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提升生命能量?


時間:2017/10/12 作者:定臻

在經文裡我們常常看到香和光,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中的:是則名為香光莊嚴。我們略用點時間嘮叨一下光,這個部分我也考慮了很久,還是覺得略說一下,方便大家理解。

光這個字在中國古時候是一個人在下,而火在上,是一個會意的字,一個人舉著火這就是光,這就是光明的意思。

我們可以想一下這個畫面,當一個人舉起了火,是人類戰勝了對火的恐懼,而且開始利用火保存火。人類文明從哪裡開始?就是從使用火開始,就像我們知道在某些山洞裡找到了古人存在的證明,其中不是說找到了多少骨頭、多少工具,最重要的一條,是否同時有用火的痕跡。所以使用火,是人類從蠻荒跨越到文明的第一階梯,於是才有了火燒煮的食物,有了燒火製作的工具。

1.科學中對光的看法

光在物理學中定義為電磁波。所以電磁波和光波其實是一個事情,他們也都擁有相同的特質。牛頓有一天用三稜鏡把一束日光分散成為彩虹的七色光,才知道原來一束日光里是那麼複雜,並不像我們看到的那麼簡單。電磁波的波長不同,就分出了不同的波段範圍,而人眼的可視範圍在所有光譜中只是極其少的一點,光譜兩端是1000微米到0.001微米間,而人的肉眼可視範圍只是在0.77-0.38微米間,在此範圍的電磁波是我們可見的,超越了這個狹窄範圍的波段人的肉眼就已經無法觀察了。

在所有電磁波範圍里,人能看到的非常狹窄,相當於一台鋼琴全部琴鍵中,人的眼睛只能看到一個琴鍵,餘下的八十多個琴鍵人的肉眼是觀察不到的,這就導致了人類的致命硬傷,也就是當我們認為自己看到的才真實地時候,其實這已經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了。

在我們面前的任何一個物質,我們所謂看到他,看見他,但是也都只是看到了他的一個部分,且是非常狹小的一個部分;如果以此見為真實,確實是不夠準確。

現在工業中有一種探傷,一個建築或者一根鋼管,焊接的一個設備,肉眼能看到的是外面,而工業探傷是要知道裡面是否安好,這是人眼所不能及的。當我們看著這個東西是完好,可是探傷的結果或許表明裡面已經有了很多裂隙,再使用下去就會壞掉,所以當人眼出現了種種不足後,人類開始用種種設備和技術去完善這個不足,從偶然發明的X光,到後來的種種射線。這些射線、輻射、紫外線、紅外線等等,全部都是光的一個部分,光不只是肉眼的可見。

我們用了點時間把科學中對光的看法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各位能在這個基礎上去理解佛教里提到的光,更不僅止於此了。

2.光的根本就是能量狀態,

光是物質形成的根本,是物質存在的前提,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一個光的世界;任何的物質世界,也都是光的世界,並非極樂世界是光的世界。那麼為什麼我們在光的世界卻不能受用?還有黑天白天一說呢?這就要繼續探討光了。

光的根本就是能量狀態,我們都知道《心經》裡色空的辨證關係,可是物質狀態和能量狀態是通過什麼得以聯通和轉化的?就是通過光的途徑得以實現的。

之前和大家分享過外國科學家的一則實驗:將一個真空的玻璃管中注入各種物質,去觀察這些物質是否對真空中殘存的光子有影響。結果發現當注入了DNA片段後,真空中殘留的光子,從原先散亂的狀態,竟然奇蹟般地開始有序排列,而且和DNA的排列一致。這個實驗說明了DNA和光子間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

