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在紅塵中修行


時間:2017/10/10 作者:淨土解行

《佛說無量壽經》:

第十六大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一、凡夫不能隨便隨學聖者

這裡法藏菩薩發願,極樂國中的人天凡夫,連不善名也聽不到,現在大願成就,極樂世界就具足了不可思議的功德。

為什麼要讓我們修行時不聽聞不善名?當然,這裡聖者可以例外,聖者本來就是非常自在的,可以去十方剎土度眾生,對他們來說是偏要入五濁惡世的,不善名越多越好,對他沒有妨礙。

可是,大菩薩的行徑不是我們可以隨學的,譬如自己還不會游泳,你還要跟別人一樣跳進水裡,能行嗎?就像有位熟悉的道友,小時侯他是不會游泳的,看別人游泳挺羨慕的,然後就「咚」一下跳下去,旁邊什麼人都沒有,差一點就淹死了。因此我們要有智慧辨別,弄清楚自己的身份、能力,不能隨便去學別人。

就像龍樹菩薩在《十住毗婆沙論》裡面講的,菩薩分兩種,一種是得無生法忍的菩薩,對他們來說,五濁惡世度化眾生是他們應該做的;還有一種就是初發心菩薩,一般來說初發心就是凡夫位的菩薩。

龍樹菩薩把這些初發心菩薩比喻成嬰兒,還在吃奶,還不會走路,要走的話也只能圍著母親走幾步,馬上就跑回來了,只能是這種方式。如果離開母親,到時候沒有奶吃,就會渴死、餓死,或是掉到危險的地方就痲煩了。

龍樹菩薩還比喻,像一隻小鳥,羽毛還未長成,這時候還不能飛,如果硬要學飛,掉下來的話也非常危險,所以只能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短距離還能飛一下,等到長大了,羽翼豐滿了,飛行熟練,才能在太空中翱翔。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大菩薩的行為是不能輕易隨學的,像藏傳的一些論著裡面也講,對大菩薩來說,佛的有些行為他們還不能真正去做;對這些聖者菩薩,一般成就者也不能完全地去隨學;而對這些成就者,一般的瑜伽師也不能去隨學;而瑜伽師的行徑,我們一般人也不能去隨學。

因為這些不是你自己境界的緣故,不是你的境界而去隨學,就非常危險了。

二、遠離煩惱的外境非常重要

所以這條大願主要是對人天凡夫而言的,對於我們一般人,遠離煩惱的外境是非常重要的。

道家的《道德經》也這樣說,「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不見到可能生起你欲望的外境,你的心才不亂,心才清淨,不會受外境的引誘。

當然,佛法也非常講究這一點,戒律裡面就處處跟我們講,如何防護一些外在的惡緣,譬如我們出家人戒律裡面講到的五篇七聚,其實就是一層一層地防護網。在最根本的罪之前,有一層防護,第二層前面還有第三層,這樣一層一層防護,目的就是讓我們遠離惡緣,修道不會遇到障礙。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