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用七種方法修養謙虛品德


時間:2017/8/13 作者:草根心聲

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社會關係之中,總要和別人打交道。那麼如何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呢?最基本的辦法就是謙虛。生活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人如果能夠謙虛,必定上得到人們的信任與支持;懂得謙虛,便知道「日新又新」的重要性,不但學問、事業有進步,而且待人接物、處世為人、結交朋友等都會有進步。所以,《易經》上說:「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書曰:「滿招損,謙受益。」這段話大致意思是:天之道,對於那些已經到達極限者就會讓它受到減損,而讓那些謙虛的人得到增益;就像月亮到了最圓的時候即開始慢慢變為虧缺。地之道,對於那些過度滿溢者,也會使其發生變化,讓謙虛的人得到滋長;就像池水在灌滿之後總會流向低洼處,把窪處填滿;鬼神之道,會讓那些高傲自滿的人受到一些懲罰,而對於謙虛的人則會讓他得到相應的福報。人世間的道理,也是厭惡驕傲自大者,反而喜歡那些謙虛謹慎的人。總之,天地鬼神人,都討厭傲慢者而喜歡謙卑虛心的人。《尚書》也說「自滿招來損失,而謙虛則增進好處」。可見,謙德是一門大學問,博大精深。對精深的東西我們怎樣去理解把握呢,或者說怎樣去修養謙德呢?一方面讀誦經典,掌握其精髓要義;另一方面認真踐行,在日常生活中紮實去做。只有學得深、用得好,謙德也就越修養越好,就能真切感受到謙德之效。根據前人總結的經驗,修養謙德我們可以從七個方面來努力。

第一個是敬天愛人。從字義上講,「敬」是心有所主,一刻也不放逸;「天」是自然之天、人格之天、命運之天、道德之天的合和體;而「愛」是立於外在之天地宇宙本質之「生生之道」和人之內在良知良能良心基礎上的親人愛人、仁民和愛物;至於「人」則是有智慧、有道德之人,是源於自然萬物又高於貴於自然萬物者。簡言之,「敬天愛人」,即是人對自然宇宙的敬畏和崇拜,無私無欲地親人愛人,關愛他人和社會。關鍵不在外在的人們是否祭天敬祖和愛人助人的舉止,而在內在心性上能否把天地萬物之「生生之道」與人之仁德之性合為一體,並成為人們外在的現實行為的堅實基礎。或者說,「敬天愛人」,合乎道理即為「敬天」;而人都是自己的同胞,以仁慈之心關愛眾人就是「愛人」。敬天要落實在愛人上,人是天地所生的萬物,能夠愛人就叫敬天。做人應該做的正確的事情,把民眾放在首位。只要具備做人的正確的判斷基準,就一定能在人生進程中有效發揮它的作用;只要心懷純粹的願望並不懈努力,就一定能迎來美好的未來。

第二個是知命認命。人生旅程很少是一帆風順的,往往是有起有落,時而順境,時而逆境。人生旅程中的順境及逆境,有如逆水行舟,寸步難移。只得停船等待轉風而已,在這時刻,看見順風的船如急箭般呼嘯而過,不禁既羨且妒,但一旦風向轉變,由逆風轉為順風,便趁風駛帆,乘風破浪而去,又會令許多旁人羨煞;遇到順風,帆不可張得太滿,因為受風太過便容易翻船,那時就後悔莫及了。所謂知命,就是了解一個人先天與生俱來的命與運,包括一個人的情性、形態、身體、父母、婚姻、子女、事業等狀況,就像宇宙間萬物現象的發展一樣,有其「循環的周期」,所謂「無而有者謂之生,有而盛極謂之旺,盛極漸消謂之衰,有而無者謂之絕」。所謂認命,就是知道自己命運的趨勢和走向,接受這個事實,不要硬著頭皮去與別人比。與其「人比人氣死人」,不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千萬不能不切實際地天高地遠的想這想那,想多了是要想出毛病的。知命認命之後,就要積極向上、常思己過、莫論人非,反省反思,創新超越,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即使歷經坎坷磨難,生死考驗也勇往直前,拼搏奮鬥,不為命運所擺布、所左右,做一個勇於與不良命運抗爭的強者!

第三個是知過改過。「知過」,就是知道自己不好的習氣、錯誤的觀念、不當的行為及言語。不要逃避自我的內在,時時深入內心,去察覺動機及深層的意識,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有那些過錯;「改過」,就是要從「起心動念」處下手,決心要大,勇氣要足,不可退縮,不可放棄。知過若不能改,又有何用?所以,要時常告訴自己:「一定要改,而不貳過」,才是真男兒、大丈夫!人有過失不知謂之不察,自己有過失不知謂之傲慢;知道過失不能痛下決心改,同樣是傲慢。能知過又能改過,我們的謙德就深厚了。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就是要做到每日反省,時時自我警惕,以免有了過錯而不知、不改,而在那裡還自我感覺良好。轉變工作作風,根治「四風」,堅持「兩學一做」經常化、長效化,對於個人來說,就要自覺做到「聞過則喜,知過不諱,改過不憚」。開門納諫,從善如流,通過「紅紅臉,出出汗」,來「排排毒,治治病」;秉持「言者無罪,聞過則喜」的態度,不怕丟面子,不怕傷和氣,耐心聽取並虛心接受別人提出的意見建議;改正過錯時,有「刮骨療傷,改過不憚」的勇氣,不等不靠,立說立改,小病小治,大症大醫,真正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達到「從事上改、從理上改、從心上改」,「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往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實際成效。

