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什麼是佛法不離世間法


時間:2017/9/9 作者:白

既然學佛了,有些觀念要釐清,以免自己世間意起來,自己還不曉得。許多人錯解《六祖壇經》裡面所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這句話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有成就的人,還有一種是對於世間放不下的人。因為對於世間念念貪愛,沒有一絲毫想要出離的念頭,所以看到祖師這樣說,就趕快到道場來,請教法師或是請教同修,看看世間法還有哪一些可以不必放下,因為說「不離」世間法。其實不是佛法不離世間法,是你自己離不開、你放不下、舍不掉,處處貪、時時貪。所以當你看到這段文,就會打很多的妄想,終於有理由可以不必放下。這是放不下的人對這句話的理解以及作為。所以常常聽到有些初學,或學佛看似深入的人,沒有搞清楚這話的意思,更常有些老修,常常用這句話來惑亂同參,讓大眾迷惑顛倒。他告訴你: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要你回去繼續做這些世間事情。說世間的這些情情愛愛還要再繼續,要還債、要了結因緣……,說這些輪迴顛倒的妄想、業力,還要再執持。他會告訴你,這是他修學幾十年的體會:要在紅塵中修行,要不離世間法。

這種人是從初學佛就搞錯,也沒有真想放下,所以學了四、五十年或學再久他都沒有放下,還拿他錯誤的知見到處跟人家說,到處勸人家不用放下,勸人家學他。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因為你要是真修行,他會很沒面子!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學佛人,就要知道是他誤解佛法。這就叫「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以世間心依著文字所生出的錯誤認知,所以聽聞佛法卻解成世間法,「三世」是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發心學佛卻有此誤解,那就非常的可惜!所以要反省自己對這世間有沒有放下。是否還有很多的罣礙,對這世間的男女情愛,對家庭的罣礙,像做太太的罣礙先生,擔心他會不會去外面搞外遇,做先生的罣礙太太,這統統都是沒有放下,學佛人對這些都要能夠看得透,其實那只是一個妄念在執著而已,而妄念根本就是虛妄不實有的。你一念貪愛心起來了,要知道愛欲是輪迴的根本,絕不要讓它相續。有些同修在這裡轉不過來,他就拿《弟子規》、《三字經》來搪塞,騙自己說:「現在外面都在提倡,所以很重要。」他要繼續回去迷惑顛倒,搞世間那一套。你不要將六祖惠能大師講的這句見性的好話,拿來錯解,說:「不離世間法」,其實是你自己舍不下、放不掉、你看不透、你不願意放。用俗話講,是你的社會經驗還不夠,什麼社會經驗?就是你活這麼久,對這人世間都是生滅變化的真相,還沒看清楚,還沒有覺悟,所以你放不下。人事的變化,剎那剎那在轉變,你沒看透所以不願意放,還錯解祖師大德的意思,拿這些世間法來增長你的貪慾,還說這些世間法,可以做為修學淨宗法門的基礎。祖師大德從來沒有這樣教,淨宗是建立在信願行之上,你能信、能願、能行,這才是修學淨宗的當機眾,不是你能貪愛。「愛」是生死根本,眾生就是因為有愛,所以才有命,你有這念貪愛心,所以造成了六道輪迴!現在有人說要拿六道輪迴的根本,來作為出三界的基礎,那絕不可能。

佛在經上舉了一個比喻非常好,佛說:「猶如煮沙。欲成佳饌。」你要把沙石煮成飯,煮成美味佳肴,那是做不到的!因為它是沙石,它不是米。你用輪迴心生輪迴見,想要入如來大圓覺海終不能至。你這一念心就是輪迴。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不是教你不要離開世間!如果不要離開,那釋迦牟尼佛,就繼續留在王宮當他的王子,之後就繼承王位就好,那他這樣就算是學佛了。可是釋迦牟尼佛發心出家,棄國捐王現出家相,就是告訴你,這世間愛欲不可得、名利不可得,錢財也要能捨棄,這才叫做有在學佛。釋迦牟尼佛表演給我們看,能把這些都舍掉,你才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佛弟子。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這是成就者的境界。六祖他知道一切法從心所現,也沒有佛法,也沒有世間法,所以勉強跟你說個「不離」。實際上也沒有個「不離」,這才是一如。有個佛法,有個世間法,那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所以這句話是成就者所說出來的,是這麼高的境界!不是世間人貪慾心、愛染心的境界,所以這觀念要把它導正回來。你錯誤的觀念、錯誤的認知,就要從這裡開始回頭,要開始覺悟了。不要一聽到這句話就偷心不死,馬上開始攀緣,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繼續貪戀,那就大錯特錯了。《華嚴經》講:「言詞所說法。小智妄分別。」沒有智慧型的人在文字上打轉不解其義,然後虛妄分別生出情見,因此在菩提道上生障礙。「不能了自心。云何知正道。彼由顛倒慧。增長一切惡。」就是說不了解真如佛性,你就沒有辦法修行。因此你就去學這些世間的、外道的行為,那就跟外道持牛戒、持狗戒是一樣意思。非因計因,不懂得因果、不懂得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所以不能了知正道。接著再來你就用你的邪慧,到處去跟人家說,學佛法不用離開世間,學佛就是做一個好人而已,家庭還是要照顧。其實這照顧是說得好聽,其實就是告訴人家,你還是要繼續貪愛、還是要繼續輪迴,這種人,不會教你把你的輪迴心給舍掉。所以我們碰到這種人,你就要知道,他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不是真正的放下,他是假學佛,即使他告訴你,他受了三皈,受了五戒、菩薩戒,你也要知道那只是過個儀式而已,他不是真正在學。真正在學的人,絕對不會有這種世間知見,連個念頭都不會有,何況還到處去說。

今天跟大家說明清楚這句話了。大家要能夠覺悟,要能夠回頭,在佛門裡面不能再有貪愛心!貪愛是牽引你去輪迴、牽引你去墮落,你拿再多的理由,還是免不了輪迴。因為輪迴是自己的心造成的,而不是哪一位法師造成你輪迴的。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樣的果報。不可以再偷心不死,應當要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這才是正道,才是淨業學人要走的路。對於淨土一定要具備信願行。「信」就是深信自己決定成佛,深信自己絕對能夠成就,這個「信」就是道源,就是功德之母。相信自己能成就,你才能夠發真正的願,真正的去行、去念佛。蓮池大師在《疏鈔》講到,你具足信、願、行,那你就是淨宗的當機眾,相反的,要是不具足,那你說得再多,說得再好聽都沒有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