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經》講記第七講


時間:2017/10/11 作者:修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第七講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上節課,我們講到了婆羅門女的大孝,感動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為她示現,下面呢,佛就教給她度母的方法。我們看經文: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返舍,就是返回自己的家舍,從表法上來看,就是返回人人本具的無為之舍,我們說的收住妄心,回歸到本處,這叫返舍。像《金剛經》當中說,還至本處。回到我們清淨的本性上面來,把妄心收回來。我們做三歸依,在三歸依的時候,師父就給大家講了,真正的歸依是將心歸於一處。歸是將心歸於一處,依是依住真如,這是返舍,歸依的意思。從表法的意義上來看。

端坐,就是指端正威儀,結跏趺坐。跏趺坐有單有雙,如果以左足先跏右足,再以右足跏左足,這叫如意坐;如果以右足先跏左足,再以左足跏右足,這個叫降魔坐。

思惟,就是禪那之修,叫做思惟。不是我們的意識紛飛的思惟,我們這叫什麼?我們的思惟是念頭、意念的紛飛。而這裡的思惟,就是把思量外境的意念,轉來觀照內心,不斷思惟,這是真正的思惟。當思惟到達了極處,就能轉迷為覺,明心見性,也就是從有思而入無思的功夫。禪宗的修法就是參話頭,思惟參話頭,由參話頭達到無思,明心見性,了了明朗。我們淨土的方法就是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是我們說,從有思而入無思的這種修行的功夫。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入念佛三昧。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

婆羅門女依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教導,禮佛之後回到自己的家,將念歸於一處,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歸於一處。因為她內心,深深的思念生母的這個願,想知道母親生到什麼地方,因為這個願心,她虔誠的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聖號。經一日一夜,感應道交,心清淨了,入念佛三昧,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了,到了她生母所生的地方。我們在講《彌陀經》的時候,我們講過,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上根的人一日,中根的人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下根的人五日六日七日,皆得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婆羅門女,因為她有報母恩的願心,加上她的善根機,她一日就得一心不亂了。我們念佛不要說一日得一心不亂,一百日你們也得不到一心不亂,什麼原因?因為你們沒有願心。你們所念的佛,叫滑口而過,沒有這個願心。我經常講,降服我們的習氣,降服我們的意念紛飛的習氣,唯有靠什麼?唯有靠我們的願力。如果你像婆羅門女,去救慈母的願力深,或者你求生淨土的願力深的話,我們也可以一日至七日得一心不亂。正因為我們沒有願力,我們的願都是什麼,我們的願都是貪嗔痴,反而被這個干擾。所以我們念的佛,都是滑嘴而過,讓我們的心回歸不到清淨的本處來,我們都是隨著這個意念紛飛,隨著欲望,被欲望所牽引了,那我們怎麼能得到這個一心不亂?佛沒有騙我們,給我們講的都是真理,都是如是,只不過我們錯解如來真實義了,不會用功夫。如果我們,要是真的去像這種渴望求生淨土的心,渴望淨土厭離娑婆,給大家說,你們這個願大,你們這個得一心不亂的心,也非常快速的。因為我們放不下,我們這個意念,就會隨著我們放不下的這個因緣,意念紛飛,而這個念頭,回不到我們清淨的本處當中來。我們接著再看經文:

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啖。

婆羅門女端坐一心稱念佛名,仗佛神力,加上我們剛才講了,她自己的願力,她自己的清淨心,到達一海邊。這裡的海水和我們見到的不一樣,和婆羅門女平時見到的海水不一樣,非常的奇怪,像滾湯一樣涌沸著,水沸騰。海中有很多兇猛的惡獸,都是以鐵為身,在這涌沸的海水上面,從東到西,從西到東,飛一般的追逐著。又看見海中,有很多的男男女女,有百千萬數之多,漂流在這個苦海之中,頭出頭沒,被這些惡獸爭著來吃掉,那這是非常的痛苦的。

