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唾棄佛弟子品行低劣的種種表現


時間:2017/9/22 作者:至誠感通

對惡性弟子的厭離

另有一些人則口是心非,他們表面上稱讚自己的上師睿智慈悲、人間少有,口口聲聲要將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供養給上師,還說為侍奉上師寧可捨棄身命等等等等。然而如若窺其內心,就會發現這類人的相續恰恰與佛法勢同水火,無法調和,他們的行為與他們的誓言正好背道而弛。別說為上師捨棄身命了,就連從內心讚嘆上師的功德這一點都做不到。我想這些人無論出家還是在家,都是些舌若蓮花的狡詐之徒。

而有些弟子就像吉祥天女身邊的黑耳那樣,煩惱特別粗大,其相續中的貪嗔痴一個比一個旺盛。他們將上師的教導棄之一旁,行為惡劣,意識鄙陋,只擅長以花言巧語粉飾己過。這些人經常誇誇其談、言過其實,說什麼自己正在斷惡行善,修行已近超凡入聖。實際上他們時時處處都不察己過,還對別人百般挑剔、惡意中傷。

這些人最喜歡的就是胡亂猜測別人,並擅長揭露陰私、誹謗金剛道友,總是把某男某女可能已經破戒了等非法言詞掛在嘴邊。如果嚴格要求自己,則每一位修行人都應每日三省吾身之過錯,不應該、也沒有時間去目睹他人的種種越軌、犯戒之行。否則,自己的修行境界又表現在哪裡?

雖然有些人口頭上懂得應取捨因果,但卻從不落實在實際行動中,反而不知羞恥地踏上了奉行惡業的道路。例如初次受戒的人,一定要同異性保持距離,以便在心念尚不堅固的情況下能守持住淨戒,但總有些人對此要明知故犯。還有些人經常要殺死老鼠和其他小動物,對此我十分擔憂:假如連老鼠等小動物造成的所謂危害都不能忍受,如果有一天別人真的要砍斷我們的頭顱,那時我們又怎能處之泰然?

此外,有些人在剛剛接觸時,其留給人的印象往往貌似上根利器。但日久見人心,漸漸就會發現,這些人實則並非公正善良之輩:他們不能行持善法;又拙於處理人際關係;既不能攝受有緣弟子,也無法調伏廣大眾生。這些都是五濁惡世時期的弟子形象,看見他們我就會生起厭煩心。

有些人心中並無主見,一旦外界有個什麼風吹草動,他們就會驚惶失措、六神無主,其行為就像水中的浮萍那樣,只會隨波逐流、盲從他人。例如有甲乙兩人同時前往拉薩朝聖,乙在中途改變了主意,想去五台山,甲便欣然同意;繼而乙又要轉道前往深圳淘金,甲也不假思索地願意隨同。像甲這樣的人就是典型的人云亦云之輩,也即所謂的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只會像風向標那樣隨風擺動。

有些人對待財物貪心極大,為了滿足個人私慾,他們可以變得伶牙俐齒、巧舌如簧,口中全是些美麗的謊言。例如他在別人家裡見到一隻精美華貴的碗,就會想方設法地據為己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他會對主人先花言巧語一番,諸如讚嘆此碗做工如何精細、歷史如何悠久之類。其次再恭維碗的主人豪爽大方、品格高尚。繼而,他還可以舉出各種各樣的例證,用以說明自己同主人的關係如何親密,猶如自家人一樣。最後他就會信誓旦旦地立下誓言,說什麼假如主人將碗贈送給他,他日後定會對主人全力支持,甚至為報深恩不惜赴湯蹈火等等。其實,如果你信以為真地將碗贈送給他,他立即就會將剛才所說的話忘得一乾二淨,哪裡還談得上報答恩德。

相反,如果有人急需一筆財物,被這種人得知後,則會千方百計從中作梗,大力阻撓。像這樣的人,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會心懷狡詐、面目虛偽,進而採取不可告人的手段。當他們自己希求某些物品時,就對他人恭維讚嘆。反之,別人得到了某些物品,就會立即心生嫉妒。

有些人還常常被毫無意義的事物吸引,無論善與不善、世間還是出世間的法門都要嘗試一下,任何地方都要出入一番,甚至妓院、屠宰場和外道的法壇也不例外。還有人表面看來賢善、穩重,其實胸中頗有心計,其行為也是見風使舵、詭計多端,這些人的偽裝術爐火純青,簡直是一條不折不扣的變色龍。

在別人看來他是品格高尚、戒律清淨的舍世者,實際上卻常常揭露他人的瘡疤,在人與人之間進行離間、誹謗,製造種種矛盾。其卑劣的本質,最終會漸漸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還有一些人起初誠實可靠,但禁不住世事浸染,日久也變得心地惡劣。古人云:「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末法時代眾生的變化實在太快,今天還是忠厚善良之輩,明天就已變成了陰險狡詐之徒。

有些弟子自以為非常偉大,遇到具有功德的人也會嗤之以鼻、不放在眼裡。這些人處事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對於別人的恩情卻從來不能銘記在心。甚至還有人恬不知恥地到處宣揚,說什麼上師對自己的恩德渺小,自己對上師卻具有廣大的恩德。如此誇耀自己的功德,真是黑白顛倒、是非混淆。

雖然有些弟子表面上稱讚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但真正遇到窮困潦倒之人,或者生活窘困的行者,就會譏諷、毀謗。雖然有些人表面上對人間富貴不以為然,可是一旦遇到衣著華貴、錦衣玉食的富貴人家,又會嫉妒、羨慕。末法時代的眾生就是這樣前後矛盾、言行相違。

還有很多弟子並不具備自知之明,自身的行為已經非常惡劣,卻還要向他人傳講教言,通過自己所謂的好心腸去指責別人。這些人連最基本的功德都不具備,又有什麼資格勸告其他的修行者?(未完待續)

敬摘錄《智悲精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