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八苦是什麼呢?


時間:2017/9/28 作者:修心

八苦是什麼呢?八苦,師父在講經的時候,也是經常提到這個八苦,讓我們引以為戒。人生的八苦出自《大涅槃經》,這八苦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生苦我們都已經沒有感覺了,在人出生之際,我們出生的時候,通過母親狹窄的產道,佛在經中說,就像夾山地獄一樣,苦不堪言,脫離母親以後,皮肉特別的稚嫩,然後被風一刮,就像風刀地獄一樣,刮在嬰兒的皮膚上,還有被接生的護士捏來捏去的,也是像地獄的痛苦一樣,就像鞭子抽打在身上一樣,所以嬰兒出生的時候都是大哭的,就是他們要受這些苦的,這是生苦。老子曰:「吾之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何患之有」。一般人以為生是可喜可賀的,人生痛苦的根源,就都是由於這個生而起的,因為這個生,我們這一世的痛苦就開始了,這是生苦。

老苦就是我們出生以後,發育成長,身體健壯,逐漸的進入老年,生理的機能逐漸的衰退。師父現在四十多歲都有這種感觸了,前十年的時候,來到我們青縣的時候,一天干十幾個小時的工作沒有問題的,大家現在看到外面的綠化,這些樹,都是師父當時剛來的時候親手種的,就這麼一大片,當時沒有感覺到累,到現在乾一點活,就感覺到幾天歇不過來,這都是身體逐漸的衰退,再往後,年齡再大一點,進入老年期的時候,腰酸背痛腿抽緊,這是昂立一號的廣告,繼而風濕病都開始發作了,尤其是現在社會老年人的子女,獨生子女,工作壓力都大,都遠離自己的父母,老病孤獨,孤苦,雖說有兒女,但也是孤苦無依無靠。對於我們在座的老菩薩來說,對於這些女人來說,更是一種殘酷,昔日的沉魚落雁之容,而今卻是雞皮鶴髮,老態龍鍾。師父從你們的神態當中,還能看到你們年輕時候的英姿颯爽,但是現在卻是老態龍鍾,那種心理上青春消逝的痛苦,更超過了生理上的痛苦,要不我們現在化妝品怎麼賣的那麼好的,我們好多居士一個月的消費,三分之一都用在化妝品上了,就是因為怕自己老態龍鍾,這個是心理上的恐懼,用這種外在的物質,來消除我們內心的恐懼。其實你追求的是一種錯,像師父這樣念佛,越念皮膚越好,面色越好,臉越亮,什麼原因?我們清淨的本性顯露出來了,你的心態好,你的各個機能都特別好,如果你不去從內心求,去從外在找,你永遠找不著一個答案,這是老苦。

病苦呢,我們人從呱呱墜地之日起,就和病苦結下了不解之緣。像兒童時期的天花、痳疹、水痘、腦炎,這個師父是最深有體會的,師父給大家講過,師父就是大難不死,有沒有後福,師父好好的講經肯定就有後福。在我小的時候出疹子,七八個月的時候,家裡的小骨灰盒都給打好了,小棺材都給打好了,準備都給扔了,誰知道晚上肚皮動了一下子,我母親就趕緊求護士趕緊搶救,護士這個時候就說我母親,是不是想孩子想迷了,出現錯覺了,我母親就求護士,等天亮以後護士照著肚皮拍拍,真有動靜了,趕緊又拉到別的比較大一點的醫院去搶救,留住了師父為利益眾生、弘法利生的命,看這個樣子,這個命不是為了自己活著,而是為了眾生。這個是病苦,是我們兒童經常面對的病苦,到了成年人的時候,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以至於老年的癌症、心臟病、風濕痛等等,都在威脅著人身的健康。師父說的都是最最基本的病苦,一點都不過的,師父談到這個病苦,師父自身就有好幾種,我們每天就要在這種煎熬當中,在這種病苦當中在煎熬著。原來我的心臟非常好,肺活量特別好,從做了這十幾年的住持以後,每天操心,要面對種種的壓力,外界的壓力,還有自身弘法的願望的壓力,現在心臟也不是太好。我們每天都受著這種病苦的折磨,由於現在人的欲望越來越高,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這個精神焦慮所導致的神經衰弱,這種精神分裂、抑鬱,現在抑鬱症為什麼多?就是壓力大,而且抑鬱症容易發生在什麼樣的人身上?就是沒有信仰,突然有了錢了,自己空虛了,不知道該幹什麼了,找不著目標了,沒有奮鬥的心了,出現妄想、抑鬱症,這直接導致出現錯覺,自身痛苦,家庭跟著痛苦,這個就是病苦。