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還看見很多地獄裡的惡鬼。這些惡鬼的頭,有的像牛頭,有的像馬面,有的像獅子,有的像大象,有的像虎豹豺狼,形狀各異;有的是兩隻手,有的是多手,有的是一隻眼,有的是千眼;頭和腳也是這樣,或者是一頭,或者是多個頭,或者是兩隻腳,或者是多隻腳;而且他們的牙齒非常的長,大家都見過獠牙,他們就像獠牙一樣,長到嘴唇的外面,鋒利的像劍一樣。這些夜叉驅逐著這些罪人,靠近這些惡獸,讓這些惡獸來爭著吃。不僅如此,這個夜叉還用手,把這些罪人抓起來,來玩弄、戲弄。或者是頭和腳團到一起,縮成一團;或者把他們拉長,接著又把他們變短;或者拋到空中,拋來拋去,就像我們玩麵團一樣。頃刻之間,就有千萬種這種慘狀,慘不忍睹。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

婆羅門女觀到地獄裡的這種苦狀,但是她以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聖號的功德力故,心中自然沒有恐懼。因為婆羅門女善根深厚,念佛清淨了,仗佛力加持,這個時候,她已經不著這些相上的相狀了。我們這些相,都是因著心而現的,心已空,境又何有?心境既空,如幻如化,哪還有什麼可畏懼的呢。我們的畏懼從哪裡來,都是因為我們心的執著。師父給你們講個例子,就像好多居士,半夜十二點給師父打電話,師父,我剛讀完《地藏經》,怎麼這麼害怕。我說這是因為你的執著,這是你的執著,因為你執著《地藏經》是度地獄裡面的眾生的,你看到經中這些慘狀,你執著相上的東西去了,它深深的烙在你的根里了,你執著了,最後你自己嚇唬你自己了。讀經的目的,是讓我們的心清淨的,不是讓我們執著的,你反而讀經讀了執著了,沒有像婆羅門女一樣,見到這種地獄的慘狀,而是心如如不動。我們剛才說了,心已經空了,那這些相,都是幻化的,你不會在意它的,因為你在意它,你出現這種恐怖的心了,那是因為你的心已經執著了。

正如《心地觀經》中說:「譬如叢林,蒙密茂盛,師子白象,虎狼惡獸,潛在其中,毒發害人,迥絕行跡,時有智者,以火燒林,諸大惡獸,無復遺余,心空見滅,亦復如是」。你的心清淨了,這一切的相狀的東西,它都是如如不動的。不但是恐怖的現象,你心清淨了,勝境你遇到了,你也是如如不動的。不只是這種恐怖的現象,見了你不害怕,你不隨境轉;同樣,這種好的境界,引誘你的境界來了,你也是如如不動的,沒有歡喜的,只是入於三昧之中,就是這樣。所以,當你們再一讀《地藏經》的時候,感覺到害怕的時候,給你們說,是你們的心已經在動了。風也沒動,帆也沒動,是你的心在動,這是六祖說的,就是這樣的。

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

毒是害的意思,這裡的無毒,就是這位鬼王,是大權示現,對一切的眾生慈悲為懷,利物為本,沒有毒害的心,因此叫做無毒。稽首,就是禮貌,以頭著地。婆羅門女承佛威神之力,威儀超群,舉止安詳,我們前面講了,諸天讚嘆嘛,所以鬼王無毒知道,她絕對不是負罪而來之輩。所以鬼王非常禮貌,非常恭敬的來迎接。善哉,是讚嘆之詞,地獄是罪業眾生受苦的地方,菩薩不可能無緣無故的來到這裡,所以鬼王請問,何因緣到此。

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婆羅門女到達這個恐怖的地方,所見到的景象,都是和平時所見到的不同。見到無毒鬼王來問候,於是請問無毒鬼王,這究竟是什麼地方。鬼王回答,這是大鐵圍山西面的第一重海。在須彌山的周圍,有七山八海,第八海就是鹼海,鹼海之中有四大部洲,圍繞鹼海有一座大山,就是鐵圍山,這個鐵圍山是純鐵所成,鐵圍山有大有小,就是大小的差別。如果是圍繞一個小千世界,就是小鐵圍山,我們講過三千大千世界,第一個是小千世界,第二個是中千世界,第三個是大千世界,這麼一個千的進位。小千世界的鐵圍山,就叫做小鐵圍山,大千世界的鐵圍山,就叫做大鐵圍山,這個大鐵圍山的四邊都是水,這個水有三十六億八千四百七十五由旬,第一重海就在這其中。

