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經》講記第二十四講


時間:2017/10/19 作者:修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第二十四講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上一節課,介紹了三十四位大鬼王,這些大鬼王和諸小鬼王,以及閻羅天子,承佛與地藏菩薩的威神力,來到忉利天宮,請法之前呢,恭敬地在一面站立著。好,我們接著看下面經文: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

據金地藏的侍者道明和尚所傳,有十殿閻君,閻羅王在第五殿,是正中的位置,統領其他的閻王,所以稱為閻羅天子。在千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聞法之後,悉發無量的菩提之心之時,閻羅天子乘機向佛請問,自己心中的疑惑。

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

我等,這個等不是指的其餘的九殿閻君,《長阿含經》中說,小千世界有一千閻羅王,更何況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世界,所以呢,這裡的我,是指我們娑婆世界南贍部洲的閻羅王。等就是指他方世界的閻羅王們,這裡閻羅天子和諸鬼王,雖然在地獄裡審判罪人,但是由於自己的業緣感報,所以自身也不免三時受苦。如《弟子死復生經》中說:「吏白王言,大王,為奉佛淨戒耶,王曰,坐我不奉佛故,追罪來此作獄王」。那閻羅王與諸鬼王呢,他們也是這個業報,示現鬼王身。這裡閻羅王與諸鬼王,來到忉利天宮,見佛聞法,自然得到利益,所以說呢,也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疑惑雖小,但是呢,會給修行佛道帶來大障礙,有疑問必須要問明,所以這裡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

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

恣就是任縱的意思,意思是說有任何的疑問,你儘管問出來,佛都會為他來解答。佛非常慈悲,就像洪鐘在架,有叩則鳴,隨叩則鳴。我們在修學的過程當中也是這樣,心裡有任何的疑問,一定要向善知識請教,才能破疑生信,如果有疑問,你不去問,這樣就會帶著懷疑,帶著很多的疑惑來修行,那麼道心就不會堅固,心念也不會專一,就容易心清淨不下來。

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回視地藏菩薩。

閻羅天子瞻仰禮拜世尊,這是敬佛求法的禮儀,回視地藏菩薩,是因為這裡所問的,是地藏菩薩救苦之事,所以瞻禮世尊之後,再回視地藏菩薩。閻羅天子在問法的時候,站在中間,先對佛作禮,菩薩在旁邊,所以要回過頭去看,這都是禮儀,我們今天非常的有禮,請法的禮節。這個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平時向法師請法,不是你們來考法師,不是你們來問納法師,而是要用恭敬心,有禮貌,這樣聽法師講法,才能獲得利益。因為一切法都從恭敬心中求,離開了恭敬心,帶著傲慢心,帶著自我的心,那你還怎麼能聽得懂法呢、怎麼有悟入呢?所以恭敬心求法,是自己真正的得利益,大家一定要明白。

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

這是讚嘆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之力,地藏菩薩設種種的方便,在六道中度化罪苦眾生,在天上教化天人除去驕慢,在人間教化我們布施持戒,在地獄代眾生苦,使餓鬼飽滿,教阿修羅調伏嗔心,令畜生得智慧,就這麼在六道不辭辛苦。地藏菩薩的精勤勇猛,救度一切的罪苦眾生,無量劫來,不辭疲倦。

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

這些受地藏菩薩救拔的眾生,得脫了三惡道的苦,轉生到了人天,但是他們並沒有廣修善法,來報答菩薩的這個救度之恩,去好好的修行,而是不久之後,又回到了惡道去了。這裡說的未久之間,是從地獄的時間上來說的,以這個等活地獄為例,我們人間的九百萬年,是這個等活地獄的一天,我們的九百萬年,所以在這個閻羅王看來,這個罪人剛從地獄出來,馬上就又回來了,所以說是未久之間,又墮惡道。就這麼快的時間,我們的九百萬年,才是他們的一天,在等活地獄裡,你想想我們就算活八十年,在那裡面剎那之間,就回來了。

