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16)


時間:2017/10/12 作者:淨山

這個一體一在哪裡?在這個一心上面,這個本體就是那個一心。所以我們現在有提出些口號,「要和諧家園,和諧世界,我們地球一家人」,這個口號提得還不夠徹底,地球一家人,家人之間還有分別,還不能說是一體。真正的真理是什麼?宇宙就是一體,而且這個宇宙真的是緊密團結在一起,團結在哪裡?團結在我們一念當中,分都分不開,不出這一念之外,你看這是不是一體。所以當我們損害人家的時候就是損害自己,就是把這一體給破壞了。所以這個道理如果古聖先賢不是用他最高的智慧給我們指出來,我們怎麼能夠悟得到?

話又說回來,我們哪怕自己現在明白宇宙是一體,我也承認,可是可能出了門到大街上又忘掉了,當人家撞你一下的時候,你可能就生氣,「你怎麼沒長眼睛!」馬上跟人家就對立起來,就忘掉了,把宇宙一體的理念統統忘在腦後,為什麼?這就是《三字經》上所講的,「人之初,性本善」,原來都曉得宇宙一體,一出門「性相近,習相遠」,習氣馬上現前。這個問題也是個嚴重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離開輪迴這麼難的原因,習氣毛病太重了,就是不造業都不行。那怎麼辦?如果真正像愛因斯坦所講的,念念都是宇宙萬物是一體的這種理念,你就是佛,你就是圓滿佛了。佛就是這樣的一個境界,他所看到的,他所生活的境界就是這樣。

我們現在不是佛,是凡夫一個,那就是老是忘掉這個問題,迷了這個問題,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宇宙萬物合而為一,現在沒有辦法,不能夠持續。不是說不能夠持續我們將來就沒有方法,可能出輪迴就沒有指望,不是,這真得感謝古聖先賢釋迦牟尼佛,他給我們指出一個特別的方法。這個特別的方法,哪怕我們習氣重,我們都能夠控制,我們都能夠有希望這一生了脫輪迴,什麼方法?這個方法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

這個方法聽起來很玄,為什麼我念阿彌陀佛我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這些問題都很多。聽起來好像很玄,實際上我們用科學的角度一分析,沒什麼玄的。心淨則國土淨,一切宇宙萬物都是唯心,本體就是這個心,當我們的心染污的時候,我們所看見的境界就是染污。就像水結晶,我們不良的心態它產生的結晶體就是這麼難看,這是心所感應的結果。極樂世界哪裡來的?就是因為我們這個念頭是淨念,它所現在這個宇宙就是清淨的宇宙,那就叫極樂世界。

怎樣才能夠保持淨念?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最好的方法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念念都不移,念念相續,不要管什麼時候見到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往生極樂世界,我就是這樣恭恭敬敬、誠誠懇懇、老老實實這麼念。當我們心不動的時候,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的時候,這麼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麼念下去的時候,不知不覺我們就進入了淨土,為什麼?因為這個念它會現法界、現宇宙,一個念就生一個宇宙出來。念念都是淨念,我們這個宇宙也是念念都是清淨的,這就是極樂世界。當你一起心說我現在還在念佛,我念頭還是很清淨,起了這個念這已經是妄想,那你這個宇宙就消失了,隨之而來的是第二個宇宙,那就是我們說的染污的世界,就是我們現前看到的香港尖沙咀。

所以從哪裡開始出輪迴?從心開始做起,真的一切法都要從心開始做起,當我們的心是淨念的時候,你也不用想你的念是淨念,就是不知不覺念著阿彌陀佛,環顧四周原來就是極樂世界。這個首先我們要有信心,相信這個事情是能辦得到的,假如沒有信心的話,你就不可能這個念頭會相續不斷。你念到中間會打個妄想「怎麼現在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就給斷掉了,關鍵是要淨念相繼,讓它繼續。所以這個念相繼,念所生的法界、宇宙它也是相繼,念念都是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念念念佛,道理就是這裡。所以信心很重要,什麼樣信心?首先要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我本來就是佛,「人之初,性本善」,我本來就有這種本性本善之心,現在要恢復這個本善,當然可以做得到,我本來沒有那些習性、毛病,現在把它去除,當然可以去除,對自己有信心。

第二個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阿彌陀佛在宇宙裡面真的有這種靈性的生命,所謂不同維次空間的生命,真的有這麼一尊佛。他發四十八大願來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念他的名號將來可以跟他的願力感應,蒙著他的願力我們就能夠生極樂世界。又要相信因,又要相信果,這個因是念佛,念就是因,果就是極樂世界,而且這個因果是同時的,起這個淨念是因,所現的極樂世界是果,當下是這個念,所生的當下就是這個世界,因果同時,一定要相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恢復本性本善,就要用我們的純淨純善之心。還要相信有這麼個事,極樂世界在宇宙裡面真有,現在科學雖然還沒有發達到能夠用天文望遠鏡看到極樂世界,以後會不會?也有可能,那要看科學家是不是淨念相繼了。

他有這個事,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他來接引你,在這個宇宙當中有這些聖賢的生命。但是又要相信他的理,這個理是什麼?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其實不是到天外哪裡去,不是說天外有一個天叫極樂世界,其實那個極樂世界是哪裡?全在你那一念自性當中。我們現在生活的地球,香港尖沙咀也好,極樂世界也好,天堂也好,哪個地方都好,全都是在你那一念心所現的宇宙裡面。一念心就現一個宇宙,念念都是這個心就念念這個宇宙在相續,這個理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都是在你心念當中往生,不是往生到心外去,心外沒有世界,心外沒有一法。所以真正能這樣相信,那我們念起這句佛號就能夠老老實實、誠誠懇懇,能夠淨念相繼,就在不知不覺當中自己就進入所謂的念佛三昧,不用靠其他方法,就靠這個方法,「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往生極樂世界不是要到哪裡去,全在你念中,就在念彌陀的時候見彌陀,彌陀也在你念中顯現,你也是往生你念中的極樂世界而己,所以這是不可思議的方法。

這種方法對我們現在末法眾生,就是剛才我們講的習氣、毛病特別重的,一出門都忘掉的那種人,最有效果。所以你看釋迦牟尼佛在經裡面特別點出來,這是《無量壽經》裡講:「當來諸天人民,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這句話說從佛那時候開始算,當來就是將來,包括我們現在,一切的含靈,諸天人民,所有的眾生,都得靠這個方法來得度。什麼叫得度?這一生能夠離開輪迴,不再受輪迴之苦,這叫得度。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輪迴了,為什麼?把輪迴的因給斷了,我就念念都是淨念,都是佛號,念念都是覺悟,他沒有迷了,沒有迷就沒有輪迴。所以這個方法叫做特別法門,每個人都能夠在這一生辦得到。所以這也是愛因斯坦所提出來的,能夠達到我們人類完全的解放,完全的自由,在這個宇宙當中只有在極樂世界可以做到。

好!現在時間到了,我想用簡單的幾句話,來結束我們的講座。

第一句話:大量的科學證據為我們揭示:輪迴決定存在!

第二句話:人在輪迴中,是受因果和業力來支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第三句話:宇宙萬物,唯是一心,心淨則國土淨,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永脫生死輪迴!

最後,我們祝願每個人,聽到這個講座的人,都能夠深信人有輪迴、有因果,從而做到斷惡修善!

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

謝謝大家!

(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