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凱法師:最平常的人最富有,施比受更有福


時間:2017/8/17 作者:如是

真正的布施功德不是來自受施者的回報,而是在布施的那一剎那,我們的內心充滿著歡喜,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仍然享受著這份歡喜,這是最大的回報,也是布施最大的功德。

布施供養的原則:不自惱,不惱他。好的布施者是以信心、恭敬之心,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自己親自在適當的時機而行布施。

新六度:感恩、奉獻、惜緣、包容、尊重、分享。

雨聲,濤聲,古樹,古剎,舊地,舊人。

《維摩詰經》:火中生蓮華 ,是可謂希有;在欲而行禪,希有亦如是……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維摩詰經》:智度菩薩母 ,方便以為父 ,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法喜以為妻,慈悲心為女,善心誠實男,畢竟空寂舍。弟子眾塵勞,隨意之所轉,道品善知識,由是成正覺。

《維摩詰經》:云何慰喻有疾菩薩?維摩詰答曰: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以己之疾,愍於彼疾;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念於淨命,勿生憂惱,常起精進;當作醫王,療治眾病。

《維摩詰經》: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此土修行的殊勝,《維摩詰經》:此娑婆世界有十事善法,諸餘淨土之所無有。何等為十?以布施攝貧窮,以淨戒攝毀禁,以忍辱攝嗔恚,以精進攝懈怠,以禪定攝亂意,以智慧攝愚痴,說除難法度八難者,以大乘法度樂小乘者,以諸善根濟無德者,常以四攝成就眾生,是為十。

《維摩詰經》: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於大悲心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一盞燈最大的意義,不是照亮黑暗的空間,而是點亮別的燈。所謂「暗室一燈,能破千年暗」,燈燈相續,才能永遠帶來光明。呵護自己的心燈,照亮內心的黑暗,點燃別人的心燈;分享自己的生命,增加生命的長度。

修習布施的根本原因在於,因為通過布施,從而把你的煩惱、憂慮、分別和執著心通通放下。所以,如果我們一邊布施,一邊生起另一種執著,已經離布施越來越遠。

不洗澡,硬擦香水是不會香的。名聲與尊貴,是功德的感應,布施才能獲得善緣的名聲,智慧才是真正的尊貴。有德自然香,有感才有應。其實,即使沒有香水,洗澡後的通透和舒適,也是人生的快樂;即使沒有名聲,修道解脫的快樂,也是一種功德的感應。不要因為香水而洗澡,不要因為名聲而修道。

古人常說:錢財是身外之物。透徹一點地說:沒有一件東西可以永遠與我們為伴。再親愛的人,再多的財物,也終有離別聚散的時候,所以有錢時不必得意,沒錢時也不必悲哀。最平常的人最富有,施比受更有福,真正的快樂是施捨出去後的那份清淨、安慰與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