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切的色相、一切的現象,都是我們的性所顯現


時間:2017/9/29 作者:修心

我們說,一切色相之所以能形成,都是我們自性的作用;是我們真空妙有的性體,我們的性所顯現出來的。我們看看,世上所有的事物,像我們的桌椅、板凳,大的再到高的科技、飛機、高鐵,哪一樣不是我們大腦的構思和手足的操作而形成的呢?那麼大腦能構思、手足能夠操作,我們今天想想,這個功能又是從哪裡來的呢?比如,我們的眼睛,我們的眼睛能看到東西,其實,能看到事物的並不是眼睛能看到,現在的科學家他們說,我們眼睛能看到東西,是因為我們大腦當中的視神經的功能,其實這個只是說對了一小部分,就好比他是因緣的作用。那我們大家想想,現在我們的醫學非常發達,大腦也能移植、眼睛也能移植,這個人一口氣上不來了,什麼都看不見了,大腦也是腦死亡了,但是我們把他移植到別人的身上,他又接著可以看到東西,又可以接著活動起來,大腦又開始可以思維了,這說明還是有一個能思維的東西,能看到的東西,那這個東西是什麼?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現在的科學,也能很好的幫我們來解釋這個問題,我們通過科學來反思我們的智慧、我們的佛性。現在有好多科學家,他們已經認識到佛法的重要性了,他們已經看到,這個科學背後的真理到底是什麼?那這一切的動力,都是我們的佛性在起作用。我們把遺體捐獻給醫學,把這些搞了移植了,明明已經不起這個作用的眼睛,到別人身上反而又能看到了,現在可以移植頭顱,大腦又活躍起來了,這不都是我們背後的佛性在起著作用嘛。大腦和眼睛就好比電線和燈泡,雖然設備安裝齊全,但是不通電還是不能亮,而佛性就如同電,它是一個大動力,它是一個主要的動力,由它起作用,才能看得到東西,這個能看見東西的性能,我們叫做見性,就是能見之性。一旦人死了,我們所說的佛性就離開了我們的軀殼,離開了我們的肉體,雖然眼睛和大腦還在,也沒有壞,但是他什麼也看不見了。所以能見的就稱之為見性,這是能見的性;繼而,能聞聲的稱為聞性;那能嗅到香臭種種味道的,這個稱為嗅性;能嘗出酸甜苦辣的,稱為嘗性;依此類推。一切的事物都離不開性,離開性就什麼都沒有了,什麼事情也做不成,就是這樣。

《楞嚴經》中說:性色真空,性空真色。這個性是妙有的真空體,它一絲不掛、一塵不染、沒有絲毫的形象,這個真空萬能體是構造、變現一切色相的主體,也稱為主宰。就是說,這個空不是空無所有的空,而是妙有真空的空。因為一切的色相,都是真空妙有的性體所顯現出來的,都是我們自性所起的作用,離開自性就沒有色相。所以一切的色相就是自性,自性就是一切的色相。自性沒有形相,它是有而不有,不空而空的這種真空;而色相是不有而有,空而不空的妙有。一切色相和妙有真空,本來沒有兩樣,但是我們世間人,都執著有形相的色相為實有,而迷入了心竅,養成了種種習氣,牢不可破。佛菩薩悲憫眾生,叫我們認清真理,給我們指出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不異就是沒有差別的意思。

正是因為性空,才能顯現色相;假如性不空,它是一種有色有相的實體,那它只能顯一個相,就不能顯一切的色相了。那我們舉一個比較好理解的例子,就像我們的講堂,如果講堂里有好多的桌椅板凳,如果把這個房間都堆滿了,已經沒有空地了,那我們再想搬別的東西來,那是搬不進來了。所以性體是這個真空無相,才能顯現一切的相,才能變現千差萬別的相。

正因為自性無相,不可以用眼睛看得見,所以又稱性為妙體。無論我們在全身的哪一個部位,我們都找不到它,把我們的頭顱打開也找不到它,把心臟解剖開也尋不到它,它既不在腦,也不在心,沒有蹤影,了不可得。我們能用眼睛看見眼前一切所有的相的事物,我們現在所看的桌椅,這種花,但是誰又能看到自己能見的性呢?因為我們的眼睛只能看見有相的東西,這是其一;其二,眼睛只能看到與它相對的東西,不和眼睛相對的我們就看不見。比如,我們就看不見我們自己的眼睛,因為它不和我們的眼睛相對。而自性是絕對的真心,不是相對的東西,所以不能眼見;假如有見,那就不是真見了。就像我們前面講的,假如自性有相的話,那它就沒有妙用了,我們今天說它就單一、死了、固定住。

性了無跡相,不能用眼睛看見,所以性是真空;雖然是真空,但是它能夠應緣起用,就是說,對境之後,它能夠產生識,能分別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所以性又是妙有。而不是頑空,像我們的頑虛空,不起作用,沒有用。當能見之性,通過眼睛對一切的色相分別的時候,一切色相才能夠顯現。比如,我們看見一個人,怎麼知道這個是人,而不是其他的呢,怎麼知道他是男人還是女人,是你的熟人還是生人呢,這完全靠意識的分別,才能把這個人的相顯現出來。既然色相是由能見之性所現,所以色相就是性。

由此可知,一切的色相、一切的現象,都是我們的性所顯現。色不能離開性,性也不能離開色;離開性就沒有色,離開色也沒有性可見,我們都常常說佛法叫不二法門,指的就是這個意思。一切都是不二,因為它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你說是一、它又是二,你說是二,它完全是一,本是一體,一二完全是一體,所以不能分離出來,你如果一定要分別,那就誤入歧途了。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六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