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福修佛的關鍵在於修心(3)


時間:2017/8/14 作者:秦艽

普勸諸位受持功過格-----修心培養正念下手處

此外,在《華嚴經淨行品》裡世尊就專門為我們開示了,平時應該怎樣起心動念。如果我們善於用心,便能轉變自我的命運,改變我們的人生,獲得無窮的功德利益。 末學還這樣理解的,我們淨宗學人,一句佛號,行住坐臥,綿綿密密,即是正念!末學感覺功過格是一個很好的修行工具,就像一個模具,每一天檢驗一下自己,每一天塑造一下自己,天長日久,不做一個好人也不行啊。

功過格,是我們每一個想改造命運之人在行持中不可或缺的「拐杖」。筆者在苦心蒐集功過格中,總是感到古代和現代的功過格不是很適合我們初學者。沒有一套可操作性強的,也使筆者在好長一段時間下不了決心走上改造命運之路。在迷茫之中,突然在閱讀《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中發現,其實袁了凡先生與俞淨意公就是制訂功過格的絕佳藍本,他們一個是代表「漸修」,一個是代表「頓進」,他們在兩本著作中的行持其實就是代表兩個層次的功過格,一個是想「錦上添花」,一個代表「絕地求生」,很符合現在求改造命運之人的心態。於是,筆者就結合《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改造命運的行持方法及《雲谷禪師授袁了凡功過格》,以忠於原文為基礎,本著「宜粗不宜細」的原則,匯集功過格,以求拋磚引玉,對有心改造命運的學人們有所幫助。真心希望修學者能對此功過格提建議,以求更適應大眾,同時懇請大家能廣為傳閱,以期得到更好的修改。

功過格的三個層次:

一)、 日日思善 日日行善(期善日增惡日減,福日增災日減。一日不行善,即一日無福可求)在「善惡摻雜」中求「善力精進」。————此從事相上入手,以培養學人行善之能力為主,以改掉學人惡習毛病為輔。蓋因行善比改過更容易,所以先培養學人行善之習慣,使行善由刻意之念轉為人之自覺行為。學人在此階段,一般是有求而行,很急於改造命運,也就很執著於功多少,過多少。

一旦過大於功,很容易退心。所以此階段,在功過格上一般是善事的功較多,惡事的過較少。此階段也是共修會宗旨中的「因立命發善心、以善行息惡業」。此階段的功過格體現在善之功略大於惡之過或善惡功過相當。

功:

(一) 敬愛存心:1、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晨起能以歡喜迎接美好一天,並自我勉勵日行一善,晚上有總結反思,一善。受一橫不嗔 任一謗不辯 受一逆耳言 免一應責人各三善。見人有憂,善為解慰,一善。人當順利,常作拂逆想;眼前足食,常作貧窶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學問頗優,常作淺陋想,每此類妄想一生,均能作此想,每次一善。

二) 嚴守戒行:救免一人死,完一婦女節,各百善。當欲染境守正不染,10善。每月的十齋日不行房事,二善。不義之財不取(如回扣、假公濟私等),每百元一善。有財勢可使不使,十功。

(三) 成人之美:慈善點擊一次一善。贊一人善 掩一人惡 勸息一人爭,各一善。

(四) 勸人為善:化一為非者改行、度一受戒弟子(有定課,發願求生淨土)各三十善。勸息一人訟,止傳播人惡,各五善。勸養蠶漁人獵人屠人等人改業十善。勸人出財作種種功德,每百元一善。撰寫一篇修學弘揚善法的心得、體會並公布使之得益於人,五善。阻人一為非事,一次一善。勸一人爭,一善。

(五) 救人危急:白一人冤,五十善。還人遺物每百元為一善,不足百元亦以一善。無償救一人重病十善,求輕疾五善。幫人一次忙,一善(大事自加)。救免一人軍徒重罪五十善。代還債負每百元一善。

(六) 興建大利:倡一善事利益一方,百善。

(七) 舍財作福:印經或作法布施每百元一善(每施一次不值百元亦為一善)。

八) 護持正法:每誦一部經或做一次訂課,一善。訂課一個月未斷,另加五善。拜佛拜經百拜,一善。佛號1000-5000一善,5000-10000二善,並以此推。持八關齋戒一天,二善。為國家人民父母親友法界眾生誦經拜佛,每次另加一善。見人毀壞三寶之物、毀謗三寶,給予勸戒,每次二善。

(九) 敬重尊長:逢年過節,逢生日等能用行動表示敬重父母師長,一次一善。

十) 愛惜物命:見殺不食 聞殺不食 為已殺不食 救一細微濕化之屬命 隨緣放生一命每次一善,統一放生以放生的錢數計,即每百元一善,不足百元亦以百元計。十齋日素食一天一善。施一受飢動物食一次一善。

過:

存心類:1、每天晨起未能以歡喜迎接美好一天並自我勉勵日行一善,晚上未有總結反思,一過。心中舉惡意害人,一過。見人有憂傷生暢快,見人失名失利心生歡喜,見人富貴願他貧賤,失意則怨天尤人,嗔一逆耳言,各三過。

與人類:見人憂驚不慰,助人為非一事各一過。暴棄五穀天物,一次一過。兩舌離間一人,三過。造謗誣陷一人,三十過。摘發一人陰私,三十過。見一冤可白不白,五過。因公恃勢乞索巧索人一切財物,每百元一過,不足百元以百元算。

戒行類:失一婦女節,百過。毀一人戒行,三十過。受蓄一失節婦(如暗娼),十過。醉犯一人一過。墜一胎,五十過。編纂一傷化詞傳,造一渾名歌謠,五過。賭博小賭一次一過,大賭一次五過。傳播、自看淫穢物品一次一過。

倫常類:惡語對尊親師長良儒,十過。教人不忠不孝大惡之事,五十過。

三寶類:訕謗一切正法經典,五過。毀壞一切正法經典,十過。

仁愛類:殺一細微濕化屬命,一過。

二)、 日日知非 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一日避災無力)在「善力精進」基礎上求「善念永純」、「無思無慮」,為日後的「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相隨」打基礎。————此從心地的初念下手,在行善已成為自己自覺之行動,不會很執著於功過多少時,則以改掉學人惡習為主。此時學人因已嘗到改造命運的甜頭,人生理念也由此升華,眼光不再拘於此世,而在很大程度上放眼於未來。那麼很多惡習必須改掉,對於往生將有很大幫助。此階段的宗旨是「以善法修淨業、以人成促佛成」。此時需「舉心動念,所言所行,善惡纖悉皆記」 此階段的功過格體現在善惡功過相當可善之功略小於惡之過。此階段行持有如下感應: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即很繁雜之事突然很好解決)、或遇怨仇而回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等種種勝事。

三)、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相隨。

「才動即覺,覺之即無」「噁心不動,過安從生」「但當一心為善,正念現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凡日用間,發一言,行一事,全不為自己起念,全是為物立則,此大人天下為公之度也」持咒念佛能「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直求「念頭不動」。

「吾心不動,過安從生」————此從心念上的細念下手。這種境界我們難以揣測可知,僅能相信那是一種很殊勝的境界。

我們如果想擁有幸福的影相、美好的生活,必須要發射美好光明的心念波,才能如願以償,顯影出美好光明的世界、人事。願眾生常修善業!改變命運!心想事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