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這是閻羅王說出自己的疑惑,其實我們好多眾生,也有這樣的疑惑,地藏菩薩有大的威神力,我們也讀經了,我們也念佛了,那我們怎麼有的人還會墮落呢?這個關鍵就是我們念佛,念的心真不真,你聞法聞的切不切,願不願意真的去得脫惡道,願不願意真的去脫離惡道,得生善道。關鍵是什麼呢,我們稍微過了一點不受苦的日子,從三惡道出來,就把那個給忘了,馬上這個習氣又會顯露出來。不是地藏菩薩的威神力不夠,確確實實是我們眾生的這個習氣太重了。地藏菩薩既然有這樣不可思議的神力,就應當令這些眾生依止善道,永取解脫,但是鬼王這裡他有疑問,他說現在不是這樣,剛脫離惡道,不久之間,這些眾生又墮入惡道,那是因為地藏菩薩的威神力不足,還是眾生的業力所障,立志不堅,不能安住善道呢?這裡閻羅天子請佛來開示,為我解說。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這裡的性指的是我們的習性,而不是我們的法性。我們的清淨本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法性本來就是柔和的,南閻浮提眾生,因為習氣非常的重,八識田中的這個種子堅固,遇緣就起現行,非常的猛利,所以難調難伏。這個方面大家都有深刻的體會,師父就遇到這麼一個居士,學佛非常的勇猛,也非常的精進,《地藏經》真的是能全部的背下來,但是這個習氣也重。有學佛的心,但是習氣也重,願力不夠。有一天,他最後來給師父懺悔的,有這麼一天,有個別人跟他有些是非,有些爭論,他的這個嗔恨的習氣就上來了,到韋陀菩薩跟前一跪,說了,韋陀菩薩你原諒我,我把他罵完,我再來懺悔。自己都知道這樣不好,還是控制不住習氣,控制不住,所以這個時候,就是其性剛強。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不由自主的,這個阿賴耶的這種習氣的,這種貪嗔痴的這種習氣,嫉妒、貪心、嗔恨都生起來了,明明知道這種念頭是錯誤的,但是自己克制不住,很難降伏自己的習氣。

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

雖然南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但是地藏菩薩頭頭救拔,大慈大悲,沒有捨棄這些眾生。百千萬劫,頭頭救拔,頭頭就是處處的意思,眾生處處造罪,地藏菩薩處處方便救拔,讓這些造罪的眾生,早日解脫,不墮這個惡道受苦。地藏菩薩不但救拔這些業障輕的,罪報輕的,縱然是罪大惡極的,應墮阿鼻地獄的,還有已墮阿鼻地獄的,墮這種大惡趣的,地藏菩薩都是方便拔出眾生的根本業緣,而使他們領悟到宿世所受的苦。知道這些苦的根源,知道這些苦是怎麼來的,我們今天為什麼受這種苦,懂得這些因,要從因上把這些苦給斷了。根本業緣,就是眾生造罪的根本之根,根本之緣。我們在懺悔的時候常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眾生造作惡業,隨業受報,以貪嗔痴三毒為本,三毒之中,以貪愛為根。《成實論》中說:「樹根不拔,其樹猶生,貪根不拔,苦樹常在,故知生死,貪愛為本,若滅貪慾,名第三諦」。地藏菩薩以善巧方便,釜底抽薪,拔出眾生造罪的根本之緣,令眾生領悟到宿世之事,明白了宿世的這種因,就不會再造業了,知道做這些事會有果報,做這些事都是受苦,誰還會造。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地藏菩薩如此方便救拔,眾生自然應當統統的得到解脫,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正如閻羅王所見到的,剛剛離開地獄不久,又墮入惡道。但是這並不是菩薩的威神力不夠,是閻浮眾生的惡習、習氣太重了,所以地藏菩薩好不容易把他救出三惡道,得人身後呢,就把造惡受報的這種苦就忘了,就又接著造作殺盜淫妄的惡業,這樣很快又會墮落到惡趣。以至於地藏菩薩久經劫數,久經塵劫,起無量的方便,而作度脫眾生的因緣。我們經常禮拜《地藏寶懺》,在懺文中,就講了眾生的十種妄習。一者淫習交接,二者貪習交吸,三者慢習交陵,四者嗔習交沖,五者詐習交誘,六者誑習交誣,七者怨習交嫌,八者見習交明,九者枉習交加,十者訟習交諠。我們一一對照一下,就知道自己的這些惡習,真的是太重了。如果這一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話,那你下一世想得人身,給大家說是非常難的。印光大師在這個開示中說:「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的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姑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得不得了,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這一段呢,是說我們想得人身很難的,那是靠自力修行十善,但是你往生極樂世界呢,可以仗佛力,往生到極樂世界呢,我們再去度脫這些被我們傷害的眾生,這樣就不償還此債了。後面又說了,「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這就是說,我們可以帶業往生,只要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我們信願求生極樂世界,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大家能聽明白了,應該也能衡量出來了,不是說一定要做十善,但是所修一切法,我們都以求生極樂世界為根本。這裡說的非常好,若求來生,縱修行的工夫好,但是功德有限,這一世修行的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以凡夫的人我心所做出來的,能有多大的功德利益呢?對不對。

