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是不是聞思究竟的人才可以修行?


時間:2017/10/11 作者:至誠感通

無垢覺性明點

當一個人頭髮變白的時候,臉上的笑容也就越來越少,心裡的痛苦也是日趨增多。閻羅卒正在一步步地逼近老年人,就像是我們所期盼迎請的客人一樣。既然你現在已接近死亡,自己的眼耳鼻舌等根識的作用也正一日一日地衰敗,這時你還要貪著一些外境的妙欲,那又有何意義呢?因此,現在是應該精進地修持無死禪定甘露的時候了,這是對自己今生和來世都有重大意義的事情。

若是不能觀修生圓次第,那你就要對三寶起信心,對眾生髮大悲心,對因果要進行思維,這樣一切修法也就都可以包括在這裡面。若是對自己的上師實在無法生起信心,那對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為什麼生不起信心?你應該經常祈禱他們,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樣三寶的加持就根本不會欺騙你。大悲心和信心是一切諸法的根本,希望大家修持本尊時也應具足這二者,實際上修持任何一法,都不應離開大悲心和信心。

我們要想在短暫的一生中成佛,那就要修持大圓滿阿底約嘎的智慧。在對上師具足信心和對眾生懷有悲心的基礎上來修持,證悟阿底約嘎的智慧並不困難,大家對此不應猶豫。這裡講了,阿底約嘎的智慧也必須依靠聞思修習才會產生,如果沒有聞思的智慧只是一味地修行,那就根本證悟不了大圓滿。

那大家可能會想:「是不是聞思究竟的人才可以修行呢?」實際情況並不一定如此,續部中講:「如果自己人格非常穩重,雖然沒有廣大的智慧,但具有強烈的信心,也可以證悟。」所以或者是聞思究竟的人,或者必須具有清淨的信心,這樣就可以得到阿底約嘎的智慧,獲得不共同的成就。

以前大手印和大圓滿的修行者,大多數是依靠信心而成就。如噶舉派的米拉日巴,就是依靠自己的信心,對上師的話依教奉行,後來獲得了不共同的成就。有信心,成就輕而易舉,反之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沒有任何信心,這樣即使對其他上師生起了信心,那結果是因為捨棄了前面的上師,自己永遠也不會得到成就。

無則不生是因的特點,聚合不退是果的特點,只要因具足,相應的果就不會退轉,一定會是生起來。依「苦、集、滅、道」四諦的規律來修持正法,這就是佛陀和佛陀傳承弟子們的正道。在世間的曠野上有著眾多可憐的眾生,沒有人去救度他們,那我們應該依靠佛陀的金剛語,願這些眾生獲得殊勝的甘露妙法而趨向解脫。

釋迦牟尼佛說過:「我給你們已經開示了解脫道,但能否得到解脫卻是依靠你們自己。」所以佛陀主要是依靠金剛語即教言來度化眾生,而並不是依靠他的身體或其他的方便。非常榮幸的是,佛的教言在這個人間現在保存下來了,為此我們應該精進地去修持。我們把一生浪費得已經差不多了,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不要再浪費人生,而應該發奮圖強,作一個精進修法人生的新開端。(未完待續)

敬摘錄《無垢覺性明點》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