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關於人生的愛好


時間:2017/10/25 作者:君合

人處世各有所好,亦各隨所好以度日而終老,但清濁不同耳。至濁者好財①,其次好色②,其次好飲③。稍清,則或好古玩,或好琴棋,或好山水,或好吟詠④。又進之,則好讀書⑤。開卷有益,諸好之中,讀書為勝矣!然此猶世間法。又進之,則好讀內典⑥。又進之,則好淨其心⑦。好至於淨其心,而世出世間之好最勝矣!漸入佳境如食蔗喻。

[注釋]

①好財:即過分地攢積錢財,慳貪成性,以致世間許多罪惡如謀財害命,男盜女娼,詐欺欺哄等都由好財二字產生。

②好色:追求男女色慾,淫心熾盛,繫戀情深,能破壞他人幸福,違背社會倫理,毀滅自己人性品格,皆因好色所致。

③好飲:酒是眾禍之門,大量酗酒,飲酒無度,能使人迷心亂性,精神錯亂,產生種種的過患。

④好古玩,好琴棋,好山水,好吟詠:這些愛好雖非罪惡,但眈著深了,玩物喪志,荒時廢業,其過失也不小。

⑤好讀書:古云:「天下奇觀看盡不如書卷好,世間滋味嘗來無過菜根香。」又云:「富不讀書,縱有銀錢身何貴,貧而好學雖無功名志氣高。」又云:「千載奇逢,無如好書良友;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爐煙。」

⑥好讀內典:內典,即佛經。《諸法集要經》卷一云:「若樂多聞者,善住於法性,堅固勤修作,能越三有海。」

⑦好淨其心:常常保持內心清淨純潔。古云:「心無愧怍,則無入而不自得;心無繫戀,則無往而不自安。」

[譯文]

人生在世,各有自己的愛好,而且各伴隨著自己的愛好一直生活到老死。但由於各人對人生觀,世界觀的認識不同,所以從各人所愛好的事類中,也可分出其清濁不同的品格。最污濁的是好財,其次是好色,再其次是好飲。稍清高的,則有的愛好收集古董玩器,有的愛好琴棋書畫,有的愛好山水風景,有的愛好吟詠詩歌辭賦;再上一等的,則愛好文學,喜歡讀益於身心修養的書。以上種種愛好之中,要算讀書為最勝了。但讀書雖好,也只不過是世間法,假如能讀佛經,研究內典,那就比讀世俗的書又上一等了。研讀佛經,原是為了修行,如果有人喜歡清修,時時保持內心寧靜,清淨,自然比單讀佛經又更上一等了,算得上世間,出世間種種愛好中最為殊勝的一種。宗上所述,人的不同愛好,自至濁而稍清而至於淨,使精神生活逐漸升華到盡善盡美的境界,這好比吃甘蔗一樣,一節比一節甘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