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婆羅門女她知道,這個大鐵圍山和鐵圍山之間有八大地獄,所以聽鬼王說,這裡是大鐵圍山西面的第一重海,她就想來證實一下。於是就問鬼王,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嗎?無毒也直言相告,實有地獄。

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婆羅門女知道,地獄是罪惡眾生所生之處,自己敬仰三寶,自己有正知正念,而且也未命終,所以就問,那我是什麼因緣,來到這個地獄裡來的呢?就像我們自己突然知道,我怎麼無緣無故,跑到地獄裡面來了,我沒造大惡,她就這麼一問。無毒答曰,無毒就回答她了,凡是到這裡的,有兩種人:一是有威德神通的人,來這裡乘願度化眾生的,這是願力來的;第二種就是惡業成熟,應受地獄果報,來受報的。一個是乘願來的,度化眾生的,一個是自然來受報的,除了這兩種,沒有能到地獄裡來的,就是這麼理解。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

這個聖女對見到的景象深感疑惑,所以請問無毒鬼王。這段經文有三個疑問:第一是海水為什麼像滾開的水一樣涌沸。第二是平常見到的海水裡面,都是魚蝦,而此海中的水,都是許多的罪人。那非常的恐怖的,我們看海里都是魚蝦,這裡面都是人,非常的恐怖的。三是為什麼此水當中,還有許多的惡獸在食啖罪人。

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

這一段非常的重要,我們一點一點的來解。閻浮提,閻浮是樹的名字,提是洲的意思。在須彌山的南面有一大洲,名閻浮提,洲上有大樹王,這個大樹,名閻浮,這個樹有多高呢,高有百由旬,粗有七由旬,枝葉茂盛,所以稱此洲為閻浮提。也叫做南瞻部洲,就是我們居住的這個地方。這裡的眾生,多造惡業,修善的少。

造惡眾生,就是指造作五逆十惡的眾生。我們眾生在臨欲命終之後,極善的生淨土極樂世界,或者生天;極惡的直墮地獄。極善的生天,做佛做菩薩的呢,到極樂世界,到他方世界,示現成佛去做菩薩,這個沒有中陰身。極惡的直墮地獄也沒有中陰身。如果是善惡不定的,要經過四十九天的中陰身,才能去投胎。所以人間的親屬,在這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能為亡者超度,能為他修福,雖然不能將亡者所造的罪業,完全消滅,也可以將功補過,可以幫助他脫離苦難。在這個《釋氏要覽》中說:「今人亡,每七日必營齋追福,謂之齋七,令中有種子,不轉生惡趣也」。所以這個亡者,要經過四十九天之後,沒有人為他作福,去修諸功德,幫助他滅罪生善,而且生前又不種善因,那必然受業報,墮落地獄受苦。

蕅益大師說,業道如稱,重者先牽。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我們阿賴耶裡面的種子,哪一個重,哪一個你投生的時候它現前。你的貪重,你投生的時候貪的種子現前,你順這個貪這個種子,你就去投胎去。你嗔的種子重,你就會受嗔的種子自然現前,帶著你去投胎去。那我們臨欲命終,善惡未定的時候,正在飄忽的時候,我們教他念佛,教他去修善,這個時候把他這個種子,給他提拔出來,他自然隨著這個種子,他去得生天上,甚至借著念佛之力,他這個種子成熟,去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不退成佛,就是這麼一個道理。這裡自然先渡此海,就是說什麼呢,沒有人給他修福報,他自己惡念的種子現前。所以沒有任何勉強的意思,也不是誰帶著他走,是他自己的這種種子習氣,拉著他,自自然然的先到此海當中,來受報了。

