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可畏:嗔心、殺生之花報——因果故事四則


時間:2017/10/9 作者:清淨心

優波笈多法師在講法時經常對弟子說:「比丘要時常思考道義,精進修行,不能懈怠,就能得到須陀洹果。」

有一個比丘聽了優波笈多法師的話,積極學習各種經論,一心想得到須陀洹果。優波笈多法師看出他的心思,就帶他一同去摩陀羅國。

經過幾天的長途跋涉,沿途乞食,他們終於到達最下等的旃陀羅住的地方。這裡的人都以打漁、屠宰為業,生活很窮困。

他們來到一個旃陀羅家,看見一個小孩已經修得須陀洹果,但是卻生著一種可怕的病,身上的肉都被蟲子吃掉,口裡還不斷吐著臭氣。

優波笈多法師指著這小孩對比丘說:「你看這個孩子,雖然得到了須陀洹果,卻還要受這樣的痛苦。」

比丘疑惑的問:「為什麼他已經得到須陀洹果,卻還要受這樣的苦呢?」

優波笈多法師回答:「這個孩子的前身是個出家人,後來升為維那師父,掌管寺院中中僧眾的一切修持事務。

有一天,眾僧都在禪堂靜心修行。其中有一位羅漢得了一種怪病,發作起來全身奇癢無比,偏偏在這時發作了,羅漢忍不住,不停伸手抓癢,發出一種『刮、刮、刮』的聲音。

結果維那師父聽了這聲音,生氣地說:『是惡蟲吃了你嗎?發出這種難聽的聲音!』說完就起身拉著羅漢離開,把他丟棄到旃陀羅的家去。

羅漢對維那師父說:『你應該專心修行,摒棄雜念,不要讓來世受苦。』

維那師父聽了這話,心中驚醒,馬上跪地懺悔。經過努力的修行,終於修得了初果--須陀洹果。但是這以後,他卻不再精進,開始放縱自己。

你今天看到這個孩子,就是那位維那師父的轉生,因為他將羅漢丟棄到旃陀羅家的業因,今生他便投生在旃陀羅家中,遭受這種報應。」

比丘聽後,又驚訝又恐怖,回去後加緊精勤的修行,不敢懈怠,最後證得了四果--阿羅漢果。

一口咬死

江蘇嘉定縣南翔鎮居民蔡六,以殺狗為業,平生殺狗,不計其數。

清乾末年春天,將近黃昏時,又宰殺一狗,放入大缸,用熱水浸濕拔毛時,狗忽然兇猛地直立而起。狠狠地咬住蔡六的手臂不放,蔡六疼痛難忍,仆倒在地,呼號慘叫不止,在旁的人見狀,用木棒擊狗,可是狗齒堅利,猶如金屬鑄成,無法鬆開,直到蔡六斷氣,狗才罷休。

殺蛇害子

浙江省江山城南,有一農夫,性好殺生,殘殺物命甚多。

清同治六年五月,有一天,荷鋤到田野,偶見遠處一條大蛇,瞪目吐舌,農夫便追過去,用鋤頭猛力砍死。

農夫年已四十多歲,只有一子,年紀才八、九歲,當夜其子,夢見被毒蛇咬傷驚醒。次日,忽然大寒大熱,醫藥無效,臨死時,在恍惚中看見農夫所殺的大蛇,向他猛噬,驚叫一聲,瞪目吐舌而死,農夫因而斷絕了後嗣。

殺蟻顯報

江蘇江寧縣揚州居民咎四六,愛好整理園圃,種植花木。

有一次。因種花挖土,發現蟻穴洞,廣而深有如大瓮,洞內有無量無數螞蟻,咎四六便用沸水灌入,將螞蟻殺死,然後取土填補,種植花卉。

當年夏季,有一天,咎四六袒胸露體,在庭院乘涼,忽然發現全身肌肉,有無數紅色斑點,頃刻間,紅斑變成紅泡,每一紅泡,長出一隻螞蟻,痛癢難忍,不到數天就死了。

按:殘害眾多生命,果報是墮入地獄受無量苦,並非一死就能掩蓋罪惡。咎四六怪病而死,僅是這一生的花報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