所以我們念這一聲佛號,就是我們清淨本性的顯現,是無上的功德,是本具的功德,還有得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發的大願,還有十方諸佛的加持,我們消業,縱然消不了,我們求生淨土,以佛力故,也不致償報,修成了以後,來回向這些冤親,這些債主,讓他們都能夠得道,得道求生,得到安隱。我們的這種報法是用慈悲心報了,不是那種被動的去償還,不是被動的去償還,而是主動的去度脫他們,給他們真正的利益,這是最大的償報。大家一定要明白,不是說叫你們跑到極樂世界去躲避,不是的,有了菩提心了,有了這個慈悲的能力了,有了功力了,善巧方便了,這些眾生我們都是要度脫的。大家可以自己好好的衡量一下,真的就是這樣。我們現在開始精進念佛,使自己的身口意,與阿彌陀佛的這句佛號相應,以清淨平等覺相應,就能防非止惡,不斷的改正自己的習氣,還能增加自己的信願,提高自己往生的品位,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做菩薩,回入娑婆,以神通妙力,巧把塵勞作佛事。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譬如就是比如,用下面的比喻來為閻羅王說明,有人就是指的六道輪迴的眾生,迷失本家就是迷失了自己的佛性,迷失了自己的本性。自性才是我們的本有,才是我們的本來。迷失了本性,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後,第一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我們凡夫的佛性和佛無二無別,在聖不增,在凡不減,都是平等的,就是因為這個一念妄起無明,執著外境,貪圖了五欲的享受,迷失了自己清淨的本性,這就是迷失了本家。誤入險道,險道在這裡是指的三惡道,在險道中有很多的夜叉、虎狼、獅子以及蚖蛇蝮蠍。夜叉也叫捷疾鬼,因為它的行動非常的敏捷迅速,這裡是比喻五利使中的邪見,我們的這個特別的快速的,比喻邪見,五利使嘛,非常快速,這是夜叉。虎是比喻驕慢,如《分別善惡經》中說,憍傲常慢人,後生為猛虎故。如果你憍慢,憍傲,輕慢別人,以後就會墮落到畜生道當中的虎道當中去。狼就是比喻貪心、貪慾,狼的本性就是貪婪,大家都知道。師子是比喻愚痴,獅子是由於往昔持戒,但是愚痴,沒有智慧,所以沒有智慧墮落到畜生道,但是曾經持戒,所以做獅子,作為獸王。蚖蛇蝮蠍,這是比喻的嗔,《俱舍論》中說,嗔恚盛故,生於蚖蛇蝮蠍中。那這段經文比喻的,意思就是說,迷失了自己清淨自性的眾生,墮於險惡之中,被這個貪、嗔、痴、慢、邪見所毒害,須臾之間,即遭諸毒。就是這麼快速,剎那,須臾之間,因為一念有九十剎那,一剎那當中有九百生滅,這些眾生的起心動念,被貪嗔痴慢等煩惱所毒害,所以說遭毒只在須臾,我們想想的確就是這樣。

