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給我帶來的戒色啟示!


時間:2017/9/19 作者:厚厚

由吳秀波主演的《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一經播出,口碑、收視率就雙雙爆表,成為了火爆一時的熱播劇。而司馬懿這一歷史人物也第一次以電視劇主角的身份走入了大眾的視野,很多人也第一次對司馬懿有了全面而深入的認知與了解。

吳秀波演繹的司馬懿既胸懷大志、鷹視狼顧、殺伐果斷,又有點怕老婆,深受很多人的喜愛。在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曹操、劉備、孫權這樣的梟雄浴血奮戰,拼盡一生也只能三分天下而占其一。司馬懿是如何笑到最後,打下三家歸晉的根基,成為三國最大的勝者的呢?

司馬懿一生波瀾壯闊,總結其成大事的因素,大概有這麼一些:司馬懿的出身、能力、學識都遠非一般人所能及,曹操畢其一生打下的魏國成為了司馬懿長袖善舞的舞台,歷史賦予司馬懿的機遇,當然最後還有司馬懿的能「熬」。

今天要說的重點當然是司馬懿的「熬」。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是司馬懿一生中最強大的對手,有諸葛亮在,魏國就一直面臨著來自蜀國的威脅。在與諸葛亮的歷次交戰中,司馬懿是勝少敗多,但事實上司馬懿卻打敗了諸葛亮,為何敗仗打得多卻反而打勝了呢?因為司馬懿熬死了諸葛亮。

諸葛亮與司馬懿在五丈原對峙,蜀軍糧道拖得很長,利在速戰,希望與司馬懿的魏軍早日決鬥,速戰速決,為何呢?拖久了糧食都吃不上呀。而司馬懿正是看準了這一點,堅守不出,任憑諸葛亮再怎麼派人在大營前叫罵挑戰也穩如泰山,不為所動。諸葛亮沒辦法,就想了個下策,著人給司馬懿送去了一套女人衣服,那意思就是你司馬懿畏縮不戰,與女人無異。受此奇恥大辱,司馬懿居然表現得很淡定,收下了來使帶來的女人衣服,還不忘關心關心諸葛亮的私人生活,比如最近吃得怎麼樣呀,工作忙不忙呀。當來使回答說,諸葛亮飲食日少,事無巨細都會過問時,司馬懿忍不住對身邊人說,諸葛亮事多食少,豈能久乎?果不其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不久就積勞而死,病逝五丈原,死時年僅53歲,空留下滿腹未盡心愿與後人的無數嘆息感慨。

不僅熬死了諸葛亮,司馬懿還熬死了曹操,曹丕,曹睿三代君王。曹操是個很厲害的人物,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但曹丕、曹睿了解的人就少了。可能一般的印象就是這兩人不咋地,沒準跟阿斗一樣,是扶不起的主。其實不然,歷史上,曹丕和曹睿雖然不及曹操厲害,但也絕不是窩囊廢。先說曹丕,《軍師聯盟》李晨演繹的曹丕是能文能武,頗有帝王之氣。而歷史上的李晨也算得上一代英主,重視文教,修復洛陽,建設五都,與民休息,果斷稱帝,開創士族政治之先河。可以說,有曹丕在,司馬懿只有俯首稱臣的機會。

而曹丕的兒子曹睿也不賴,自幼聰明伶俐,深受曹操的喜歡。還在童年時,他就開始伴隨曹操左右,聽朝臣議事。他剛剛繼位,諸葛亮便率軍北伐,魏國首當其衝的幾個郡紛紛叛魏投蜀,在魏國掀起一番軒然大波。這時剛繼位的曹睿親自率軍西鎮長安(長安離戰場前線更近),派大將張郃率軍抵敵,張郃在街亭擊敗馬謖,諸葛亮被迫退軍。親率大軍前往鎮守,由此可見曹睿的魄力。此後,蜀漢幾次北伐都無功而返,而這背後都有曹睿的身影。在北方,他平定鮮卑,消滅公孫淵,捍衛中原領土。可以說,有曹睿在,司馬懿也是沒有什麼機會的。

但曹丕和曹睿這對父子壽命都比較短,曹丕39歲就死了,曹睿則僅僅活了34歲。曹睿死後,繼位的是年僅8歲的曹芳,至此歷史的天平已經完全傾向了司馬懿,天下大勢基本已定。