第四個是知恩報恩。知恩報恩是人的天性本分,是做人的根本。一個人連知恩報恩都不知、不會的人,那就不配為人!感恩報恩就是「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一般人往往凡事都以自己為前提,只想接受,不想付出,當然更遑論報恩了。而有謙德、有智慧的人,則以大眾的安樂為安樂,對宇宙世間能知足、感恩,有「我能給別人什麼」的胸懷;而不自私貪求,只想「別人能給我什麼」。唯有分享快樂給人,唯有懂得報恩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知恩感恩叫謙,有恩不知,知恩不感叫傲慢。「知恩」是感恩的第一重境界,一個人在接受他人幫助、受惠於他人後應該感受到他人的真切之情、關愛之心,感受到人間自有真情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即便是一個簡單的微笑,一次簡單的幫助,我們都應該從中感受到他人的友善,感謝他人給予的溫暖。「報恩」是感恩的高境界。一個受惠於他人的人,要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去回報那些有恩於自己的人。正所謂:「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銜環結草,以恩報德」。只有常懷感恩之心,常行報恩之舉,人才會變得豁達淡定,寬容慈善,堅毅從容,才能戰勝困難和挫折。可見,知恩報恩是人間最美好的情愫,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是做人的根本。時時知恩報恩,人生才會充滿陽光,社會才會更加和諧,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第五個是敦倫盡分。敦倫盡分是最大的善事,是最大的謙德。敦倫盡分,敦是和睦,倫是關係,盡分是應責。合起來說,就是要妥善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盡好做人、做事、行孝、育人的本分和責任。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扮著多種角色,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兄妹的哥姐、領導的部下、部下的領導、朋友的朋友等等,所有這些關係,無外乎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五種,稱為五倫關係,其中的父是代表父母,子是代表子女,君是領導,臣是部下。恰當的五種關係是君臣有義、父慈子孝、夫婦有別、兄友弟恭、朋友有信。處理好「五倫」關係,就可以說每一個角色是稱職的、合格的,叫敦倫盡分。敦倫盡分,從大的方面說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在為人處世上有所作為,有所建樹,以報效祖國,感恩社會;從小的方面說要安分守己,盡好本分,履行好你所充當的角色的責任和使命,對社會、對他人不要怨天尤人,多從自身找原因;慎重處理好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關係,為建設和諧社會、和睦家庭、和好關係多作貢獻,少添亂子。如果每個人都各就其位,各行其道,各盡其職,天下就沒有那麼多的貧窮與困難,即能「天下位焉,萬物育焉。」因此,不敦倫盡分,就是不善,就是做惡;敦倫盡分,就是積德,就是行善,就能獲得社會、他人的肯定和回報。

第六個是認祖歸宗。認祖歸宗,就是我們講的孝親敬祖。認祖歸宗,首先從認識祖宗的名字開始。如果連祖宗的名字都忘了,對於祖宗的那份恭敬就失去,傲慢就升起來了。《論語》裡面講:「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已;不好犯上者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就是說有孝悌的人,一般都不犯上作亂,孝悌最重要的是認祖當宗。有祖宗不認,有家不歸就傲慢,就容易犯上作亂。認祖歸宗是一種先天血緣無形的相牽,是生活上相互關照需要。一般是指,幼年不在生父母身邊,由養父母養大,在認祖歸宗前,要考慮養父母的需要,養一個孩子,到成人的時離開他們,如果養父母不同意,確實需要孩子心靈上撫慰,和生活上的關照,無論如何都不能離開,如果雙方都需要,最好想一個一箭雙鵰,兩全其美的好辦法,那就是兩邊的祖宗都認,以期得以平衡,得到更多的福蔭。其次是續好、修好家譜。家譜在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與國史、方誌一起,被稱為中華民族三大歷史文獻。「一國的歷史記錄了整個朝代的興衰更替,一族的家譜記錄整個家譜的血液傳播和文化傳承」,家譜無疑是人們認祖歸宗的最好證明,然而隨著年代的久遠和族人的遷徙,很多家譜已經無處考證,非常可惜。所以,認祖歸宗就要續好、修好家譜,尋根溯源,同氣連枝,追念先人,教育後人,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第七個是養正化怨。人之本在氣。氣定神閒,就會安於本分,做有益的事;氣散神亂,就會無事生非,做出齬齟的事。正氣在養,怨氣在化。要用正氣化怨氣,化怨氣養正氣,使正氣昌盛起來。為什麼錢學森的家庭那麼興旺發達,錢家出了那麼多的賢人達士,就得益於錢家的祖訓「廟堂之上以養正氣為本,海宇之內以養元氣為根」,元氣充盈,正氣十足!氣是生命的根本,氣虧失了,氣絕身亡,人就沒命了。一定要養正氣,不能養怨氣。養正氣就是養謙德,當下就是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正能量,弘揚社會新風,凝聚人心、推動發展,正氣一足,福報就來了、就大了。化怨氣就是要平衡心態,找準參照系,不盲目攀比,不怨天尤人,凡事看遠些,看開點,不怨社會不公平,不怨他人不幫咱,只怨自己不努力,怨氣也會煙消雲散,正氣自會充盈心間。生怨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不僅損害身心,也減損自己的道德品質。當然,我們不僅要化解自己的怨氣,還應該多聽聽他的心聲,化解別人的怨氣。俗話說:「人心就是一桿秤,樁樁件件稱得準。」我們把他人的心結解了,怨氣化了,正氣就自然會上升,自己的謙德也加厚了,就會心安理得,幸福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