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最大的福報是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


時間:2017/8/13 作者:止盈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地藏菩薩,在未來世間裡,有行做善業的男人、女人們能在佛法中種下很少的、一點點的善根,少到如同毛髮微塵一樣,他們收穫到的福報利益也是不能比喻的。還有啊,地藏菩薩,在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遇到佛陀的形象或者菩薩、辟支佛以及輪王的形象,能夠升起清淨的心來,供養布施彼形象等,得到的福報也是無量無邊的,常常會投生在人道、天道的善道里,享受殊勝美妙的安樂。如果能把這些自己應得的福報利益都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這個人獲得的福報善利,那就實在不能言說,不能比喻了。」

這一段開始就是對平頭百姓來說的,只要真實地去做,不需要有身份背景,在這一品里出現了兩種很大的基礎差別,一種是國王、宰輔、大姓、大將軍、大長者、婆羅門等,而另一部分只是善男女。

根據因果來說,這一生能投生為大姓人家,是前世修了大福報才能投生的。如果沒有修大福報,就算討債也討不到福報深厚的家庭中去。所以在布施供養三寶上,就會因為過去已經造作過善業了,和過去沒有造作過多少善業這樣一個基礎因素,而形成當下的身份權勢等等的差別。大姓貴族,他過去的修持比平民要多,這個基礎不同,所以在不同的出發點,做同樣的事情,結果自然也會有所不同。在這一品里較量的不是身份背景,而是過去生、過去世,我們是否已經在修這個善緣了?久修善緣和不修善緣在這一生會有很大的差別。

能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家庭人員的共業召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家庭環境不能幫助清醒,反而阻礙、障礙覺醒,就算這個家族有很大的福報,也是不大合適投生到這樣人家的。所以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不是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權力、名望,這些所謂福報都不長久;真正能在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且能聽聞到就會歡喜信受,更重要的是能值遇正法,這才是真正的、最大的福報。我們常常很羨慕那些從鬼道來的眾生,他們能在我們做《普門超度》的時候把握機緣,往生極樂,這個福報比我們大,為了能有這個真正的福報,受多少的苦都是值得的。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