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何看待總感覺別人跟自己過不去


時間:2017/9/1 作者:修心

曾經有居士來找我,說師父你看這個人總是跟我過不去。我就跟他說了,那他怎麼不跟我過不去呢,這是因為你們前世你們的因緣。因緣法裡面大家都是平等的,他跟你過不去,你明白了因緣法,你知道了是我前世我做過對不起他的事,我們結了惡緣,現在我用這種平等心、慈悲心我來給他化解,我來忍讓,我來忍讓,這樣就是隨緣消舊業。我們沒有一點怨恨的心,同時我們還要生起這種憐憫慈悲的心,不要去怨恨任何的眾生,沒有無緣無故的果,都是我們前世自己造的。如果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了,你是不會怨天尤人的,你會生活的非常坦然的,沒有任何的怨恨,都是我們曾經造的,是不是。同樣,別人為什麼能夠一帆風順,而我們為什麼就會遇到這些災難,這不都是我們自己所造的因緣嗎?我們自己所感來的果報。

用這種心態去處世、去生活,那我們的心量就大了,我們就能容忍各種各樣的眾生,同時成就了我們,我們心量大不就成就了我們自己了嘛。所以我們一定要從真理方面來分析事物,不要去只看眼前的現象,如果這樣我們就活在目光狹窄、心量非常小、自私自利的狀態當中。包括我們今天學佛了,誰又會化解這些冤讎?每個眾生都找每個眾生的理由,都是別人不對,沒有一個來問自己這就是我自己的業障。世間有句實話,哪個廟都有屈死的鬼,而師父給這句話的改變,哪個廟都沒有屈死的鬼。就是這樣,沒有冤的,一個冤的都沒有,都是我們曾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在受我們的果報,我們自己造的因,我們現在正在受果,我們一定要用一種隨緣消舊業,這種坦然的心態來處世。

出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