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要不吃苦、不謙虛、不老實,世出世法都不會有成就


時間:2018/12/12 作者:王習訓

中國唐朝中葉之後,大家不學小乘,佛法是大乘,沒有小乘入不了門。中國人有智慧,用儒、用道代替小乘,行不行?行,成功了。唐朝到今天,八大宗的高僧大德出現不少,講經教學,弘傳大法,世世代代都有人,沒錯!儒跟道代替了小乘。

現在我們的痲煩在哪裡?儒、道也不學了,小乘也不學了,大乘的基礎沒有了。就好像讀書一樣,沒有國小基礎、沒有中學基礎,就念大學,念了多少年,念了幾十年,越念越糊塗,智慧不開。

由此可知,基礎不能沒有!哪有沒有根的樹?!哪有沒有父母的孩子?!紮根教育太重要了。中國人的根扎得好,古時候沒有一個家庭不重視教育,為什麼?希望子弟有成就,將來改變家的環境、光大家庭的門楣、顯耀祖宗之德。讀書,諺語說的話不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勉勵小孩讀書。

所以現在喜歡讀書人,真正肯讀書的,我都會幫助他,我給你安定的一個居住的環境,提供圖書,你想怎麼讀都好,希望你能成材,我來做護法。我這一生沒人護持,所以沒有什麼成就,如果有人護持,肯定有成就。

在台灣,我沒有背景,沒有人幫助我,孤家寡人一個。出家之後,跟章嘉大師學了三年,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了十年,這是個別教學,沒有學歷,學了這管用。老師勸我走釋迦牟尼佛的道路,《釋迦方誌》、《釋迦譜》,我讀過,我也歡喜。

世尊一生沒建道場,成就那麼多弟子;現在建道場不能成就人。這裡頭有大道理,我不說破,你們慢慢去想。

人要不吃苦、人要不謙虛、人要不老實,世出世法都不會有成就。經上所講的這些感應,佛經說的是佛菩薩說的,決定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現在人喜歡懷疑,看到這個「神話」,把它當神話小說來看,所以他不得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