三時繫念中峰禪師當中說什麼,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我們自己好好的反省一下,當我們不念佛的時候,我們在念什麼?我們的這種貪嗔痴的習氣特別重的,當你不念佛的時候,念念都是貪嗔痴,都是在造業。看到這個喜歡的境界,就起了貪戀的心,看到不如自己的意的,就起了厭惡,甚至是嗔恨,把這句阿彌陀佛的佛號,把我們的清淨本性的無量光無量壽,都忘失了,迷失了自己的清淨本性。大勢至菩薩以及祖師大德們的教誡,教誡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間斷不夾雜,念念與阿彌陀佛相應,念念與我們的清淨本性相應。我們在生活當中,遇到各種的境界的時候,一定要能夠提得起這句佛號,不但能少造業,而且還能使自己的心清淨下來,也能增強自己往生的願心,往生的把握更大,處處都在鍛鍊自己。前幾天,還有我們的一個居士來問我,說師父,我為什麼念佛老不靜,老有煩惱?我就給他說了,念佛念的少,如果你堅持念,當你煩惱一生起來,不要隨順煩惱,不要隨順貪嗔痴的習氣,當下提起一句佛號,口念心聽,都攝六根,眼不著外物,鼻不攀外緣,耳不著外聲,你就用心去觀這一句佛號,去聽這一句佛號,你自自然然的,你心就得清涼,你心越得清涼,越得清淨,越能增加你求生的願心,知道這句佛號的力量。好,我們看下面的經文:

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慾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

知識就是指的地藏菩薩,他是釋迦牟尼佛之後,到彌勒菩薩成佛之前,唯一無二的大知識,所以說有一知識。地藏菩薩智慧弘深,能以善巧方便隨機開導,調伏貪嗔痴等毒。眾生在茫茫的苦海之中,性識無定,我們前面講了,性識無定,稍有不慎,造作惡業,就會進入險道。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迷人就是指的迷失了本性,造作惡業的人,欲進就是將進還沒有進。就在這麼剎那之間,眾生造了惡業,即將墮入惡道,地藏菩薩遇到這樣的人,會高聲的警醒他。咄哉,就是喚醒之詞,男子,男子就是警惕的意思,男子稱為丈夫,《科注》中說:「大經雲,能見佛性,名為丈夫,今既迷佛性,故以男子警知本有」。稱呼男子,是警告你,你本有的佛性,警惕眾生知道自己本來成佛,這是一個警示,提醒你們。就像師父都喊菩薩,菩薩就是警醒你們,要發起菩提心,這裡的男子也是警醒,警醒你們本來具有的佛性,本來成佛。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此路就是指的三惡道,地藏菩薩問迷路人,你為什麼要到三惡道當中去,難道你有什麼辦法,能夠降伏貪嗔痴慢這些諸毒嗎?

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

眾生因為迷了自性,不知不覺中,造了很多的惡業,即將墮落三惡道去受苦,但是他迷失了,自己全然不知已經到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忽然聽到這個善知識的指示,才明白自己所走的路有多危險,會有多麼可怕的惡果。即便退步,求出此路,退步就是比喻止十惡,修十善,求出此路就是比喻離三惡道,求生人天。