《那先比丘所問經》中說:「人作善惡隨人,如影隨身,人死但亡其身,不亡其行」,就是萬般皆是假,唯有業隨身,罪既自作,還自受之,都是自作自受。在《鐵城泥犁經》中說,這個閻王說:「處汝罪者,非父母非天非帝王,非沙門道人過,汝身自作,當自得之」。所以這裡說,自然先渡此海,到這個涌沸的海水中受苦,怨不得任何人的,都是自己造作,自己作惡,自己感得。你有這個種子,它自然牽著你往這裡走。像有的觀音殿門口的對聯,上面寫的非常的好:如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若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菩薩們的存在,他們的慈悲,是幫助我們轉念的,菩薩來到你跟前,你不轉念,他也救不了你,自然先渡此海,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你能轉念了,那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就在你心中體現到了,關鍵是什麼,你自己要能轉,要能轉你的種子,就是這個意思。

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在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的東面十萬由旬,又有一海,那裡眾生受的苦,比第一重海的苦加倍。再往東面,又有一海,海里眾生所受的苦楚,又是加倍。這些眾生所受的痛苦,都是由於身口意三業,來造作殺、盜、淫、妄、惡口、兩舌、綺語、貪、嗔、痴,來造作十惡業之所招感的,因此這三重海總名為業海。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前面說到鐵圍山之內實有地獄,聖女只是看到業海,那地獄究竟在哪裡呢?所以再問鬼王地獄在哪裡。鬼王回答說,三海之內就是地獄所在之處,並不是說三海之外另有處所。其數百千,各各差別,這是總說三海之內地獄的數量,有數百千之多,而且各不相同。地獄雖然名目繁多,但是分三類就可以攝盡。第一是熱,八熱地獄在閻浮提下,重重豎立,受熱苦惱。第二是寒,八地獄在鐵圍山底下,受寒凍苦。第三是邊獄,在山澗、水間、曠野,寒熱兩種苦都要受。

所謂大者,具有十八,這就是分別說了。大者十八,就是我們說的十八層地獄。據《十八泥犁經》中說,這十八地獄,第一層叫做光就居。這個地獄裡的眾生,見了面就相鬥相殺,這個裡面不是說是軍隊相鬥相殺,是人與人之間互相殺害。這一層地獄的壽命,在這十八地獄中最短,壽長一萬歲。你們想萬歲,這裡就萬歲了。這裡的一天,相當於人間三千七百五十年。三十天是一個月,十二個月是一年,這裡的一萬歲,相當於人間二百七十億歲,就這麼長的時間。這一層地獄,在十八層地獄裡面,福報是最大的,它算福報最大的。下面十七層地獄,每一層都比前一層受苦增長二十倍,它是二十倍的數位進位,這是苦;壽命增加一倍。我們剛才講的光就居,它是一萬歲,這個地方就是兩萬歲了,而且受的苦比這增長二十倍。想想,看你們尊重師父吧,恭敬三寶吧,想想你們都害怕,害怕別自然先渡此海,還是應該做菩薩,我們乘願去度化眾生。第二層叫居虛倅略。這裡的人入火中赤身相鬥。第三層,桑居都。人在其中被猛火燒。第四層叫做樓。這裡的人常居住在大火鐵城中。第五層,房卒。在大深谷的大火中,住在大深谷,這個深谷是個火谷,燒爛而不死。第六層叫草烏卑次。在高二千里,廣四千里的火城,在這個火城中爛燒不死,那要燒死了還完了,那你們來享福了,燒不死,光受罪還燒不死。第七層,都盧難旦。第八層,不盧半呼。第九層,烏竟都。一層比一層的苦增加二十倍。第十層,泥盧都。第十一層,烏略。第十二層,烏滿。第十三層,烏藉。第十四層,烏呼。第十五層,須健居。第十六層,末都乾直呼。第十七層,區通途。第十八層地獄,陳莫。就這十八層地獄,總之,十八地獄中,受的全部是一些刀兵殺傷、大火大熱、大寒大凍、大坑大谷這些極苦。

