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黃柏霖:捕魚釣魚惡報實例兩則


時間:2017/10/12 作者:蓮藏

像陳靜瑜老師曾經跟我講過一個故事,她說在中國大連,因為陳靜瑜老師她出生在漁村,大連那邊也是海產很多。她說她聽過一個故事,在大連有一個捕魚人家,那位爸爸一輩子都在捕魚,當然很辛苦,為了養這一家,這也是無奈。佛陀告訴我們說「八正道」,我們要怎麼樣?「正語、正業、正命…」,裡面有講到「正命」,就是你要用正當的方法去維持你的生命。

那他爸爸因為一輩子捕魚,後來年紀大了又多病。他生兩個兒子,後來那一天,好像是他爸爸過生日那幾天,那麼大兒子、二兒子就跟他爸爸講說:「你剛做完生日,你就不要去捕魚了,我們兩個替你出去捕魚。」他們兩個就開了漁船出去,漁船出去到海中央,後來就碰到暴風雨,漁船就翻掉了,兩個兒子都死在海中。一個屍體漂上岸,一個找不到屍體,連同樣的死,福報都不一樣。他們有「共業」喔!他們全家有共業喔!

我上次提過說,我去基隆助念悟道法師那位蓮友(菩薩戒的),往生的時候全身,耳朵、鼻子、眼睛都有螞蟻,她得癌症,他兒子也是幹警察的。後來我去他家關懷的時候,我問她說:「那妳先生是捕魚人嗎?」因為他住在八斗子(基隆八斗子),八斗子那邊就專門在捕魚的,她說:「對啊!我先生是捕魚的啊」!

也是很不幸,為了養這一家,捕到後來,漁船開到海中央,到外海去捕魚,後來也是在海裡面死掉,屍體找不到。所以佛陀跟我們講說:「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有冤報冤,有債討債,害命討命,這個是逃不掉的嘛!

我來內湖這邊服務的一位同事,他喜歡釣魚。他的工作又偏偏值兩天班,可以休息兩天,他不像我們禮拜一上到禮拜五。所以他上完兩天班以後,他第三天就可以去釣魚,他釣一輩子的魚。很多釣魚者碰到海難,命都沒了的一大堆,就是海邊那個浪很大把他捲走。

我那位同事跟我開車,有時候我晚上要去督勤,他幫我開車,那才是去年的事情而已。我都還會勸他,我都藉機會跟他講善法,他會跟我聊。那我就覺得他的氣質跟他的磁場,我就感覺很怪,但是我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我就一直想度他,沒有度成功。

我說:「你不要再釣魚了啦!你為什麼要殺害生命呢?」他不聽,他說:「我所有嗜好都沒有,我就喜歡這個嗜好。」為什麼不去寫毛筆字呢?為什麼不去讀古書呢?為什麼不去讀聖賢道理呢?

有一次他跟我講,我那時候聽了就有點驚訝,他說:他回鄉下老家(雲林),去買了一頭豬,從中間砍下去,半頭豬帶回家,放在冰櫃裡面吃半年。我說:「天啦!怎麼這樣呢?你不覺得很殘忍嗎?」一頭豬從中間劈開,你買一半回來。我們台灣流行什麼黑毛豬,黑毛豬說什麼毛是黑色,那個嚼勁比較好。我那時候就覺得說:你不夠慈悲。

好!那天剛好颱風來,他還在看電視,剛好我們台灣的漁民去釣魚臺抗議。他還在那邊講說:「哎呀!風浪那麼大,什麼什麼怎麼樣…」,好了,他下班就馬上去釣魚,他們兩個就跑到我們台灣的東北角去釣魚了。碰到颱風來風浪很大,他們兩個就躲在那個…,因為他們已經跨過最高的堤防,用繩子像攀岩那樣吊下去,爬到那個防波堤的下面,躲在那邊。

因為他不敢去釣,風雨太大。他們就躲在那個最高的防波堤下面,他也沒有辦法再爬上去,因為風浪很大,他又怕被捲走。所以他們只好等到天亮,想等救兵,結果兩個等到半夜,凌晨三、四點,一口大浪過來,把他們兩個全部卷到海中央去。

一個死掉了,就是我那位同事,漂漂漂漂漂到東北角有個東嶽大帝廟(前大海)。東嶽大帝是誰?東嶽大帝是鬼王,在我們往宜蘭的方向有個東嶽大帝廟,就漂到那個地方去了。另外他那位同事呢?被救起來了,因為後來海巡署他們派船到海中央去救。

你先不要想像說:你釣魚有多快樂,我現在問你:「(掉到海里),那個恐怖不恐怖啦?那簡直像地獄一樣,驚濤駭浪,整個黑壓壓地,見不到光明,都是大海,又冷又濕又恐怖,魂飛魄散。只為釣那幾條好魚,釣好魚回去也只是吃而已啊!」所以,不要造殺業。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