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凡夫人臨終如何才能不怕死?


時間:2017/9/12 作者:依師學修

唐朝阿彌陀佛的化身善導大師說過:「凡人臨終,須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若得舍此幻身,超生善道,乃是稱意之事。」

首先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須不得怕死」。就像前面優曇和尚提到的,要振作起來,坦蕩身心,而不應該恐怖,不要怕死。印光大師《文鈔》的「臨終三大要」中也提到:這一念害怕死的怕心,最障礙我們往生,所以絕對不能怕死。

一、觀修厭離心

當然口裡拚命地喊:「我不怕死、不怕死」,這樣沒用的,實際上仍然怕得要死。要能不怕死,也需要有方法,怎樣的方法呢?善導大師這裡告訴我們,用「思維修」的方法,就是「常念此身,多苦不淨。」

1、觀受是苦

「多苦」,首先從「觀受是苦」上講。這個身體是痛苦的根本,沒有這個身體你就沒有痛苦,因為有了這樣的身體,你就這樣受種種的痛苦。就像現在我們在新加坡都不能出門,一出門就熱得要死,不停地流汗,這就是痛苦。我剛來這裡,這個痛苦感觸最深,到現在一個人從來沒出過門,不敢出門,一出去的話確實難受。

身體是痛苦的根本,不僅佛教這樣講,《道德經》裡老子也是這麼說:「貴大患若身」,最大的禍患就是身體;「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如果我沒有身體,就沒有這些過患,沒有這些痛苦。一般內外道共同的四禪的修法裡,最初欲界再到色界,色界還有光身,還是有身體,但已經不是我們欲界的四大組合的蟲聚身;到了無色界,連身體都沒有,唯有一個心識、精神,這才是更自在。有身體,你就被它牽累,因此對於這個痛苦根本的身體,你為什麼還要怕死呢?!

2、觀身不淨

「不淨」,這是從「觀身不淨」上講。要經常觀察,我們這個身體,九孔流不淨,你又有什麼好貪戀的呢?又有什麼好怕死的呢?

3、觀修無常無我

「若得舍此幻身」,「幻身」這個「幻」字,是從第三方面講,還要「觀心無常」。觀心的時候實際上「身」也可以觀進去,身、受、心、法四念處,每一個都可以去觀。比如身體,你可以觀身不淨,觀身是苦,觀身無常,觀身無我。這樣「四念處」是分開了修,但實際上「四念處」每一個法上都可以修四個——不淨、苦、無常、無我,都可以觀的。「舍此幻身」,這個「幻」,既有無常,也有無我的含義;無我,所以它是虛幻、無常、生滅的,所以也可以說是幻身。「若得舍此幻身」,這裡無常、無我的修法都在裡面了,加上前面「多苦不淨」,加一起正好就是「四念處」。可見古代這些大德開示的教言,實際上都有非常系統甚深的法義在裡面。

二、觀修欣求心

「超生善道,乃是稱意之事」,現在舍此多苦不淨幻身而換得往生西方的蓮花化身,就是「超生善道」。「稱意之事」,稱心如意,最歡喜的事情,哪有比往生西方更美的事情呢?所以你為什麼要怕死呢?通過這樣的思維修,你就不會怕死。

三、總結

對於臨終如何才能做到不怕死,這裡善導大師從正反兩方面做了開顯:「超生善道」,「稱意之事」,這是從正面思維,往生西方蓮花化身,永無眾苦但受諸樂的殊勝利益,你要生歡喜心欣求心,不但不應該怕死,不應該恐懼,你還應該生歡喜心,這是從正面講;「常念此身,多苦不淨,舍此幻身」,這是從反面講,通過「四念處」來對治我們的顛倒執著。

——摘自仁禪法師《念佛的修法》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