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對佛最好的供養就是用慈悲心去救命


時間:2017/10/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對佛最好的供養就是用慈悲心去救命

今天講放生的功德,放生也是非常殊勝的一個善法,它有不可思議的一個功德和好處。我們平常放生的時候,定在一個地方買生的話有點不好。因為他知道你來買,這樣約定了的話,為了我們放生而又去釣很多魚也不好。還是我們到菜市場隨意各處去買,這樣很好的。買完以後,放的地方一定要考慮好,要選擇比較安全,適合物命生存的地方,這個很關鍵,這樣放生有很大的功德。

前面講的十種惡業裡面最大惡業的是殺生,最大的善業也是放生,救度生命。知道了殺生的過患,我們就決定不殺生,努力放生。本來我們吃的那些魚等等很多水生動物,都是龍王的動物。所以吃了他們也會有果報,臉上長痘,過敏等等生皮膚病,為什麼呢?龍王不開心來懲罰你,向你報仇。因為你殺了他的動物,所以你會遇到不順利,身體不健康。很多動物也有各種各樣的護法神。就像藏地的牧民,你殺掉他的氂牛的話,他也會向你報仇。一樣的道理,每個野生動物也有主人、護法神。所以我們殺了它們,就會有很大的違緣。

本來一切都是業因果,殺生了以後,今生也會長相醜陋,氣質不好,來生也會更難看。不斷殺生的話,不一定能得到一個人身。肯定會去旁生、餓鬼、地獄,這就說明我們絕對不能殺生,經常放生功德很大。

我們人間現在也看得到,有的人出生以後,不願意殺生,不怎麼愛吃肉,長得也漂亮,身體也健康長壽,那也不是沒有原因,有原因的。也是上一輩子放過生,救過生命,沒有殺生的原因,今生才會那麼健康。有的人今生長得也難看,身體也不健康,事業也不順利等等,也是和今生殺生,經常吃肉有關,都是有因緣的。

有的人身體不健康,生病了,就去外道學殺一些動物來遣除違緣。這樣遣除不了的,這樣做了違緣更大。因為因果不虛,這樣更加讓你不順利。如果你平常放生的話,你會健康長壽多福。因為你布施給了它一條生命,而布施裡面最好的布施就是放生。今生的果報也會人人都恭敬你,尊重你,你也會相好莊嚴。護法神也會護持你,諸佛菩薩也會保佑你,下一輩子你會成就解脫。解脫不了也會轉生人間一個學習佛法的地方,以後會成佛。

你放生,有什麼願望的話,邊放生邊發願,也會圓滿的。平常好好放生,以後你就會越來越順利、開心,會去掉所有的違緣。不斷放生的話,身口意所有的惡業都會去除乾淨,貪嗔痴惡業能懺悔乾淨,所有業障都能清淨。我們以前吃過很多生命,殺過很多生命的話,現在最好的懺悔的方法,就是要放生,放生越多越懺悔乾淨。

生生世世你會越來越有善根,慈悲心菩提心越來越增長,再也不會到三惡道,再也不要到旁生餓鬼地獄,現在我們有的人到了人間當了一些領導,有了一些權力,做了國王等等,不是沒有原因,也是有原因的。他們也是以前放過生,不殺生,救生護生的原因今生就有這個福報。你生生世世長壽健康,生生世世出生到不願意殺生的地方,更不會到餓鬼道,因為你在布施,而布施裡面最好的布施就是布施生命。每個人都很喜歡財產金錢,但還是更喜歡生命,都不願意死。我們也都知道自己的生命很重要,自己也很怕疼,不願意死,所以也就要用慈悲心來放生。

我們愛護生命來放生,就是布施,這個功德真的不可思議。我們用最好的七寶來供養諸佛菩薩,不如用慈悲心,愛護心來放一條生命功德更大。我們放生就是在利益它,哪怕給他一天生命,也是最好的供養。因為眾生的快樂就是諸佛菩薩的快樂;眾生的幸福就是諸佛菩薩的幸福;你對眾生好就是對上師三寶好,眾生歡喜佛歡喜。所以愛護眾生的心,解決所有眾生的困難和痛苦,給眾生帶來快樂和幸福,這就是修行。用慈悲心來真正的利益它放它的生命,非常不可思議的功德。

慈悲心、菩提心就是你學習佛法成佛的根本,你想成佛的話,這是你最根本的修行,缺了這個菩提心的話,你任何法都修不起來。但是你有菩提心慈悲心的話不管你怎麼修,早晚會成佛的。說個比如,我們種個青稞的話,要有一個種子,有慈悲心就有成佛的種子,這是第一個。有了種子,還需要養份和水,也是離不開的,這是第二個。慈悲心菩提心很重要,得到成佛的果也要靠慈悲心,所以絕對不能缺慈悲心。用慈悲心放生的話,功德不可思議,這也是我們成佛的一個修法。

你們都喜歡金錢,但是你光想著努力掙錢,沒有福報的話,也掙不到的,為什麼呢?這也是有因果的。假如你不斷地放生,不管今生來世將越來越富裕,不會貧窮。今生我們也看得到的,有的人再怎麼努力,也掙不到錢。就算剛開始掙到一點,也馬上會被騙掉偷掉。因為沒有福報,都是因果。所以我們先要培養福報,而培養福報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生。這些都是諸佛菩薩釋迦牟尼佛講的,假如平常堅持以慈悲心來放生,便會越來越富裕,再也不會貧窮。越來越開心,以後再也不會不開心。經常用慈悲心來放生,今生生活也會解決,未來的解脫也可以成就,所以非常重要。

以前法王如意寶夢見他的根本上師——托噶如意寶,夢中托噶如意寶給他講放生的功德和放生的必要。法王就在幾萬個僧眾面前宣講,所有的活佛喇嘛都發願放生,後來放生的利益很大,非常不可思議。所以我們放生的話,不管是今生還是來世都有很大的幫助,對弘揚佛法也有很大的利益,世界也會和平。不管是自己得到利益,所有眾生都會得到利益。不管做任何善法,三殊勝是必須要的,我們發心殊勝,什麼都會圓滿。

我前幾天夢見和法王如意寶一起放生氂牛,放生魚等,法王也非常的開心,感覺非常的殊勝。所以我們以後要堅持放生,往這個上面努力發心,這也是努力修習佛法。

有的人自然而然財富圓滿,不是沒有原因,也是有原因的。他即使今生沒有做到,也是上一輩子等等,放生布施的結果,今生才財富圓滿。佛陀也講了,「前世是什麼樣的眾生,看今生的果;今生的造作就可以了知他來世怎麼樣。」假如不斷如理如法行持善法,來世一定會更好,不用神通來觀察,看他做過的事情也可以看得出來。

我們放生的時候好好要行持,所有修法都包含在這裡面:愛護它的愛心也有;憐憫它的慈悲心也有;救度他的布施和供養也有;不殺生也就是持戒;辛勤努力認真地去做就是安忍、禪定、智慧等六波羅蜜都涵攝在這一法裡面,一個放生就圓滿了六波羅蜜。

任何的修行方法,修法的功德,八萬四千的法門我們都在修。而修行佛法的目的是脫離輪迴,脫離輪迴需要信心和慈悲心,如理如法地放生也就是我們對因果等法有信心,而所有善法都攝集在放生的一法裡,所以我們堅持放生很重要。但是如理如法的放生還是要用智慧來好好抉擇,最好要把它們放在比較安全的地方,它們能適應的地方更重要。

轉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

2014-12-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