和學雷鋒一樣嗎?三月來四月走。那不叫學佛。成佛在悟,頓悟成佛。學是漸修法,六祖惠能。他沒有學過佛。惠能是頓悟成佛。那麼,學佛對不對?學佛對。我是凡夫能否成佛?能。心中要有一個能字。這是本。根基。沒了根基就沒了路,心即佛。佛即心。二者為一。修是一步步走。慢功。悟非人人可得。悟者現在有嗎?有。有小悟。有大悟。大悟才看得透。凡夫學佛,佛的每一步路、每句話,都得學上幾年,還會退轉,反覆數次。要把佛的所有學會,哪有一人。釋迦牟尼最後成就,就是悟。悟說易則易。說難則難。關鍵在悟。悟,非一日之功。都有過程在裡面。不染塵,是心不是體。凡夫之悟。我是凡夫。得解心疾不再受侵。

現在人人都覺得苦,我不覺得苦。而且還很快樂。這也是悟。一切皆為造化。貪嗔痴是心念。貪,即是欲,欲有得有不可得。不可得就變成嗔。嗔恨。嗔恨就是煩惱。可亂心性,可喪失智慧。智慧喪失掉,就是愚痴。

有沒有生死?體有生死。心無生死。本無生死。生死是表相。原本無生無滅。無去無來。人為啥有錯?凡夫。凡夫想,永做凡夫。怎樣會不再犯錯,眼裡沒有錯,沒有他人錯,就不再有錯。每天想著他人都錯了,是自己錯了。在煩惱中。煩惱是自己給的。不是別人。煩惱是別人給的,這是迷想。不可有。放下萬緣。悟道真常,定會成就。自己就是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