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從這七個理由我們就可以真正地深信一切眾生皆可成佛


時間:2017/8/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要能夠深信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個一定要能夠洞徹明了。為什麼一切眾生皆可成佛?能夠真正明了了,當然你就能夠增長信心,有七個理由:

第一個是真如是無始無終的,永久性的。無明是無始有終的,成佛的時候無明就斷盡了,我們能夠入金剛喻定,就能夠破無始無明。我們能夠明白真如是無始無終的,所以我們就一定能夠深信最終一切眾生都能夠成佛,不管他生死流轉多長時間。

第二個理由就是從本體上來說:本覺本有,所以真如是主人;不覺本無,是有為法,因緣而現起的,妄依真起,所以無明是客;主人一定是永恆不變動的,客人遲早都是要離開的,所以不用生怯弱心,而要勇猛精進。

第三是淨熏是永不間斷的,內在的這種我們的本覺,我們的本具佛性,她一直由內向外熏,是永不間斷的。染熏就有間斷,你在染的環境不能夠護持正念她就會有;你能夠聞經聽法,那個染熏就斷了。

第四是真如是無為法,非因緣生,因此是不生不滅的;無明是有為法,是因緣所生,是屬於生滅法,所以它是可滅的,能夠滅盡的。

第五是有法能破無明,無法能破真如。有法能破無明,比如說金剛喻定,它能夠破無始無明,然後我們就究竟成佛;但是沒有任何一法能夠破真如,因為我們的心性本體,能夠被破的就不是根本了。

第六就是有幾種情況,可以是真如與無明共存,那就是眾生;可以是斷盡無明唯有真如,那就是佛。但是絕對沒有說只有無明沒有真如的,一闡提人他的真如也仍然存在。從這個意義上面我們才能夠真正明了「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真正明了一闡提人亦當作佛,現在看起來是斷善根,完全不信佛法而且造極重惡的人,他究竟也是亦當作佛。所以染污可以去除,而超越染和淨的那種自性清淨是不可去的。

第七就是,修行其實就是做一個去染的工作,染去淨自圓,不用求真,唯須息見。根本具足,不要刻意去求真,求真就是頭上安頭了,反增妄念;唯須息見,只要息滅你的妄心就可以了。

從這七個理由我們就可以真正地深信,一切眾生皆能作佛,皆能成佛。

----節選自大願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