次有五百,苦毒無量。在這五百地獄中,也是苦毒無量的,佛在《泥犁經》中說:「欲知勤苦最不可忍者,獨有泥犁,泥犁者,極苦不可具言,如世逆賊,為長吏所捕,將至王前,被三百矛,寧毒痛不,比丘答曰,人被一瘡,舉身皆痛,何況被三百瘡,佛言,泥犁中痛,與矛瘡痛,億億萬倍,尚不如泥犁痛,地獄之中,獄鬼加痛,毒無不至也」。想想,我們平時被針扎一下子,都非常的痛,這裡面說被三百矛的瘡,和這個泥犁,和地獄當中的苦,億億不能相比。師父就有這種感覺,冬天起來上洗手間,特別的寒冷,房裡不夠暖,師父就想趕緊念佛,要不這個地獄裡的這種凍,寒凍,那可比這個要冷的多。所以上個洗手間,都要念著佛去,什麼原因?想成佛,不想受這種苦。所以你們知道這種地獄裡的苦了,就要加倍精進念佛。

次有千百,亦無量苦。這千百地獄,與前面的五百獄相比較,痛苦稍有減輕,但是比起世間的苦來,萬分不及其一。我們世間的苦,和他們的苦沒法相比的,所以我們現在都是幸福的,我們能到人道裡面來投生,抓緊這幾十年的機會,趕緊好好的念佛,脫離六道輪迴,這個才是我們人不為己,一定要為自己考慮的。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

聖女在游觀地獄,沒有遇到她的母親,所以請鬼王明白指示,她的母親在哪個地方,這也是她來的目的。魂神是心識的另一個名稱,就是八識,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靈魂。《法句經》中說:「是身為死物,精神無形法,自作受苦樂,身死神不喪,識神造三界,善不善三處,陰行而默至,所往如回響」,由此可知,人死之後,你的魂神存在,魂神必定隨業,而去往自己所感得的地方。它是隨著我們感得,是什麼感得?是我們的種子,我們的業力,牽引著我們就往這一道去的,不是誰強迫我們去的,是自自然然的。

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行業,行就是進趣,業就是造作。身口意,造作種種善惡業,能夠遷流三世,由因趣界,這個因緣、這個因帶著我們,然後隨業受報,所以叫做行業。《法句經》中說:「隨其所造業,罪福有果報,惡業墮地獄,善業生天上,高行生善道,得無漏涅槃」。我們所造的業,直接決定我們的果報,我們是受惡果還是生天上,或者是涅槃,這個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不是誰強加給我們的。鬼王承聖女問母當至何趣,於是問她的母親生時所作,為的是根據所作的業,方便查處。聖女回答說,我母邪見熾盛,譏毀三寶,雖然暫時的聽勸了,但是不久之間又生起邪見,對三寶仍然是誹謗,她新死不久,不知魂神生在何處。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

這裡問明姓氏,是為了更方便查找。印度的姓氏分為四等,第一是婆羅門。我們講過,婆羅門是修淨行的人,或者是在家,或者是出家,修淨行求涅槃。這個姓族的人,他們的地位非常的高,甚至比國王大臣還要高。第二是剎帝利。這個就是皇室貴族。第三叫吠舍。商人。第四是戌陀羅。就是農民,當時戌陀羅,被認為是低賤的職業。

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

聖女見鬼王問,於是就告知,她父母都是婆羅門種,父親叫做尸羅善現,她的母親叫做悅帝利。鬼王問清了行業,再問姓氏名字,自然就查的就非常的方便,查的非常的明白了。這裡鬼王問的,是聖女母親的名字,由於在很多的地方,婦女都是隨夫來彰名,所以要先舉夫之名號,而後才知其婦人的姓氏,所以聖女先回答她父親的名號,這就是我們說合乎禮法的。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婆羅門女不但通出世間的禮法,也通世間的禮法。我們好多居士,學了佛以後,把世間的禮法反而忘了,不對的,佛法不離世間覺的嘛,我們在世間也要表好法,不是說只給別人在口頭上,去弘揚佛法,我們說言教不如身教,我們要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的,去如理如法的,把佛法去弘揚出來,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只把佛法高高的掛在口頭上,以戒律去約束別人,對自己則是寬宏大量,我隨緣不變,我是菩薩示現,不對的。

