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善巧利用因果,扭轉不好的命運


時間:2017/10/27 作者:定臻

各位想一想,在坐的各位也都算學佛了,是否對因果很了解啊?是否真的相信因果了?是否真的能順應因果,開始扭轉生命了呢??或許答案並不漂亮。

我過去也說過「你可以不信佛,但是必須信受因果」,如果一個人真信因果,起碼不會是一個罪大惡極的壞人。這個人如果相信因果,自然相信會承受對應的報應;所以在平時行做會小心謹慎地對待,就如儒家說「君子慎獨」一樣。

我們按因果法則生活和修行,這是有一個強烈的行做標準,用因果法則理解戒律:你不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別人就不會傷害你,自然這個戒律就起到保護你自己的作用了。不惡口,因為惡口別人了,就會被人惡口咒罵,這是雙方都沒好處的事情,對應的戒律一一對照都是這樣的,才知道佛教的智慧和圓融。

再上一個高度,要遵循因果扭轉生命走向了,扭轉得微弱,可轉此生的很多事情,可以扭轉此生的生命走向,於是本該落惡道受苦的,因為信受因果奉行善法轉命了,不用落惡道,可以升天了。

再上一個高度,通過修善止惡的方法,推導出種子和緣的關係,衍生出四聖諦法;再繼續推演可以推導出十二緣法,這是小乘聖人修持的主要內容了,若這些落實得好,可以出輪迴入聖人流了,這就很殊勝了。

再上一個高度,通過對因果的觀察,了知世間萬物的生滅變異,了知任何一物的生死去來的無量劫前,和無央數劫後的生命歷程,並能推演到萬事萬物,從而了達諸法實相,則契入大乘菩薩位。

再上一個高度,通過對因果的觀察,以慈悲心為依託,以廣闊心量為胸懷,於無聲處言聲,於無著中言著,於究竟解脫中言慈悲分別,以利眾生為己任、以勸導眾生為本懷、以幫助眾生獲得同樣利樂為本事,則入大乘摩訶薩菩薩位,如地藏菩薩這樣的大菩薩了。

再上一個高度,通過對因果的通達觀察,抽出對應於九法界眾生能去實施的法要,並能一路引領直達涅槃境界,這就是佛了。

所以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佛陀,他們在以什麼手段救度眾生、教化眾生呢?不管讓弟子學了什麼禪定境界、什麼修行三昧、獲得什麼樣的般若智慧,最後都是要讓弟子去回歸到救度眾生中去,你自己會發願,那是看得明白、聽懂了;沒明白、沒懂的,佛陀讓你去做,命令你去做這些事情,這才是佛陀啊,圓滿究竟!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