我們大家學了佛以後,都有這樣的體會,在沒學佛的時候呢,都認為自己多善良多好,沒做過任何的惡事。學了佛以後,再來對照自己一下,真的發現自己的業障很重,發現自己的因果很可怕的。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一想,喲,真的,愚痴,做了好多的錯事。就像前面我們剛才講的,印光大師講到的,別的罪姑且不論,從小吃肉殺生的罪,實在多得了不得,況且無量劫來,不知造了多少宿罪,三惡道真的是定規難逃,佛說眾生以三惡道為家。所以今生我們能夠遇到佛法,給大家說,你們真的是太有福報了,太幸運了。不但明白了我們不能造業,而且我們真的有希望有目標了,就像我常說的,我們學佛,是吧,現在的光明,未來的希望。現在有了智慧了,不再造業了,沒有貪嗔痴的念了,人就自在,光明嘛,以後呢,我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受苦,不再受種種的這種大苦了。最幸運的,就是你們今天遇到了淨土法門,懂得怎麼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是你們這一生,是一個華麗的轉身。即使我們這一世,不能把這個惡業消完,你只要深信極樂世界,發願求生淨土,就可以帶業往生。極樂世界沒有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我們八識田中,雖說有惡道的種子,但是它沒有這個緣,它起不了現行,也就是說你不會受這個報。你遇不到這種緣,你就受不了這種報的。所以我們真的是什麼,幸運,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在六道當中沉淪了無量劫,說真的,就是等著這一天的。只為等到這一天,有一首歌,師父有空再給大家唱唱,只為等到這一天,求生極樂世界。而且求生極樂世界,馬上就可以回到娑婆來度眾生,蒙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你再回到這個五濁惡世,不會有隔陰隔胎之迷,不會忘記是極樂世界的菩薩。雖然表面上和這個世間的人沒有兩樣,但是遇到任何的境界,你心裡沒有任何的染污,你的心始終是安住在,清涼的這種覺正淨當中的,那更不會再造作惡業,更不會墮落三惡道,就是這樣。

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

大家都對善知識這一個概念,有一個誤解,我們把善知識來給大家解釋一下。《華嚴經》中說:「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智者大師在《童蒙止觀》中說,有三種善知識。一是外護善知識,使修行人不缺乏衣食,精神上沒有怖畏,能夠安隱修道,這是第一種。第二種是同行善知識,能夠一起修行,如水乳交融,互相勸發,不相擾亂。第三種善知識呢,是能夠根據經教,訓誡群蒙,令人去惡赴善,得到真實利益,生歡喜心。這裡所說的善知識呢就是第三種,能夠根據經教,訓誡群蒙,令人去惡赴善,得到真實的利益。那這個真實的利益呢,就是佛道。善知識提攜接手,就如同我們前面講的復相扶助,手拉著手,把迷路人引出險道,免受三惡道的苦。至於好道,令得安樂,好道就是生到人天,這個安樂就非常大了,安樂只有涅槃才能稱為安樂,常樂我淨,涅槃之樂,這個安樂就是指的涅槃之樂。《地藏十輪經》中說:「譬如明月,於夜分中,能示一切失道眾生,平坦正路,隨其欲往,皆令得至,此善男子亦復如是,於無明夜,能示一切迷三乘道,馳騁生死,曠野眾生,三乘正路,隨其所應,方便安立,令得出離」。那我們根據這段經文,就能看出,險道是從九法界的生死來說的,不止是六道,它是從九法界的生死的因果來說的。為什麼說從九法界的因果來說呢?因為這個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從果上來說,還都是險難,見思五住煩惱,是從因上說是險難,所以九法界都是險道。那根據這段經文也能看出,險道是從這個九法界生死來說的,那現在經中講,三惡道是險道,人天道是好道,是為了接引五濁惡世的眾生。先以小接,再令入大,先到人天,繼而觀機逗教,把大家度到這個究竟圓滿的佛道上來,這一段經文,就是表達的這麼一個意思,大家能聽明白吧,是吧。不是說只把大家接到人天道就圓滿了,不是的,因為九法界還都是險道,一定要入一真法界,要入究竟涅槃之樂,就是這樣。