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

鬼王一聽她母親的名字悅帝利,馬上就合掌,對婆羅門女說了,菩薩,你的母親已經生天了,你放心的回去吧,生天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由於孝順之子,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來設供修福,這麼個因緣,使她的母親免受地獄之苦,而且生天享福。我們現在所謂的這個孝順,就是對雙親生的時候來供養,死了來厚葬,讓他們活的安心舒心,其實這種孝還是不圓滿的。我們看看婆羅門女,怎麼給我們表的法,她活著的時候勸她捨棄邪見,生起正信,等到母親臨終之後,知道她母親必墮惡趣受苦,又為母親廣興供養,以布施之力,救母出苦,得生天上。處處替母親著想,可以說是,集世出世間的孝行於一身,一定我們要學習的。我們好多老居士們來念佛,做兒女們是反對的,沒有替母親考慮,叫母親回家給他看家,給他去做家務,甚至有的說話很不恭敬的。我們一定知道,這個真正的孝在哪裡,作為我們老居士,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一定要知道,我們應當最應該去做什麼,你好好的去念佛,我們居士們好好的念佛,不但給自己修福報,也給子女們,也給世間和我們有緣的眾生,一起都能夠修到福報的。我們看下面:

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

都跟著沾光。無間地獄的罪苦眾生,在鐵圍山鐵城之內,很難有這種特赦的機會的,沒有特赦的。現在因為聖女布施的福力,不但她母親借著福力得生天上,連在一起受苦的無間罪人,也借著這個善緣,都能夠離苦得樂,一同生到天上去了。所以我們自己好好修行,我們不但度化自己,我們又能度多少的眾生,這就是有擔當、有責任的。由此可知,聖女孝思福力的廣大,如果我們要是真的往生了,那我們可以度化好多人的。哪天你們往生了,給大家做一個示現,阿彌陀佛來接你,那肯定好多沒有學佛的居士們,他們都有機會了。第一把他們的這種邪知邪見,給打破了。第二他們借著佛光注照,他們的業力也消除了,就是這樣,佛光注照嘛。

鬼王言畢。合掌而退。

這個婆羅門女的孝行,感人至深,鬼王非常恭敬,合掌而退了。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這就是婆羅門女發的大願,鬼王走了以後,婆羅門女就像做了夢一樣,她自己就悟到,因為供養先佛塔寺的功德福力,而令母親,令這些地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這讓她更加的堅信敬仰三寶。於是頓發道心,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發了大願。願從今以後,一直到盡未來劫,不是她這一世,也不是百世,是盡未來劫,對於一切造罪應受苦報的眾生,都廣設種種的方便,使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得到解脫,就發這麼大的願。想想我們發的什麼願,一年多掙幾千塊錢,這是我們的願,一到春節了,大家一見面先發個願,恭喜發財,而不是為眾生,為了利益眾生。我們想想我們的心量多小,我們的心量小,我們就是六道輪迴,看看婆羅門女,地藏王菩薩的因地,他的心量多大,為了一切受苦的眾生,盡未來劫。

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這是總結忉利天宮神通品的一段經文,當時的鬼王,就是現在的財首菩薩。婆羅門女,就是忉利天宮在會的地藏菩薩。上來由文殊師利菩薩,請問地藏菩薩因地行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到此告一段落了。通過這一段的學習,讓我們明白,地藏菩薩因地所作,就是一個孝,把這個孝擴大了,擴大到這種慈悲,擴大到利益一切的眾生。佛說孝名為戒,孝是至道,婆羅門女廣行孝道,修成地藏功德,我們上至帝王,下至平民,雖然福報不同,貧富不同,但是行孝是一樣的。能行孝道就像大地一樣,為萬物所依止,就像寶藏一樣,為萬人所受用,所以地藏之名全是孝順之目。到了這裡,本經的序分,也就是我們這個忉利天宮神通品,我們就全部介紹完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