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八願道場普見願


時間:2017/7/31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家請看第二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這是道場普見願。

道場樹又叫覺樹、菩提樹,因為佛在樹下的金剛座上成佛而得名。釋迦牟尼佛的道場樹,在印度正覺山的西南十四五里地,有一棵畢缽羅樹,佛在這棵樹下成佛,所以這棵樹就叫做菩提樹,也叫做覺悟樹、道場樹。佛在世的時候,這棵樹高四百尺,由於受到多次的砍伐,現在這棵樹只有五六丈高。玄奘法師在去印度取經的時候,見到這棵樹,樹幹是黃白色,樹枝青翠,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樹葉都非常的光鮮,不會凋謝,只是每到世尊的涅槃日,這棵樹就有些凋謝了,但是很快就能復原。佛在經中對阿難說,世間有三種器物應受禮拜:佛骨舍利、佛像還有菩提樹。禮拜菩提樹和禮拜佛的功德都是一樣的,所以現在很多人,都到印度去禮拜菩提樹,在菩提樹下修行,諸佛都用菩提樹來做佛事,來幫助眾生開悟。《維摩經菩薩行品肇注》中說:「佛於樹下成道,樹名菩提,此樹光無不照,香無不熏,形色微妙,隨所好而見,樹出法音,隨所好而聞,此如來報應樹也,眾生遇者,自然悟道。」這棵樹是佛的果報應化樹。這棵樹很殊勝,有光、有香、形色微妙,能隨眾生之所好,你喜歡什麼它就能現什麼,根據眾生的根機而現相,幫助眾生悟道,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道場樹。

極樂世界也有道場樹,《無量壽經》中說,這棵樹高四百萬里,樹的枝葉四面分布有二十萬里,是一切眾寶自然合成,樹枝上垂掛著瓔珞,有百千萬種顏色,珍妙寶網羅覆其上。寶樹上的寶珠,一個寶珠就有一千種光明,一個光明就有八萬四千種顏色,這光與色互相輝映,照耀無有極限。當微風吹動枝葉,就能發出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的音聲,傳遍諸佛國土,讓人聽了心生清淨,不住染濁的心。見到菩提樹的人利益也非常大,能獲三種忍: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音響忍就是能夠了解一切法如音聲的迴響,我們說如迴響、鼓響之音,如夢幻泡影,這是音響忍,這個是三地菩薩的境界,三地菩薩才能證到這個境界。第二個是柔順忍,能夠舍離言說相而入實相,這種是四五六地菩薩證到的境界。第三是無生法忍,就是離一切相證入實相,安住於無生法中,這是七地以上的菩薩所證的境界。那麼見到菩提樹的人,由於彌陀願力的加持,就能得到這三種忍。但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少功德的,如果靠自力的話,靠他自證的話,他見不到這個菩提樹的,不能得到殊勝的利益。這就像我們娑婆世界的狀況一樣,世尊在講《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時候,法身大士們見到的是無量相好光明的佛的報身,報身佛;聲聞眾見到的是一位黃面比丘;而法會當中這些優婆塞、優婆夷他們都看不到佛的,見到的是一塊黑炭。所以那些少功德的菩薩,本來是見不到菩提樹的,但是阿彌陀佛悲憫這些眾生,發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國中的菩薩,乃至少功德的菩薩,能夠知見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的道場樹,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取正覺。現在阿彌陀佛已經究竟圓滿成佛,那他發的這個大願也已經實現,極樂國中的那些少功德的菩薩,都能夠了知、看見菩提樹;耳朵能夠聽到妙法音聲;鼻子能夠嗅到樹的香味;口能嘗到樹的果實;身體被光注照;意根繫念菩提樹的功德。這樣,就會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煩惱。正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的加持,讓這些少功德者,能夠直接見到道場樹,見色聞香,自然得忍,獲得殊勝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