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法的本色,在平凡中見真實用


時間:2017/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佛法的認知與實修,無不關乎我們這顆心。往深了說,結果是需要我們通過一步步的堅持,最後才能明心見性的。這條路或許很漫長,可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就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時刻「。但是,以此目標作為我們的終極追求,不代表佛法,會被冠以玄而莫測的標識。其實,真實的佛法修行,不僅從長遠看,會讓大家得到終極利益,就在眼下的平凡生活中,仍然會讓我們收穫有益的真實用。

認知佛法,修行佛法,實踐佛法……最終,就是要識破我們本有的,與佛無二無別的自性佛心。但是,學佛並不是帶著高談闊論的假清高姿態,或是本著學佛名義的之乎者也,以標榜自己是個佛教徒為傲,但往往卻是連基本做人原則和道德都遺忘的表里不一。學佛,不僅是教會我們如何去脫離輪迴之苦,學佛的當下,也是需要我們從學習佛陀,如何做一個發揚真善美的人開始。

佛陀不僅是個覺悟者,他也是個人格完美的智者。佛法里講,每個眾生都受業力與煩惱習氣的困擾。業力驅使我們在五毒的作用下,不能說煩惱都是別人或周圍的環境帶給我們的,也不能說我們總是受傷害者。很多時候,我們都充當著傷害者與被傷害者的角色。淨化我們的煩惱習氣,就是為了讓我們已有的偏頗認知與內心造作能得已修正。自淨其意的作用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會去約束和指導我們如何做一個有道德與良知的人。

佛法里有很多的高深理論與修行方法,但是佛法從來不會讓我們脫離現實生活。就像慈悲心的培養,前提是要我們學會感恩,從感恩父母,感恩國家,感念一切的恩德開始,無論對我們曾經有幫助或傷害者,進而延伸到感恩一切的眾生……;善護念自己的身語意,目地就是要約束我們,因為煩惱習氣所引發不善念驅使下的,一切可能帶給眾生傷害的可能性,不讓自己成為傷害者,那成為被傷害者的可能性也會減少,這就是因果的定律;戒定慧的培養,也是一種能讓內心變得有力量的培養,我們大家經常都有各式各樣的煩惱和困惑,或是總覺得有很多跨不過的人生挫折,但是,如果我們的內心有力量,有能抵抗壓力的耐受性,那麼很多我們看似的曲折,其實都很容易坦然走過……所以,佛法的修行,並不是說我們以佛教徒角色自居的時候,就信受奉行,一旦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做人做事就缺少德性與廉恥之心,不懂感恩,還強詞奪理!那麼這樣的人,還是先不要說自己是佛教徒比較好,先學會做人更為重要!

佛法,從來不會脫離我們的現實生活,佛法修行的每一步都是用來淨化、修正我們或多或少引發不善的起心動念及身語意的。修行能讓我們最終獲得解脫的成就,那麼努力的同時,大家也會被指引成為人格健全從而時刻散發真善美之人,一個如佛陀般人格,品行完美的人。學佛先學做人,佛法的本色,在平凡中就會見到真實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