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財不要賺盡,留一些給別人賺


時間:2017/11/5 作者:佛前明燈

凡是都不能太過,太過就是不吉祥。福報不可享盡,勢力不可用盡,好話也不可說盡。

太有錢的人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要知道,錢財是水,太有錢的人,就是大河水,大河水是不好管理的。你看黃河一泛濫起來,淹死多少。錢財也是如此。太有錢人的緊張超過沒錢人。

因為錢財中有一股業力。錢財其實是整個人類,尤其是一個國家人民所創造的。好比人民幣為什麼能兌換那麼多物質。這就是中國人勞動的成果。佛法講叫共業,就是大家共同的業力。所以錢財是大家創造的,就帶著大家努力的業力。如果你浪費了,那你福報就損掉了。中國古人最不重視錢財,因為富貴滿堂,莫之能守。

第二點,就是錢不要賺盡了。一般一個人把錢財賺盡了,他子孫就不怎麼會賺錢,就光在那裡享受了。錢財賺盡的,就是把子孫的福田都種完了。所以錢財要分給大家賺,否則是不吉祥的。

不要那麼努力把錢財賺給子孫,應該多培福田,好比開墾一些良田給子孫。而不是拚命收割糧食存糧倉給子孫。這一點就是錢財不要賺太盡了。

人所做的很多事情,都屬於大眾分享的。而不應該只局限自己家族,應該要歸於全人類的。造橋鋪路,乃至建塔建寺為什麼功德大。因為他做的東西,都屬於全人類的,不是屬於個人享受,所以功德就大。這時你就可以想,有的人為什麼福報小,因為他拚命努力,然後歸於自己享受,自然有享受完的一天。福報就小。而有的人做的,都是為了眾生而做,他福報就永遠留著。

但我們仔細去想,我們奮鬥的很多東西,是為了什麼?如果大部分只為了自己的風光時,這樣子的生命是很可憐的。哪怕有的人,為了子孫,那也是比較局限的。因為有些人為了子孫,做出來的事情可能就傷害了別人,也傷害自己。好比說貪污,以及殺生的錢留給子孫,子孫不僅不會得福,反而受到錢財業力的傷害。

歷史上,凡是大家族,都是命運比較坎坷。所以說,家大業大,這個業自然也包括善業,也包括惡業。好比大海之中,好的,也有,壞的也有。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