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

地藏菩薩以方便力,將造惡的人救拔出來,因為怕他再造惡業,墮入惡道中受苦,否則的話一旦墮入三惡道中,很難出離的,而且會損傷自己的法身慧命。那習氣越來越重的這位迷路人呢,由於不知惡道的可怕,才不小心誤入,現在遇到了善知識,把他引出險道,並且提醒他,不要再入險道了,這個人不由得心生感激,把善知識的話牢記在心。這段也是在提醒我們,我們現在學習了《地藏經》,明白造作惡業的這個罪報非常的可怕,但是要是想保證以後不再造惡,也是非常的不容易的。現在的社會,我們現在的境緣,各種的誘惑,真的是五花八門。各種的這種現象,誘惑的現象,讓人眼花繚亂,再加上我們無量劫來,有這種惡習的種子,一遇境緣,種子就會起現行,要想控制住習氣,的確是要下一番功夫的。第一最好是能跟隨善知識,常隨佛學,犯了錯誤呢,能有善知識的提醒。就像我們在講《彌陀經》的時候,我們講到的,千二百五十人俱,都是已經證果的,都是非常了不起的這些阿羅漢們,但是,你想都修到阿羅漢果了,他們還有習氣,還要常隨佛。就是常隨佛學,常常受佛的教誡,來克服他們的習氣,這個是常隨善知識。如果沒有這個條件呢,就是堅持給自己定課。師父常說定課特別主要的,每天早晨的幾點鐘上課,每天晚上幾點鐘的晚課,一定不要耽誤的。定課有種種的好處,第一能夠讓自己的道心不退,能夠堅定下來,修定力。自己給自己定好功課了,不去毀犯,對吧,這種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約束,又能修定力,繼而你增長智慧,戒定慧三學。這個定力是非常主要的,不是說我們今天念了,明天就不念,這種散亂的心,也有效果,但是決定不如定課的。堅持給自己定課,給自己規定好,我每天要念多少聲佛號,早晚功課雷打不動。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基本上不去把它破了,要按自己定好的功課,嚴格的去完成。這樣用佛法來長時熏修我們的心,而不讓這個五欲,這個貪嗔痴慢,這個來薰染我們,通過這個長時熏修,去掉自己的習氣,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避免造作種種的惡業。

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在臨別的時候呢,善知識又囑付,你現在自己脫離了苦難,回去之後呢,還要教化你的家親眷屬,親朋好友,以及不相識的人,這條路上多諸毒惡,非常的危險,如果誤入此路,就會喪失法身慧命,迷失了本家。而且要告知他們,所受的一切苦難,都是自作自受,不是誰強加給你的,自己造的因,自己受這個報,自己種的苦,自己種的種子,自己說要吃這個苦,沒有人可以代替的,父不能代子,子不能代父,所以千萬不要造作惡業,自取滅亡。我們今天明白這個墮落惡趣,都是自己所造的,當看到這個親人朋友,以及其他的眾生,稀里糊塗的造業了,我們一定要生起慈悲心的,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根機,我們善巧方便的,勸化他們斷惡修善。其實所有的人,都有這個嚮往善良,嚮往幸福,嚮往安樂的,如果明白他們今天的所作所為,會使自己付出痛苦的代價,墮落畜生道,墮落餓鬼道,墮落地獄中,大多數人還是會收斂的,甚至會痛改前非的。關鍵是我們要用真誠心,用耐心去幫助他們。現在好多居士來找我,說他們的愛人,男居士們,男同志們,說我一給他講佛法,他們就不信,我一不在家,他們就偷偷的念佛,他們就偷偷的上香。我就給他們說,他們本來是想學佛的,是因為你們的自以為是,你們不去體諒眾生,你們是用說教,是用自己高高在上,比別人強的貢高我慢的心,去教化別人,別人不肯接受的。他接受佛法,他不肯接受你,所以呢,他背著你偷偷的念佛。我們想想,明明是想幫助別人,反而是耽誤了別人,就是因為我們的習氣,教化別人,還都帶著自己的習氣,而不是用慈悲和平等心。那我們怎麼去做呢?一定要明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唯我是凡夫,我沒有做好,一切眾生都是在幫助我們的,我們好好的去做,眾生自然就轉變過來。他又會變一個角度,或者變作菩薩,來教化我們的。所以我們一定先從改變自己做起,你學佛了,你不要去看不起別人,不要去貶低別人,我們只管自己做得更好。真正有學問的人,他會更謙卑,真正有德行的人,他一定是禮敬一切的眾生的。這樣呢,你能讓別人對佛法生起信心,能讓別人對佛法生起這個歡喜心,繼而他就會進入佛道,再去研究經教,向你學習,向佛菩薩學習,這種效果就更好了。千萬不要貢高我慢的去教化別人,不好的。