就這樣,活到了72歲的司馬懿就這樣熬死了諸葛亮,再又熬死了曹氏三代帝王,爬上了權利的巔峰。有人可能會覺得,活到72歲也不算長壽呀,現在72歲的老人多了去了。其實,這是相對而言。相對於諸葛亮活到53歲,曹丕活到39歲,曹睿活到34歲,司馬懿已經算很長壽的了。他不需要活到100歲,只要比這些對手活得久,他就贏了一大半了。

試想,如果不是司馬懿活到了72歲,如果不是諸葛亮僅活到了53歲,如果不是曹丕僅活了40歲不到,如果不是曹睿僅活了34歲,即使司馬懿出身再好,能力再強,學識再好,平台再好,他也不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歷史也不會是這個樣子。由此可見壽命是多麼的重要,身體是多麼的重要!

曾經的中國菸草大王,紅塔集團原董事長褚時健從巔峰跌落,經歷了牢獄之災,痛失愛女的打擊後,在75歲的高齡重新開始種橙子,10年後,85歲的褚時健種植的「褚橙」通過電商售賣,因品質優良,常被銷售一空。褚時健也被稱為「中國橙王」,重新贏得了社會的尊重。作為一個70多歲的老人,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硬朗的身體,十足的精氣神,否則的話到了這樣的年紀,誰還有精力去折騰呢,而且一折騰就是上十年。

再說說俞敏洪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俞敏洪是從農村考上北大的,上了北大後,俞敏洪感覺處處落後於自己的同學,國語不好,英語也不好,說的國語帶有濃重的家鄉味而被人嘲笑成是在說日語。雖然在學校里不是最優秀的,但俞敏洪是個非常上進的人,希望用兩年時間的努力趕上自己的同學,兩年里,他每天都要多拿出一兩個小時出來學習,然而到了大學二年級結束的時候,他的成績依然排在班內最後幾名。最後到了大學四年級畢業的時候,他的成績也依然如此。但俞敏洪不但非常上進,還有很強的韌性,心態也不錯。他知道自己沒有同學聰明,但他有一種持續努力的能力。在畢業典禮上,他說了這麼一段話:大家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是我們班的落後同學。但是我想讓同學們放心,我決不放棄。你們五年乾成的事情我乾十年,你們十年乾成的我乾二十年,你們二十年乾成的我乾四十年。如果實在不行,我會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到八十歲以後把你們送走了我再走。

俞敏洪是個很智慧的人,大學四年他付出更多的努力都沒能追趕上自己的同學,他知道自己很多方面沒有同學優秀,但他知道堅持與身體健康身體的重要性,其實堅持的前提也是一個健康的身體。別人十年乾成的事他乾二十年,實在不行到八十歲了,把同學們送走了他再繼續走。有了健康的身體,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可以相信即使不是創辦了新東方,俞敏洪同學能到達的的地方,他也能到達,當然最重要的前提條件是身體好。

正如我奶奶對我說過的一樣:你作為年輕人可以沒錢,沒房沒車,但不能沒有好身體,不能沒有強壯的身體!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好像還是錢重要一點,房子車子要重要一點。

確實,房子車子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可以說是必需品,特別是對於男孩子來說更是如此。現在年輕人結婚,男方有沒有房車成為了很多女方的一個考核標準。

在我們湖南老家,從早兩年開始,過年的時候男方去女方家相親基本都是開小車了,騎輛機車去相親的顯然已經上不了台面,無疑會顯得有點寒磣。在老家,小時候一起玩到大的小夥伴當中,有好幾個都買了車子,我可以算是少數沒有買車的了。沒有車的我,在去年過年的時候騎著輛女式機車去相親,還是會有一點心虛與膽怯,特別是去了一個女方家,她家前面停了好幾輛車,我去她家的時候多少還是有點尷尬的。

至於房子,那也是年輕人的剛需,特別是成家了的年輕人,誰都想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城市裡買套房。一線城市買不起就在準一線買,準一線買不起就在二線買,實在二線也有點困難的就在自己老家縣城買。以前沒買的現在打算買,現在沒買的以後也會買。反正社會就是這麼一個大趨勢,你不買自然有人買。學校畢業的這幾年,我大學同學中就有好幾個在長沙買了房的。

