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崇慈法師:生活中如何培植福報?好多方法就在你身邊


時間:2017/9/11 作者:君合

公司倒閉或者不景氣,這是現代社會的一種常態,如何在這樣的常態當中讓自己緣分好一些,福報好一些呢?

這個確實要相信一個詞語叫做「陰差陽錯」或者說是必然當中的偶然。佛法常常在講一個人有福報,很多人誤解了這個福報,福報就一定是有錢嗎?或者一定有別墅、豪車嗎?吃得好穿得好嗎?不是的,福報跟這些東西實際上是不劃等號的。為什麼不劃等號呢?老百姓有這麼一句話:「你看這個人很有錢,你看這個人有很好的房和車」。可是下一句話就是「那要看他有沒有福來消受」。這句話很形象的解釋了佛法所講的福報。福報包括物質、精神和人緣,都包括在裡面。所以,面對生活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給自己多培植福報。

培植福報的方式有多種多樣,生慈悲心、護生。我說的是護生,不是放生。護生是慈悲心,愛護生命,尊重生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布施。布施不一定要很多錢,有時候一分錢不花就能夠做很大的布施。比如看到別人需要幫忙去攙扶一下、需要幫著抬一下、推一下、搬一下。或者一句話,看到一個人垂頭喪氣,很沮喪,但是你能夠講出一個讓他開心的道理,讓他重振生活的信心,這就是布施。有時候一個笑容、一個有信心的手勢,讓別人從你身上看到一種自信,這些都是培植福報的方式方法。通過培植福報就能夠消除自己無形中不良的東西。我們常常說陰差陽錯!好的事情陰差陽錯,不好的事情也陰差陽錯。其實他的因在哪裡呢?就在我們怎麼去培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