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尊敬他人是人生最大的修為


時間:2017/9/6 作者:心有靈犀

中國人非常注重敬這個字,幾乎所有的禮節都會把敬放在第一位。儒教講究孝敬父母,尊敬師長,佛教也強調至誠至敬,才能真正受益。在道教或民間的神文化中,更把敬放在第一位,強調「敬神如在」。雖然這個詞是論語裡說的,但民間就把它混淆為神文化的一部分。對於個人的修養來說,也要求莊敬自強。可謂,中華文化中,敬無處不在。

要學習中華文化,就要首先理解這個敬字。然而,應該如何理解或者實踐敬的含義呢,我發現要做到敬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我發現,敬的用意可能並不只在於敬神或者敬父母長輩,核心還在於要敬他人,即要把別人裝在自己的心裡,放在自己的心上,時時存有誠敬之心。這個可能是最難做的。

比如,大家都是普通人,都在開開心心地聊天,然後,你突然說,我最近和某某大領導在一起了,或者我家發大財賺了多少錢,怎麼怎麼樣。可能你都是無心的,隨意的,沒有絲毫顯擺炫耀的意思,只是想跟大家通報或分享一下。可是,你一旦說完這個話,大家就沒興致了。不是因為你打擾了別人,而是你搶了所有人的風頭,大家都比不上你了,大家的尊嚴都被你奪走了,本來開開心心的情緒立馬就低落起來。所以說,在別人面前顯擺是對人最大的不敬。

再比如,大家都有孩子,都在上學,突然,你的孩子拿了第一名,別人的孩子都沒有。你忍不住又對大家顯擺,看看,我的孩子拿了第一名喲,你們都沒有吧。本來大家都挺開心的,聽到你這麼一說,情緒也低沉下來。你用自己孩子的優秀深深地傷害了別人,這又是對別人的大不敬。這應該就是佛教中說的自贊毀他。對自己的過度讚美就是對別人的詆毀和傷害。

人人都喜歡顯擺,尤其是確實你有而別人沒有的東西,都會忍不住炫耀一番,這樣一來,別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都被你消滅了,也許你是無心的,也許只是給大家看一下,並沒有顯擺的意思,或者你確實是忍不住,想給大家分享一下,但就是這種無心的分享,也會沉重打擊別人的自信心,傷害別人的尊嚴,成為對別人的不尊重和不敬。而這種不敬,人們常常不會在意,也不會想到這是十分的不敬。

所以說,敬的深意,應該首先在於敬人,對他人的尊敬,而要尊敬他人,首先不要在任何人面前顯擺自己的優越和成功,而是要隱藏起來,讓別人去顯示他的優越和成功,你去鼓掌和讚美就好了,這就是對他人最大的敬重。

什麼叫為人低調,恐怕這是真正的為人低調,就是把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深深地藏起來,從來不要在別人面前炫耀,而對於別人的分享或者炫耀,要主動去讚美和鼓掌,這就是最好的做人之道,最好的低調,對人最大的尊敬。

這種敬人,根源還在於把別人放在自己的上面,而不是下面,時刻想著不要去壓過別人,強過別人或者勝過別人,不要與任何人有一絲一毫的爭勝鬥勇之心,才可能做到對別人的尊敬。即使你確實比別人強,確實勝過別人,但也不要去炫耀,而是要深深地埋藏起來,讓別人去炫耀,你也不要打擊別人的炫耀,或者去因為別人的炫耀而去爭執,這就是真正的敬人,其根源就是無爭強好勝之心。只要有一點的好勝之心,在別人的顯擺面前,就會不服輸,就會引發衝突。

如果人人能從敬人做起,自然也會自覺地尊重父母,敬重師長同仁,敬重神靈仙佛,這樣,也是對自己最大的敬重。這樣的人,人人都會喜歡,諸佛都會讚嘆,神靈都會護佑,一生順風順水,這才是做人成功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去掉勝負心,去掉爭心,時刻把別人放在自己的上面,就能學會敬人。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