買房買車需要錢,想要買好點的房子,好點的車子則需要更多的錢。不僅如此,你想買個iphone8需要錢,你想帶父母去泰國旅遊旅遊也需要錢,你想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更需要錢。有這麼多需要用錢的地方,因此我們都感覺缺錢,我們都在努力賺錢。賺了點錢的自然希望賺到更多的錢,而沒賺到錢的難免會壓力山大,焦慮,臉上無光、沒面子,被人瞧不起,甚至對象都找不到。很多時候,有沒有錢成為了衡量人(特別是男人)的第一標準,也是唯一標準。

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想說:

年輕人,你可以沒房沒車,但不能沒有好身體。有了好身體,房子車子可以慢慢買,自己暫時能力有限,父母也可以幫你一把。但如果沒了好身體,有了房子車子又能怎麼樣?你能過上高質量的生活嗎?

年輕人,你可以沒有錢,但不能沒有好身體。有了好身體,錢可以慢慢賺,按照我們老家的話說,一個人一生中總有走運的一段,總有好賺錢的時候。但如果身體有問題,你辛辛苦苦賺的那麼點錢恐怕都要倒貼進去了。其次,身體有問題的人在這個社會是沒辦法賺到多少錢的。

年輕人,你可以沒有能力,沒有一技之長,但不能沒有好身體。身體好,能力、技能可以慢慢培養,慢慢打磨。身體不好,能力、技能都發揮不了應有的價值。我們都知道,國家領導人或大公司領導,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會選擇退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身體的老化會影響能力的發揮,決策的英明。

年輕人,你可以沒有背景,沒有一個有錢或當權的父親,但你不能沒有一個好身體。因為沒背景的人多了去了,家庭條件一般的人也多了去了,這沒什麼好憂慮的,但你身體跟不上的話,你連跟你一樣沒背景的人都競爭不過,就更不說那些有背景,起點高的人了。

而要想身體好,因素有很多方面,比如不熬夜,不發怒,多運動等。但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戒邪淫,邪淫對身體的影響實在太大,當然這裡的邪淫不是指一次兩次的邪淫,而是指經年累月的邪淫。邪淫之所以對身體影響大,就是因為很多人一旦開始邪淫,就絕不是一兩次的問題,而是無止盡的,長年累月的邪淫,甚至是瘋狂的、窮奢極欲式的邪淫,因為人的欲望無窮盡,邪淫也無窮盡。

從這個角度看,你可以沒房沒車,但不可以不戒邪淫;你可以沒錢,但不可以不戒邪淫;你可以沒有能力,沒有一技之長,但不可以不戒邪淫;你可以沒有背景,沒有關係,但不可以不戒邪淫。

你什麼都不做,什麼都沒做成總比你每天沉迷邪淫,樂此不疲要好。你什麼都沒做成最多不過是人生沒有起色,人生不精彩,但經常邪淫的話其實已經是在往下墮落了。如果你是個學生,學習成績雖然一般,但把邪淫給戒了,那你值得表揚;如果你已經工作了,雖然沒攢到什麼錢,但也把邪淫戒了,那也算不錯。怕就怕你成績一般,工作一般,然後又沒戒掉邪淫,那就有點蹉跎歲月了,而很多人正是這種狀態。

如果你邊沉迷邪淫,邊想著說像俞敏洪那樣,別人十年幹的事我花二十年也一定要乾成,甚至到了七老八十,送走同學們,我再繼續堅持往前走。有這種精神固然不錯,只恐怕你的身體支撐不了你走這麼遠。別人十年乾成的事,你乾到第八年第九年,恐怕就乾不動了,更不要說乾二十年了。你說你想送走自己的同學繼續走,到最後恐怕是你的同學先送你走。誰說沒有這個可能性呢?要我說,可能性還很大!

在前面我們有聊到司馬懿、褚時健、俞敏洪,倒不是說我們就一定要,一定能成為這樣的人。而是如果通過他們的人生經歷,能給我們帶來一點點啟發,進而使我們自己的人生能越走越好。這樣,《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這麼好的電視劇我們也算是沒白看了。

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你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一個好身體;你可以什麼都不做,什麼都做不成,但不能不戒邪淫,不能不把邪淫戒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