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四十願樹現佛剎願


時間:2017/8/11 作者:修心

好,我們大家請看第四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是樹現佛剎願。

前面我們在第三十一願,徹照十方願中,講極樂國土的功德,極樂世界的樹木花朵,宮殿樓閣都能徹照十方諸佛世界。而這一願,是講國中菩薩的功德,國中菩薩,想見十方無量莊嚴佛國土,隨著他的念頭,當下就能在寶樹中見到,而且非常的清晰,就像鏡子照在自己的臉上一樣。這些國中菩薩,想看看其他淨土的情況,阿彌陀佛就發願,加持他們對著寶樹的葉子,就能見到他想見到的國土。比如,現在我們經常念消災延壽藥師佛,都想見到東方淨琉璃世界,那麼到了極樂世界,我們就能在寶樹上清清楚楚的看到。蕅益大師說,只要能往生極樂世界一個佛國,即是生於十方諸佛的淨土。由於阿彌陀佛的這一願,可以看出,不但從理上說是這樣,往生的人,也可以從事上親身感受到,往生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十方世界。當然了,這種功德不是這些國土的菩薩親證的,從一個小的寶樹裡面,映照出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這是事事無礙的境界,這是佛的境界,這些國中菩薩是蒙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才能隨自己的意願,從寶樹上看到自己想見的十方佛剎。寶樹就像我們今天說的,是一個大的接受信號台,一個螢幕,只要你調節頻道,而不是用搖控器,是菩薩們的念頭,你只要念頭一動,就會換一番的景象。當他們看到種種國土的殊勝莊嚴,聽到諸佛講經說法,還有他方國土的菩薩精進修學,就會從中受到啟發,更好的精進修行,直接可以在極樂國土就可以參學到了。當然這是說菩薩想見到淨土,如果想見到穢土的話,也是這樣,我們往生之後,想看看我們以前的同修、家親眷屬,也能在寶樹上看到,這樣就能更加的精進勇猛,發心成佛來普度這些眾生。

極樂世界中,不僅寶樹能顯現十方無量世界,那些亭台、樓閣、寶幢、寶幡、寶地、蓮池都能夠顯現。這裡只是舉出其中一個寶樹,極樂世界中的任何一物,都能顯現十方剎海,這正顯示了極樂世界的事事無礙的境界,一真法界的境界。唐朝的法藏大師是華嚴宗的三祖,武則天非常仰慕他,把他請到宮裡面講《華嚴經》,法藏大師為了幫助武則天和這些聽經的人,能夠理解事事無礙的境界,法藏大師準備了十面鏡子,安放於八方和上下,鏡面和鏡面相對,距離一丈,他點燃一支火炬,照著中間安放的一尊佛像,於是每面鏡子都是重重疊疊,重重疊疊的出現佛像,重疊無盡。在場的人,一下子就明白了事物和事物之間的圓融無礙的關係了。以我們末法人的根機,對很多佛教理論的理解是非常困難的,幸好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佛法門,蓮池大師說:「一句阿彌陀佛,賅羅教門八法,圓攝禪門五宗」。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把這個念佛法門,看作是淺顯容易的事,只是愚夫愚婦所被的法門,我們應當深信念佛法門,依信起願,依願起行,那麼就能於念念之間,流出無量的諸佛如來,遍坐十方微塵剎土,轉大法輪。如果信願不深切,修行不努力,終日悠散,淨業無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