第四個死苦,這個是有生必有死的,誰也逃脫不了的。從秦始皇那個時候,就開始尋找不死的靈丹妙藥,但是還是這樣,在相上所求,永遠沒有結果。因為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而生的,既然是因緣和合而生,它沒有本體,有合就必有生,有合就必有滅。因緣和合,也有因緣分散、分裂的時候,所以人死,也是必然現象。我們平時說,我難受的要死,這說明這個死是最難受的,佛在經中跟我們說,人在死的時候,就像活的烏龜,被人把肉從殼裡直接給挖出來,就像活的牛,牛活的時候把皮給它扒下來,這是非常痛苦的。我們現在喝的這種阿膠,師父沒有喝過,阿膠就是驢,活的時候抽鞭子,然後澆冷水,叫它的血都凝聚起來,再凍他,活活的把皮扒下來,再熬,這是師父在網上看的,這是世上比較殘忍的食品。我們看,這是我們死的時候將要受到的苦,四大分離這種痛苦,這是死帶給我們的苦,這是我們身體上的,還有我們心靈上的,有的人壯志未酬身先死,願望還沒有完成,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下一世要想再做人很難的,佛也給我們做過比喻,就像從須彌山上穿下一顆線,正好穿到山下一根針的針眼裡面去,就這麼難,機率能有多少?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生命,來完成我們的道業,來回歸我們的自性。借著我們這一世的身體,來恢復我們的佛性,找到我們本來的面目,別自己去虛度光陰、虛度年華。還有,這個死,像我們人離開世間的時候,這一輩子的創業,一輩子的名譽、地位、權勢、財富以及妻子兒女等,一想到都與自己沒有關係了,會非常的不甘心。師父就遇到這麼一個居士,他們確實是對自己的痛苦放得下,他不怕,他說師父,我最放不下的,就是我的兒女和我的父母,他說我要走了,我最放不下的就是我的兒女和父母,師父就寬慰他,你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到了極樂世界,你會比你現在,更能、更好的照顧到你的父母和你的兒女。因為到那時候,你有神通、你有智慧、你有正能量,更好的在冥冥之中去照顧好他們,真的就是這樣。我感覺到,從我母親往生以後,我親眼見到我母親的往生,不是我們現在社會上說的迷迷惑惑的(往生),(要)見到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不是師父自己見到的,是所有在場眼能看見的人都看到了。師父知道,從我母親往生以後,我修學要是懈怠一點,我都能感覺到我母親在鞭策我,甚至在我夢境當中,她都非常用嚴厲的手法告誡我,一定要精進,不忘初願,所以這就是往生的這些菩薩們,給我們帶來的這種能量。我們現在不是說人沒有生死,一定要把生死看明白,我們只是這一期生命的結束,但是又是下一世的生,下一世想生的怎麼樣,你想有一個華麗的轉身,這個華麗的轉身在哪裡?就在我們佛法當中。我們都說華麗的轉身,換下這一身臭皮囊,我們換成萬億紫磨真金色身,而且是無量壽、無量光,這就是我們華麗的轉身。這是死苦,我們從這知道我們怎麼去面對。