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生人天中。令受妙樂。是諸罪眾。知業道苦。脫得出離。永不再歷。

這段經文是說明,地藏菩薩就像前面的,比喻中的善知識一樣,地藏菩薩具這個大慈悲,救拔罪苦眾生脫離惡趣,生到人天中受勝妙樂,這些眾生深知三惡道的苦,又蒙地藏菩薩的教化,滅罪而得出離,以後永不再造,也就永遠不會經歷三惡道的苦。

如迷路人。誤入險道。遇善知識引接令出。永不復入。逢見他人。復勸莫入。自言因是迷故。得解脫竟。更不復入。

這段經文和前面的比喻相合,就是說一個人迷路了,誤入到這種有獅子、虎狼、毒蛇的險道當中去,幸虧遇到了這個善知識,告訴他這條路的危害,然後手把著手,把這個人引出險道。這位迷路人非常的感激,不但自己不再誤入險道,還勸告眾生不要再入於險道。他對別人說,是由於自己的迷路,才誤入險道,因為遇到了善知識勸導,才脫離危險,你們千萬不要再誤入險道中了。

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如墮惡趣。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雖然地藏菩薩不辭辛苦,以方便力救拔這個罪苦眾生,生到人天受勝妙樂,並且囑付他們要知道三惡道的苦,千萬不能再造作惡業,墮落惡道了。但是有些惡習深重的眾生,控制不住自己的習氣,一遇到惡緣,惡習的種子它就會起現行,就把三惡道的苦全忘了,又開始造種種的惡業,那最後一個結果,又會回到三惡道當中去。如果是罪業輕的話呢,地藏菩薩也會以方便力,把他救拔出來,那如果是造上品十惡的重罪,那真的是永處地獄無解脫時,那真的是要受苦無盡了。所以我們要明白,眾生被地藏菩薩救拔出地獄,不久又回去了,並不是地藏菩薩的威神慈悲之力不夠,而是眾生的惡習太重。剛受完苦,轉眼就忘了,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做種種的惡事。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說:「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黑門和鐵窟,指的都是地獄,早上從那裡出來了,晚上就回去了。那地獄裡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況呢?省庵大師說:「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洋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而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裡,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如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花開」,就受這麼樣的大苦。我們現在沒有宿命通,不能像阿羅漢一樣,去見到地獄裡的這種慘狀,阿羅漢們見到地獄裡的慘狀,他嚇得都流血汗,我們今天沒有被嚇到,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宿命通,我們看不到,所以才敢為所欲為。但是我們今天看看,你們到這個自由市場,農貿市場,看看這個眾生所受的苦,看看這個雞與鴨,這些畜生們所受的苦,扒皮抽筋,你們看看這些苦,以及我們現在,每天在新聞當中,看到戰爭當中受苦的慘狀,地獄的苦比這還慘無量的倍,慘無量倍,說你們看看誰還敢造業。所以印光大師說:「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也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你們不努力的時候,師父說了帶你們朝山,朝八寶山,看看你們還有什麼所求。我們這裡的老菩薩們,有的也八十多了,有的也七十多了,還憧憬著未來,還都想像著以後,這個希望。說真的,你們的希望就在極樂世界,別瞎想了,要不就到八寶山去看看去吧,所以極樂世界才是你們真正的希望,真正的華麗轉身。我們一定要牢記祖師大德們的教導,以將墮地獄的心求念佛號,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被五欲六塵,兒女情長所纏縛。萬緣放下,一心持念萬德洪名,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永遠不會墮落三惡道,還能超凡入聖,一世成佛。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