什麼能影響DNA?那麼它就會影響外在的物質,也自然會影響存在的狀態長短和質量。

當科學家在這條路上前進的時候,佛教早已經在幾千年前就告訴大眾:心可以影響外在的物質。如我們都聽過「相由心生」,這個相可不只是外在的樣貌,佛教中的相併非是狹隘的手相、面相那個層面的。善用其心就可以利用心對DNA的影響,從而影響外在的物質;雖然從基因影響物質,這個過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現在科學也只是對基因影響基礎光子有了定論。可是我們都知道,任何物質都是有基礎單位構成,如果能影響基礎單位,那麼影響整個物質結構和狀態就不在話下,這只是一個需要長久推演的過程罷了。

我們從新梳理一下,在佛教里空是能量狀態;色是物質狀態;相是能表現能觀察的物質狀態。從空到色的狀態轉換,中間是通過光來實現的,光是能量傳遞渠道,也是能量傳遞的基礎手段。

剛剛提到我們在一個光的世界,只是這個光並非都是可見光範圍,還有諸多不可見的範圍。於是任何物質,其本質都是波動的,既然波動就必然要有波的能量狀態和頻率,波動越快的頻率越快,在頻譜中就越靠近小數值,因為震動的比較快,想保持震動快就需要能量更大一些,就像一部車想跑得快,最基本的馬力得夠用;相反波動越慢震動越慢,頻率就越慢,頻譜數值就越大。就像一秒鐘那個震動一百次,而這個才一次,一次的這個就更慢,維持需要的能量就可以更少。

3.以光傳播能量,用光改變世界

光波是能量傳輸的基本手段,當日光照射到地球,我們知道有紫外線在其中的,雖然看不到,所以對某些人來說要擦抹防曬霜。日光中絕大多數對人有害的電磁波,都在沒進入地球前就被地球的磁場給禁止掉了,還有一些被臭氧層解決了,只有少部分才能到達地面。光照到物質上,我們會看到物質的顏色是白的還是黑的等等,物質的顏色可以很多,但是有趣的是,當我們看到物質是紅色的時候,並非物質就是紅色,而是這個物質反射出太陽光中的紅色光,我們才看到這個東西是紅色的;同樣我們看到任何物質的顏色,都是被反射的顏色導致,白色是七個顏色都被反射了,而黑色是都沒反射全吸收了。

我看到一副很久的對聯,除黑字餘下的痕跡都消失了,黑色的還能保存大概的狀態,這就是因為黑色吸收了更多的能量,在同等能量狀態下,這些添加的能量可以幫助他保持更久的狀態。所以這是一個能量決定壽命的典型例子,你的能量強大,你的狀態可以更長久些,或者某些狀態更長久些,如果能量不足以支撐,會衰老、會有病、或者說四大不調、或者會衰亡,這也完全可以解釋為什麼極樂世界可以常然不變、不衰不壞、壽命無量了,因為能量足夠。

光在傳播能量的過程中,物質吸收了這些能量,從而支持了物質的某些狀態,並且也催化了某些事情的發生,所以光才是世界的創造者、雕刻師,他藉助能量這個背後的推手,完成了巨大的、不可思議的對一切世界的塑造和毀滅。

4.提升生命能量,扭轉生命

我們的世界是一個波動頻率略差的物質世界,所以相同頻率的波在不斷地構建、疊加、塑造、改變這個共同的世界。就像在疾馳的列車上,我們能看到車在快速地前進,是通過對車外物質的對照,有了參照物才能知道的;而我們如果不看外面,只看車廂內,這些東西都是相對靜止不動的,那麼隨你一起前進的衣服、鞋子、包包,乃至同乘的人、車裡的種種設定,其實都在以相同的速度相同的方向前進著。

也就是說,這些都擁有了幾乎相差不多的頻率,才會被互相觀察到。所以當我們能觀察到某個波段物質的時候,也代表我們的基本狀態是這個波段的,所以我們可以在這些所謂的物質上去做種種事情,其實都是相同頻率罷了。

地球在自轉形成了日夜,地球在被月亮公轉形成了月份,地球在公轉形成了年,同時太陽系還在圍繞銀河系的中心旋轉,而銀河系還在圍繞宇宙中心旋轉,所以當我們把這些都排列出來就會發現:地球運動的方向並非單一,而是同時在奔向多個方向,這是我們在地球上的人很難理解的。

