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為什麼佛弟子千萬別相互排斥?


時間:2017/10/9 作者:阿霞

佛陀在《法華經》說到我們所處的位置是在火宅中,周圍的火不斷在燃燒。

眾生有的在火宅中爭來斗去,爭奪不停,有的在吵架,有的在爭財,有的在爭男女,有的在爭名聞地位,有的在爭物品,有的在爭地盤。

還有的在火宅中盜竊,掠奪,誹謗,造謠,乃至在迫害眾生。

眾生之所以會這樣,因其不明白自己所處位置以極危險,火不斷在燒,先慢會被燒爛,而自己切不知不覺。還以為這是一個可以久住的地方,不知這是火宅,應猛切出離。

而在火宅之中,大家都在苦難之間,本該相互關心,相互愛惜,共同尋找出離的妙法才是。只惜眾生不識,還在火宅中造業不斷。

我們是為佛弟子,千萬別相互排斥。既然懂得三界火宅,應以遠離此苦為要,速往極樂清涼地為要。

或有略帶薄福之者,醉生夢死,酒色無度,不願修行,在火宅中還歡娛不斷。

今我佛慈悲,為我輩指示出離六道輪迴,免去火宅苦惱之路。我們應勤於行道,修學菩薩行願而不厭。舍離世間那些無益的辯論,閒言雜語,以及共相嬉戲。應愛護眾生,教育大家共同修行,共同出離生死煩惱。

切要遠離一切諸惡,遠離一切傷害眾生的舉動,切莫別為一己之私去侵害眾生。要知道我等皆為火宅一苦眾生,何必在火宅中還再火上澆油,使之燃燒得更快。

大家速速脫離苦海,走向清涼境地,超凡入聖,證悟菩提。

同是火宅淪落人,

相逢何不同相惜。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