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我的朋友們都不相信有前世今生,我應該怎麼給他們解釋呢?


時間:2017/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1】

我的朋友們都不相信有前世今生,我應該怎麼給他們解釋呢?

【嘎瑪仁波切答】

只要他們相信昨天曾經存在,明天依然將會到來就行了。此生的最後一個明天就是來世。

【問題2】

既然老話說人的命運天註定,那是不是如果不去刻意努力,該有福報也會有呢,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嘎瑪仁波切答】

命,天註定,不代表你的運是天註定的,有種子不去播種,哪有食物可吃,哪有收成可言。

【問題3】

頂禮上師,在家自受皈依可以嗎?

【嘎瑪仁波切答】

不行。所謂法賴僧傳,佛法要依靠僧人來傳播和弘揚,一定要受過沙彌以上戒律的僧人才能傳授皈依戒。

【問題4】

頂禮三寶,頂禮仁波切,頂禮尊者!請問一般要到什麼樣的情況才需要去皈依上師? 現在自己主要是自學以及參加一些佛學愛好者的共修團體一起共修佛經。

【嘎瑪仁波切答】

當你認為你需要一個老師去指導你修行的時候,你就可以選擇皈依。

【問題5】

頂禮上師,都說真正的修行是融入到生活和工作當中,這一句話聽起來容易,做起來感覺不容易,日常在為工作努力,為家庭操勞,為老小奮鬥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帶著菩提心?

【嘎瑪仁波切答】

你只要每天早上發一個強烈的菩提心,這樣工作就變成了修行。

【問題6】

修行以後,現在業障大量現前。怎麼辦?

【嘎瑪仁波切答】

沒修可能也會現前,修了反而變輕了,減少了。

【問題7】

頂禮上師!請問上師在生命最後時刻持蓮師心咒能往生極樂世界嗎?是蓮師送我們往生極樂,還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感恩上師!

【嘎瑪仁波切答】

只要你有虔誠心,是你強大的願力接送你。是你自己強大的願力接引你,殊勝的福報送你。

【問題8】

作為佛弟子需持守「飲酒戒」,有時自己因工作原因需陪客戶飲酒(不會酗酒),內心非常矛盾。祈請上師開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持守此戒律?少量飲酒是否算破戒?飲用醪糟是否也算破戒?如何圓融此戒律與世間法?頂禮上師三寶。

【嘎瑪仁波切答】

一個佛教徒,第一大戒是不殺生,其他戒律看自己能力而行。但是飲酒亂性,量力而為,能不喝儘量不喝,不要為了自己的貪嘴而喝就行了。

【問題9】

每天給自己定下了一定的功課,按時完很快樂。但是工作一忙,就影響到了功課,致使有時候念經或者功課斷斷續續的,心裡很著急。但是工作做不好,我心裡也會很難受。請問我該怎樣處理好這個矛盾?

【嘎瑪仁波切答】

持之以恆是很重要的,如果時間不允許,你可以提早儲存你的功課,或者後補。跟吃飯一樣,早吃晚吃都可以,不要不吃就行了。

【問題10】

密宗里的佛、菩薩有的面部形象承「凶,厲害」請原諒我用這些詞,不像漢地菩薩呈慈悲,善目像,還有的是雙身,如何像別人解釋密宗佛像?是降服煩惱的意思嗎?頂禮!

【嘎瑪仁波切答】

沒錯。有貪嗔痴等各種相,但是貪嗔痴淨化了就是智慧。慈祥的父母教育孩子也不一定都用笑容。

【問題11】

您有那麼多的弟子,會不會替他們背業力?

【嘎瑪仁波切答】

不會啦,醫生給病人看病,不會把病人的病醫到自己身上。業力是沒辦法彼此代替的。

【問題12】

如果過去發生的事情太痛苦,忘不掉又放不下,那該如何是好呢?

【嘎瑪仁波切答】

當你的衣服被污染,變得很臭的時候,你是願意繼續背著它走下去呢?還是願意選擇把它丟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