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三十四願聞名得忍願


時間:2017/8/9 作者:修心

好,我們大家看第三十四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這是聞名得忍願。

這一願是說十方一切眾生,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不得無生法忍,諸深總持的大利,阿彌陀佛就說了,我不成無上正等正覺。

我們看願文,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這是此願所被之機。所攝受的眾生非常的廣大,包括了十方無量世界,沒有一個世界不在這一願含攝之內。眾生,不但包括賢位的眾生,人道的眾生,而且包括了三惡道的一切眾生,蜎飛蠕動以及地獄中受極苦的眾生,都是這一願所被之機。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大願心,別把自己的心量縮小了,像我們平時教育孩子,師父就注意到了,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親人來教育,小了,你的高度不夠,那你教育孩子的層次素質就絕對不夠的,一定要把孩子當成什麼,國家的棟樑,社會的棟樑,未來的菩薩。你有這個責任,把這些菩薩去教育好,用這種大的心量,這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福德。我們不要把心量給縮小了,阿彌陀佛,確實我們在當中,能學到好多大的心量,不要聽師父講完,你們就沒有事了,聽個熱鬧,不是這樣的,可以用到我們實際的生活當中去很多很多的。

聞我名字,這個聞有三種含義。第一種,是聞如不聞。只是接觸到耳根,心裡並沒有信受,沒有觸到心裡,這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了一個緣,種了一個遠因。不過現在,還是要受六道輪迴之苦,只是要等機緣成熟了,不知道在哪一劫,機緣成熟了,然後聞到佛號,而證無生法忍。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也就是《法華經》說的,「若以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這是聞如不聞。第二種,是雖然聞而受持,但是心裡還有懷疑。這一類的眾生,聞到了阿彌陀佛的佛號,也是念佛,發願到極樂世界去,但是因為心裡有懷疑,他只能生到邊地疑城。就是經中所講的胎生之類,五百歲中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知菩薩法式,不得修習功德,但是,他只要認識到自己的疑惑錯誤,將來也能往生到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第三種聞,就是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心歡喜。這種聞是確定包含了信願行在內,這是本願中的聞。我們本願中的這種聞,就是所指的這麼一種聞而信受,這才叫真聞,

因為這種聞與阿彌陀佛的這一願相應。所以一念發起,就能證得無生法忍,得諸深總持。無論是聖賢位的菩薩,還是六道的眾生,只要具足信願,持念佛名,不用等到往生極樂世界,再證無生法忍,諸深總持,當下這一念即能證得,這就是彌陀大願的不可思議之處。就像我們學習的第十一願的時候,只要你今天發真實願,要往生淨土,你就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既然不退轉了,就是正定聚,這是善導大師講的。從通途修正的果位上來說,得無生法忍,這個是破一品無明的圓住位的菩薩,如果是證到無生法忍的究竟位,至少是圓住八地以上的菩薩。台灣的高僧印順法師講,不退轉的菩薩得無生法忍。忍是一種智慧,與忍辱的意思不同,在這裡忍可以解釋為透徹的認知,也就是能夠將事物在內心中認得清清楚楚,能夠透徹的了解它,這是忍。那我們就可以這麼理解,這裡的忍是智慧的別名,能夠證悟一切法不生不滅的智慧,即稱之為無生法忍。所以無生法忍,就是能夠把心安住在,不生不滅的中道實相上不動不退。《觀經》中韋提希夫人蒙佛加持,見到極樂世界的清淨光明時,心生歡喜,應時即得無生法忍。善導大師對無生法忍的解釋是:證得往生。就是說這個無生法忍,不是說她當時斷惑的程度,而是她當時產生了決定往生的信心,由這個信心故,而得的無生法忍。韋提希夫人雖然還示現的是凡夫,但是已經證得了無生法忍了,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所以只要符合聞而信受的條件,具足堅固的信願念佛,雖然還是凡夫,當下一念就得無生法忍了。

諸深總持,總持是梵語是陀羅尼,就是總一切法,持無量義。諸深總持就是聞而信受彌陀名號,能夠得到種種的甚深陀羅尼,能總持無量佛法而不失散。從通途的教理來說,要想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要修行兩大阿僧祇劫,甚至更長的時間,那麼我們這些凡夫,聞信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得無生法忍,諸深總持,這個有些人持懷疑的態度,其實這正是淨土宗殊勝的地方。只要我們聽聞到彌陀的名號,和韋提希夫人一樣,對往生淨土產生了信心,那麼從現在開始到成就佛果,我們只要一生的時間,從現在開始你就已經得不退轉了。而這個十信、十行、十回向的菩薩,他們還要經歷多次的變易生死,一次一次的按次第修行,最終成為等覺菩薩,才到一生成佛的位次。所以蓮池大師說: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你在發心的這一念當中,就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你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片言當中,你就跟觀音勢至菩薩等齊了。因為我們的信願持名,就能和阿彌陀佛相應,阿彌陀佛修行的全部功德被我們接納過來了,轉化成我們自己的力量,這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雖然從這個斷惑的程度上,我們和諸上善人有天壤之別,但是彌陀的名號把我們這一念凡夫的妄想心,直接投入到彌陀的功德大海中,我們念佛的當下,就和觀音勢至這些大菩薩等齊了,這就是圓頓的道理。印光大師說:「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印祖是讓我們打消這種懷疑,不要驚訝,你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超越十地菩薩,因為你這一念佛號,就能圓攝佛功德為自功德,所以能超過菩薩果位裡面最高的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要知道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裡面,包括了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也就是說念佛法門,統攝禪、教、律諸法門。所以,我們要以決定往生的信願來念這一句名號,一定能夠得到無上的功德。在宋譯的《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中說:「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一切眾生,聞我名號,永離熱惱,心得清涼,行正信行,得生我剎,坐寶樹下,證無生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因為得無生法忍,諸深總持,很快就能成就佛果。

這個阿彌陀佛的每一願,都是幫助眾生直趣佛乘,快速成佛,只要我們能夠信受佛的教化,發起求生淨土、成佛度眾生的心來,就能夠把如來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通過一句名號,完全的接納過來。《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中說:「淨念相繼,自得心開」。我們要清淨的念佛,不是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心裡就是在念這一句佛號,耳朵就是在聽這一句佛號,其他的統統放下,就只有一句佛號,一句接著一句,只要能做到這樣,你就自得心開,就是即凡夫心開佛知見。我們的凡夫心很惡濁,很粗劣,很愚痴,因為念佛,就能開顯出佛的知見來,你的知見就和佛的見解等同了。所以我們要想快速的成就佛道,念佛法門最直接、最微妙,一切眾生只要信願持名,都能得度,直至一生成佛。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