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智悲


時間:2017/9/17 作者:妙音居士

真的修行人不是口頭上說一些漂亮的話,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有真正的遁世修道之心。

大梅禪師在馬祖處見性開悟後,到浙江四明山隱居。多年以後,師兄鹽官齊安得知下落,欣然派人迎請。禪師就寫了兩首偈子以示推辭,「摧殘枯木倚寒林,幾度逢春不變心,樵客過之猶不顧,郢人哪得苦追尋。」以無用之枯木自喻,以婉言謝絕。又寫道「一池荷葉衣無盡,樹樹松花食有餘,剛被世人知去處,又移茅捨入深居。」表明其出世意念已堅,任你春花秋月,再不為之開花綻葉,洗盡塵世之七情六慾,甘以荷葉為衣,松花為食,超三界,離五蘊,世事對之無可奈何的氣魄,真乃大修行人之所為。實在令我深感慚愧。

色達霍西的秋甲堪布也是這樣,他曾追隨上師的足跡到石渠求道。一生中捨棄一切名聞利養,象前輩噶當派大德一樣,十多年來一直住在霍西一間簡陋的板皮房裡,生活異常艱苦,卻無牽無掛,逍遙自在地堅持修行,直至圓寂。他曾說過一段話:「真的修行人因為有智慧而不貪執一切,對眾生無勤而生悲心。如果智慧悲心具足,則顯密精要全部統攬;如果不具足,即使在嘴上誇誇其談地談論利眾、閉關等等美妙的言辭,過幾天還是會為一己私利而殫精竭慮地奔波。全知無垢光尊者說過:『修行人應象衣服穿反了一樣有很大轉變。』」所以,說得再多,如果沒有智慧和悲心,也是枉然。切記!

壬午年正月十二日清晨

2002年2月2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