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敬是開啟智慧的福田


時間:2017/9/6 作者:善光

父母是我們的第一大福田。孝順父母的功德之大,可謂是世間最大的功德,孝順父母還可開啟智慧的福田。

孝敬父母,等於供佛

古聖先賢說,父母是我們的第一大福田。行孝道就是種福田,功德比求神拜佛的功德還大。所以,在家孝父母,不必遠燒香。

佛經記載,遇到大災年,很多人都餓死了,佛托缽乞討3天都沒有要到吃的,餓的不行。這時有個來請教問題的出家人覺得很不是滋味,心想:佛是無上福田,應當眾生擁護。於是就講自己僅有的飯缽和衣服賣掉了,換了一缽的飯食來供養佛。佛知道後,告訴他說:比丘呀,衫是諸佛之壯相,因緣極尊、極重、極恩,你卻拿它來換飯給我吃,但我沒有這樣的福報消得這一缽飯,只有你的父母才能消受。

佛告訴我們,孝順父母所得的功德福報,比供佛的功德還大。

孝順父母為世間最大功德

「堂上有佛二尊,懊惱世人不識,不用金彩妝成,不由旃檀雕刻,即今現在雙親,便是釋迦彌勒,若能誠敬得他,何用別求功德。」

若能孝順父母師長,禮敬三寶賢仁,不必四處祈求,則可得四種福報:顏色端正、氣力豐強、安穩無病、健康長壽。

孝為百善之首。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拜佛也是無益的。如果連對自己恩德最大的父母都不能照顧好,一切其他的善只能是偽善。

孝順父母開啟智慧福田

孝順父母的巨大功德之一,即是可以開啟我們的智慧福田,轉痴為智。

這其中還有個感人的關於孝順父母的真實故事:

6旬的孝子王凱、王銳兄弟倆自制了人力班車,為的圓母親的一個心愿。他們用人力班車拉著8旬的老母親,徒步走過近50000里的路程,跨越了1000多個城鎮,用堅實的腳印丈量了祖國的大地,用感恩的目光欣賞了大河山川。這是一段感恩母親的旅程,鑄就了一個中國孝子的典範。孝行天下,晴暖萬家,完成了「孝的長征」。

王凱、王銳兄弟兩人的行動,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全民都在關注。「感恩號」事件備受大眾矚目,中華孝道發人深思,國內外上百家媒體深入追蹤和採訪,此外日韓等國也在追蹤報導。他們其孝行真是感天動地!

兩兄弟都是當兵轉業的,弟弟只有國中文化水平,而哥哥才是國小文化水平,但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兄弟兩人不僅在接受媒體採訪條理清晰,真摯感人,自信滿滿,充滿能量,而且王凱還將孝行的旅程寫了一本書——《孝的長征》。這本書真實地記錄了徒步旅行中的所遇所想所感。

因為家人不同意兄弟二人的做法,弟弟王凱還寫了一篇《出師表》,深深地感動了反對他倆的家人。下面節選其中一段:

今,生身母親意欲南遊,乃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吾與兄長深感父母養育之恩,為盡孝心行孝道,吾與兄長當義不容辭,奮力向前,優哉游哉,同母親共游華夏,一路上同母親共憶兒時之時光,敘母子五十餘年之深情,同時,尋先輩之遺蹟,仰革命之精神,觀江山之錦繡,量南北之長短,看改革之巨變,賞沿途之風光,閱人間之春色,此乃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也。

不論是他倆在接受採訪時條理清晰的發言,還是弟弟的《孝的長征》、《出師表》,都可以看出孝順父母能夠開啟我們智慧的福田,這份智慧何其珍貴。孝行的旅程,更多給予兄弟倆的是心靈與智慧的開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