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輕慢佛法的人,會永久處在三惡道中


時間:2017/11/6 作者:修心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輕法慢教,就是指對佛說的法起輕慢的心。世間有很多的人驕慢心重,自以為是,他們不了解佛法闡明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諦,博大精深,微妙不可思議,自認為博學多才,而只憑對佛法的一知半解,就妄加判斷,把佛法當成迷信來看待,沒有絲毫的恭敬之心,這樣輕慢佛法的人,會永久處在三惡道中,受千萬億的苦惱。還有我們現在的居士們,對佛法稍微有一點的,稍微一點的認識,就開始強加自己的意識心,來判斷這個法師是對的,那個法師是錯的,以一家之長來毀滅其他的法門,這個真的是輕法慢教。佛講的經,佛金口宣說,字字如醍醐灌頂,哪有一個不好的,你們對經教又能深入到多少,你們就妄加評判,判斷這個法師講的不對,那個法師講的好,這都是輕法慢教。

在公元八百一十九年,唐憲宗派遣使者,去長安城外的鳳翔法門寺,把佛的佛指舍利,就是我們今天說的指骨舍利,迎請到宮內來供奉三天,這一活動在全國掀起了信奉佛教的高潮,這些王公大臣,平民百姓,都爭相來供養佛指舍利。當時的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寫了一篇《論佛骨表》,來上書朝廷,很不好的,在表中對佛進行了言辭激烈的批判,像韓愈這種行為,就是輕法慢教,以自己的見解來評判聖人,評判這個覺悟的大聖,很不好的。毛澤東主席曾經批判韓愈對佛教的態度,毛主席的評判,說他不講道理。毛主席充分肯定,佛教在中國文化史上的作用,他非常重視《金剛經》,還有《六祖壇經》,他甚至要求政治局的委員們,都要讀誦《六祖壇經》。

不僅輕視佛法,屬於輕法慢教的行為,輕視講經的法師,也是屬於輕法慢教。佛滅度後,僧人代佛來宣講佛法,使正法久住,法燈永明,眾生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但是往往,現在存在的非常多的,都是來批判法師的,說法師這不對,那些過失的,我們經常聽到。僧贊僧,佛法興,但是又有幾個真能做到僧贊僧的,都是一家之說,一家之長,不允許別人提出不同的看法的。阿羅漢們還要辯這個經呢,當時阿難尊者升座,來講法的時候,集結經典的時候,下面五百比丘,都證大阿羅漢果了,如果一人說,阿難尊者,你說的這句經文,佛不是這麼說的,那這句經文都要去刪除的。何況我們現在是末法,末法時期的凡夫僧,我們能做到古聖人怎麼說,我們能怎麼去講,不要增加自己的意見,不要增加自己的見解,也已經是很不錯了,我們到現在。所以千萬不要一家之說,不能以一己為大的。法師們,因為佛講的法都是方便,從不同的角度,來給大家應病用藥,所以有好多的方便的,我們千萬不要妄加批判法師們。在《勝天子經》中就說:「若有法師,流通此經處,此地即是如來所行,於彼法師,當生善知識心,尊重之心,猶如佛心,我若住世一劫,若減一劫,說是流通此法師功德,不能究盡」。法師講經之處,就是如來所坐之處,應當把講經的法師當善知識,起尊重心,恭敬心,就像對待佛一樣,不能輕慢,不能輕慢的。

現在有些舉辦講經活動的主辦單位,刻意去模仿這些大學裡的演講的形式,講經的法師站著講,所有的聽眾坐在下面聽,這是佛陀不允許的,是輕法慢教的表現。《梵網經》中說:「若佛子,常在教化起大悲心,若入檀越貴人家,一切眾中,不得立為白衣說法,應在白衣眾前,高座上坐,法師比丘不得立地為四眾說法,若說法時,法師高座,香花供養,四眾聽者下坐,如孝順父母,敬順師教,如事婆羅門」。什麼意思,法師在講經的時候,一定要升高座。因為什麼?他是代佛講法的,他是代佛在表演的,所以四眾比丘,比丘尼,不管你是住持也好,你是小和尚也好,四眾弟子,優婆塞,優婆夷,不論你職務多高,都要在下面聽,這是對佛法真正的恭敬。當然了,舉辦者也不是故意的,只是對佛法不甚了解,但是一定要引起重視。我們既然學佛,我們就要依照佛的教導,不能輕慢法師。我們這裡又講回來了,有的法師真的是把經文講錯了,我們可以隱惡揚善,不能去攻擊法師們的,他是佛法的代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