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不昧因果和不背因果的區別


時間:2017/9/14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師父,不昧因果和不背因果有什麼區別?

答:不昧因果和不背因果,這齣自佛教史上禪宗的野狐禪的一個公案。

不背因果的意思是:不再被因緣果報的這種規律所約束了,就是已經超越了因緣果報的規律了,這是不背因果的意思。

不昧因果的意思是:沒有超越因果的規律。

古代一個禪師講經的時候,就把這個不昧因果講成不背因果,意思完全變了。

所以說,他因為講錯了這個因果規律的意思,因為這個惡業,墮落這個五百世的野狐就是狐狸身。

所以說,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如果是引導大家修持,或者給大家做開示的時候,特別是一些出家的或者在家的修行時間很長的人,一定要謹慎,一定要謹慎,所以呢,佛陀在經典上告訴大家,要依義不依語,一定要把佛陀的真實涵義搞清楚了。

一旦我們在講經,或者引導大家修行的過程當中,把佛法的原理搞錯了,那個因果是非常之大的,因為他的直接的作用是斷送一個人的正確知見,一個人失去了正確知見,他就沒有成就的可能了,相當於把他的法身慧命斷送了,這個因果是非常非常之大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