第五個是愛別離苦,古人云: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生離死別,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悲傷的事情。死別,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冥陽兩隔,再也不能相見,悲痛萬分,死別。這個生離,這個情況大家都是經常會遇到的,兩個年輕人短暫的分手,因為生計上的因緣要短暫的分手,抱在一起不肯分離,火車開了還依依不捨,這些都是讓人感覺到非常痛苦的。像我們出家人還有一句,辭親割愛,我是深有體會的,到現在這種舍親割愛,生離死別給我的感觸,就是要發奮修行,讓世間人離開這種苦,讓大眾們離開這種苦。當時我發願去出家的時候,我母親那個時候年齡已經非常高了,70多了,還有我姐姐,還有一個徐州的張居士,他們送我出家,送我到三祖寺去出家,當時走的時候心情特別高興,在他們即將離開我的時候,這種愛別離苦就開始生出來了。一夜睡不著,心想這親人一走,雖說是相差幾百公里,但是也是以後很難相見了,因為一出了家了,再也不是俗間的人了,再也很難相見了,我母親對這個佛法有深刻的認識,所以她才能往生,她就在我送她們出山門的時候,她就跟我姐說,我們都不要回頭,趕緊坐車走,別給他留下情執的心,叫他永遠斷了這個情執的心,因為她可不知道這個情執是這麼容易斷的,要經歷多少次的磨難、磨障,多少次的經歷才能斷情執的。所以我就看著她們走,都看到已經看不見了,還在觀望,這種心真是如刀割一般,師父現在特別知道這種舍親割愛,真的是割愛,在割你這種情執的心。因為有這種情,我們才六道輪迴,這個愛不重,不入娑婆的,我們正因為愛重,我們今天才在娑婆里六道輪迴的,你說一下子斷了怎麼可能呢,所以在割自己的心。在她們走的時候,天要下雨了,這個時候,我母親給我買了一把傘,一把雨傘,師父記得非常清楚,是天堂牌子的,然後她也沒送,也沒讓我姐送,讓徐州的張居士,她對師父也是非常護持的,因為她現在非常忙,她很少到寺廟裡來了,她對師父也非常護持的,她對三寶非常恭敬的,她坐著公車把傘給我送來,這把傘我到現在我還都珍藏著,我一直都沒有用,因為這是師父知道這是一種母愛,因為我要讓這把傘,永遠激勵著我,我出家的目的是什麼,當我看到這把傘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母親對我的期望,期望我能夠利益眾生,講經說法。我們說這個就是愛別離苦,我們在座的也經歷了好多的愛別離苦的,只不過大家的心痳木了,不會迴光返照,這是愛別離。

第六個是怨憎會苦,這個和愛別離正好相反,你最親愛的人,因緣盡了總是要離開你的,但是你怨憎的人,不想見的人偏偏要碰到一起。就像我們今天,你不喜歡的人,偏偏做你的鄰居,你不喜歡的人,偏偏做你的領導或者同事,甚至你的眷屬。所以我們現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矛盾,就是因為怨憎會,你怨憎的人偏偏和你走的最近。我們看現在家庭也是這樣,我們都說夫妻兩人是冤家,就是怨憎會,聚到了一起,因為有怨憎會的因緣,想離婚你還離不了,不離婚還天天吵,就這麼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偏偏做你的領導,天天管著你,這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這個怨憎會苦,我們也是天天遇到,經常遇到的。

第七個是求不得苦,這也都是我們經常遇到的,你越想要的東西,你還非常難的得到,你想要的物質,但是你的經濟能力達不到,你想謀求一個職位,但是僧多粥少。不管是誰,總有求不到的,這也是我們世間最大的痛苦,所求高,但是沒有結果,即便是你求到了,但是第二個更大的欲望又產生了,又會生出來,你的新的一個求不得苦又產生了。所以古人說:山谷易滿,人慾難平。我們總是在追求,我們就是活在追求物慾上面,所以給我們時時造成了痛苦,這就是求不得苦。佛說:我快樂不是因為我擁有的多,而是我需求的少,那我們痛苦是因為我們需求的太多,心不滿足,這是求不得苦,

第八個就是五陰熾盛苦,是總括身心諸苦而說的,前面的七苦,都是由五陰熾盛而起的,這個五陰就是五蘊。色陰熾盛,四大不調,而有疾病,我們的疾病都是因為四大不調和而產生的,受疾病之苦。受陰就是受蘊,受陰熾盛而領納分別,使諸苦變本加厲,這是受陰給我們帶來的苦,領納了分別,然後你就產生了苦,苦上加苦,苦變本加厲。第三個是想陰熾盛,想像追求,而產生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苦,我們的這種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都是我們的想蘊所產生的。第四個,行陰熾盛,起惑造業,而且因為行而遷流不息,而有年老衰邁之苦,識陰熾盛,起惑造業,造下生死流轉之因,而有生死輪迴之苦。這八苦,前四苦,生老病死苦是身體上的苦,後面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三苦是精神上的苦。第八個五陰熾盛苦是指現在的起心動念,都會成為未來受苦之因,因果相續,牽連不斷,無量諸苦,說不能盡。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