就像列車前進,一個人端著碗向車尾走動,而碗裡有一個旋轉的陀螺,我們說這個陀螺到底他的運動方向是什麼呢?我們處在地球上,就像這個陀螺一樣,看上去是在向著某個方向前進,可是否如此呢?這也是我們顛倒的原因之一。表面上要去某個地方,可卻在隨著大環境隨波逐流,所以能主導方向,才能算做可以掌控生命;而絕大多數的所謂學佛人,很難實現這個掌握生命,為什麼呢?就是在隨著大環境而沒有突破這個大環境的影響。所以學佛啊說來說去,你想扭轉生命,你的力量有多少,是否用在對的事物上,是否有了效果?這是一個方向;還有一個方向就是,如果你在隨著感覺走,說明你沒有力量抗衡環境對你的影響,這是一個弱者。所以這也是我常常和大家說如何消業,其中消除自己的業力這是自保的根本,若能承擔一部分共業,那就是對世界有貢獻了,也就是真正在扭轉生命了。

所以這是需要我們成長起來,並且真正肩負的重大責任,這可不是小心量的人能去實現的。當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我們不求同,也不會去批判挖苦誰,因為每個感受都是經歷後的總結,或許某個事情後我們會有更立體的感受、更真實地體驗、也就會有了全新的理解。當有人說學佛是消極避世的,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如果你沒有強大的力量、準確的方向、有效的方法、不懈地堅持,怎麼去扭轉生命走向,怎麼去抗衡宿世業力的拖拽,怎麼去抵禦累劫形成的習氣?這可不是消極的人能做到的事情。

5.修行人的光與能量

同樣每個物質都有他的頻率,這個頻率就是在光譜中,也就是他是有光的,只是他的光在哪一個頻段可能不同。如天眼的同修會看到人外圍有一圈光,光分三個部分:一是顏色、二是厚薄、三是狀態穩定否。在自然光中越偏紅表現能量略差,越偏紫能量狀態越好,其中的藍綠等等就不細說了。修行的人光會越來越偏白,而業力深重的人光會越來越黑灰。就像一個東西反射光一樣,越堅硬的物質,越容易形成鏡面反射,保存率越高;而越軟散的物質,越容易形成漫反射,反射的光就會弱。相同道理,當人有病或者臨終,他身體能量狀態非常差了,就會自動吸收外在的能量去補充自己的能量消耗。吸收越多外在的能量,在光的反應上就會略黑灰;如果一個人修行得很好,他不是靠吸收外在能量存活,而是開發了內在的自性能量,他是光明的,他的能量是無盡無窮的,他是強大的能量源頭,那麼他的光就會更白。

能量充足與否決定了光的厚薄,也就是光的寬度;能量夠不夠維持狀態,影響了光在這一個頻率的穩定長久與否,也就是光的亮度。所以說到這或許大家就會理解:一切如來都是強大的能量源,說是宇宙能量源也不為過,非是佛通過吸收外在的能量,而是佛陀挖掘了自性能量,並將此能量更多地揮灑出來,幫助大眾,給大眾以指引、溫暖、化解、提升。所以一切的佛陀都是這樣做的,一切的菩薩也在這樣做。這也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佛陀涅槃可以留下無數的舍利子?這些舍利子沒有強大的能量是不可能成就的。同樣越是能量強大,他就可以分出更多的分身,去幫助更多需要的眾生,這是諸佛菩薩成就之路。當我們現在匍匐前進的時候,我們要接受佛陀的幫助、菩薩的幫助、眾生的幫助,但是目的不僅僅於此,還要在外在的幫助下,終究有一天要點燃自己內在的明燈,然後也向他們學習,去點燃更多還在黑暗中匍匐前進的眾生心中的燈。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